一个脑洞

你好:)

微博为:一个好洞

【叶黄】陈途(06)

《陈途》


06.霜融


两人同被睡过一晚,叶修酒劲上头内里本身就热乎,黄少天更是个天然发烫的暖炉,为防掉到床下下去,彼此间都靠得紧,这一觉睡得相当热辣,两只猫在床沿边挤了许久都没法钻进去,只得委屈巴巴地趴去无人那一床上。


第二日两人都起得早,心照不宣地打个照面,吃早点时候闭口不言昨晚上的事。黄小先生昨日偷懒休业了一下午,今日大清早开门就有人进来,看来是被叶修拿一纸布告拦在药馆外头的那几位,早早的便等在这里,黄少天不好再怠慢人家,急忙把人迎进来细细询问,再根据各人症状来看病抓药。


药馆大门洞开,黄少天坐在柜内正中与人沟通,叶修理完早点用具才从后堂走出来,穿得还是黄少天给他买的那一身,只不过外头披上了自己来时那条漆黑外袍,走出来也不多言语,先是把木头门外那张布告撕下来,再是去点堂内暖炉的火,最后拿着扫把去把门口的残雪扫了一扫。


黄少天虽与旁人谈天,心思却始终留一丝在叶修身上,余光随着人的动作而转,见叶修如此自动自发地干活,又穿着来时旧袍,心下略有疑惑,直到瞅见那人抱起花猫往板凳上坐下才安心,抽空问人外头的天气。


“是个大太阳天。”叶修道。


“太阳好,刚好能把前几日的衣服都洗了。”黄少天从药包里抬头,略瞄一眼门外,被外头反光的霜雪堆闪得眼睛疼。


“需要我洗吗?”叶修问,没忘记自己在人前那个“药馆杂工”的身份。


“什么?你愿意洗吗?”黄少天问他,“看不出来啊,你还会洗衣服?”


“这不是打工嘛,总要给小老板干干活的。”叶修说,从板凳上起来作势要上楼,“衣服在哪?”


“你真的要洗?”黄少天原以为叶修是在与自己说笑,看人真想上手竟有些害臊,惊讶后忙补上一句,“算了算了,你就洗自己的吧!”


“那好吧!”叶修爽快应下,语气中刻意装出惋惜,现出副不是自己不给黄少天干活,而是那人不让的模样。


楼梯走了半截,叶修从上面喊下来一句:“洗完我出个门。”


“你要去哪里?”黄少天仰头,站在下面望他,有些紧张。


“昨天同你说过的,去拿点东西就回来。”叶修道。


“哦……什么时候回来?”黄少天昨天的确听人讲过,知道去哪里拿不能问,只能多问句别的。


“这说不准。”叶修回答,径自走进房间里。


黄少天把头低下去,对面前姑娘颇歉意地笑了一笑。


“黄小先生和叶先生关系真好啊。”蒋姑娘正是昨日过来,撞见黄少天睡觉的那位,今日太阳好,她也起了个早,便顺道过来看看药馆。


叶先生来这里打工也不过三十多天,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蒋姑娘眼看着叶修与黄少天关系越发亲密,心下产疑,她早先觉得两人是故友,关系近些也不奇怪,近日来却觉得这两人关系好得过了头。


即使是镇子东边从小一同长大的结拜兄弟,到现在这个年纪也多少关系生疏些,哪里有像黄小先生与叶先生一样整日拌嘴,昨日叶修护着黄少天补觉不说,今日居然还聊起洗衣服这等私家话题,不像是什么旧时好友,反而有几分伴侣意味。


若是来单纯药馆打工就能与黄小先生如此亲近,那恐怕全镇一半的姑娘都要悔青肠子,只恨自己没早些知道这个消息。


蒋姑娘却是个聪明人,她曾从旁敲侧击地打听过黄少天的来头,知道那人故家在南边,而叶先生的口音行为皆不像是南方人,这旧友一说着实存疑,彼此相处中更有猫腻,蒋姑娘隔三岔五来药馆,总觉得两人藏着什么秘密,平日对话与打哑谜似的。


如此看来叶修身上疑团颇多,再结合出现的时机与早先时候来镇子的两位陌生人一想……蒋姑娘大胆猜测,总觉得叶修便是那两位要找的人。


只是她真心喜欢黄小先生,看叶先生与人相处得也好,黄少天既瞒着众人,蒋姑娘便也只把怀疑往心里藏下去不多透露,擦着边询问,只盼是自己疑心病重,无端猜测叶先生。


“我和老叶关系哪里好了!”黄少天不知姑娘家的细巧心思,答话还是以往那副顺口腔调,时时刻刻补全叶修的身份,“他这家伙总是这样,坏心眼会欺负人,我烦他还来不及!等什么时候他家里景气些我就找机会赶他回去!”


“不赶也好,多个照应。”蒋姑娘回答,接过黄少天拿过来的药包,略弯腰对人致谢,“家父这几日病情好些了,还要多谢黄小先生。”


“哎,不用客气!我本来就是大夫,有什么小风寒再来找我就是。”黄少天也站起来,笑道。


“……今日镇上又来了对生人。”小黄先生就是人好,同谁说话都暖洋洋的,蒋姑娘一看他笑,就忍不住要多提醒人两句,哪怕自己想得太多了也要说,怕黄少天当真如她所想的一般藏着叶修,被搅进什么浑水里。


“什么人?”黄少天登时警觉起来。


“是一男一女,说是偶然路过来歇脚的,就住在镇中和乐楼里。”蒋姑娘道,“我只知道这点……”


“和乐楼好,吃住都不错,我们镇子虽小了点,但闲逛倒也能逛一会儿,今日又是个好太阳,他们若是来玩,就是来对地方啦。”黄少天刻意掩过话题,表面上光与蒋姑娘粗劣一谈。


他心里却记得这事,寻了个空暇时候说与叶修,没想那人听了却神情轻松,说这一男一女是自己人,不用急。


“自己人?你怎么知道是自己人?”黄少天经过叶修几日教导,对他那些个事情虽有了解,但终究懂得不够深刻,此时一叠声追问他。


叶修见人好奇,此事也不是什么说不得的,便开口同黄少天娓娓道来。


他从北上一路流落过来,早前身边是几人照应的,只不过后来受人追踪才三两散开,虽往不同的路走,但几人目标一致,算着日程大抵能知道彼此走到了哪处。黄少天这一个镇子本不是叶修该逗留之处,只可惜他受敌多,行至中途险些暴露,只能临时更改方向,加快脚步一人独行,愣是把道路偏去另两人的行程上,还比那两位早到了一整月。


“你是猜到了他们今日会来,所以才留在镇子上等?”黄少天到底聪明,这两三句一说他便理解过来,原来叶修是算好了别人的路程,所以才敢断言这回到镇子上的是“自己人”。


“也不全是。”叶修回答。


“还因为什么?”黄少天问。


这句问话叶修却不答了,单单挑着眉头瞅黄少天一眼,表情意味深长。


“那你这回是去见他们?他们知道你在这里吗?”黄少天被他看一眼,挪开视线舔舔下唇。


“他们估计也算到了我在这里。”叶修点头。


来人一男一女,还大张旗鼓地住在镇子中心,这种张扬作风怕是只有方锐与苏沐橙干得出来。


方锐是个老江湖,苏沐橙与叶修又结识许久,若是这两人,不难猜到叶修受伏击后会更改道路,此时刻意住在和乐楼里,就像打着灯笼放出消息喊他来一样。


而事实也正如他所想,方锐与苏沐橙住在和乐楼是故意,行为上倒是不敢太招摇过市,免得受不必要的人瞩目。只不过为了吸引叶修,苏沐橙拖着方锐在镇间小路上来回徘徊,一副叶修不过来,她就跑出去找的模样。


叶修那边与黄少天又说了几句,看日头正中天色晴朗,便准备着要出门。


黄少天坐在药馆子里望他走出去,眼神隐隐担忧,按叶修这个情况,留在这里还不如就跟着方锐苏沐橙两人走了,路上还好多个照应,与他一同在这里有什么好处?


“要不你把楼上的东西也拿上?”黄少天想完,干脆就做好了叶修要走的准备,还贴心提醒人一句。


“……”今早上黄少天还在怕叶修教他到一半就跑路呢,现在一摸清楚状况就准备催人走了,这性情相当冷酷,转变飞快,饶是叶修也被他噎了一噎,只能把话题转开,当做自己是出去买东西的,“你有什么想要的吗,我顺便给你带回来。”


“啊?我没什么想要的,你要不就买点菜回来吧。”黄少天说,“随便买,爱吃啥买啥。”


“行。”叶修点点头,这也算是个他出门的借口,省得被有心人查出什么。


他这去买菜也非常实诚,径自就往菜市走过去,半路碰上瞎逛的方锐苏沐橙两人,眼神略一交汇,头也不回的相互擦肩而过。


之后叶修买菜,苏沐橙与方锐两人闲逛数圈,在某一无人巷子里终于又碰上头。


“见个面而已,吃力不吃力?”方锐被拖着逛了大半天,姑娘家家的逛街力气可不是盖的,出现在叶修面前的时候早已气喘吁吁疲惫神色毕现。


“掩人耳目嘛!”苏沐橙说道,眼神对准叶修上下打量一番,“看来你过得不错?在哪里歇脚啊?”


“镇子西边有个小大夫。”叶修说。


“哦,不错。”方锐点头。


“那小大夫姓黄。”叶修继续说。


“嗯?”方锐对人这着重强调的态度提起注意。


“叫黄少天,你听过没有?”叶修问。


“黄少天?是魏琛嘴里的那个黄少天吗?”方锐回答。


“估计是。”叶修点头。


“魏琛当时收小徒弟居然在这?我还以为他回去空口胡编的,没想到当真有个徒弟,稀罕了,你带我们去见见?”方锐也多少听魏琛说过这事,此时颇有兴趣地问叶修,准备去看一眼。


“这不行,你们目标太大,过去招人注意。”叶修一口回绝。


“那这小徒弟看着怎么样?”方锐被拒,只得言语询问。


“是挺有趣的。”叶修想及黄少天,面上表情都柔和些。


“你别是对他有意思,想带着他走吧?”苏沐橙同叶修结识久,从那人的言语态度上看出些端倪,此时忍不住开口提醒道,“你可别忘了我们是去做什么的。”


学武堂众人从年前开始策划,分批走赶往某处,一路上受颇多反对势力的攻击埋伏。如今国业早已不稳,洋人入侵内贼颇多,想要改变现状唯有推翻政权再立新党,叶修与其他人正是打着这样的心思……可惜时机不足势单力薄,他们与某处汇合只是漫漫计划中的第一步,往后不知要经历多少艰难困苦。


“这我知道,文件名单都在你手上吗?”叶修应下这句,再多却不说了,问苏沐橙要那份资料。


“在。”苏沐橙点点头,从口袋里摸出两个个棕皮信封来。


“放这里吧!”叶修把买菜的那袋子敞开递过去,那两份信封便被放到娃娃菜小南瓜边上。


“走了。”拿完文件之后的叶修对两人挥挥手,拎着那一袋子菜继续往药馆方向去。


方锐望着他的背影啧啧称奇,叶修居然也有亲自出门买菜的一天……要不是他们需要隐藏行踪,方锐都想把这件事记录下来昭告全讲武堂。


叶修出门时间不长,与苏沐橙两人沟通也不过几句,悄无声息地再转到大路上回去,手上还多给黄少天带了根糖葫芦。


小大夫在药馆子里,本还以为叶修要去多久,没想三幅药都没抓完,那人就已经晃晃悠悠地回来,面色神态如常,拎着那袋东西说去后头洗一洗,糖葫芦就搁到了药柜子里面。


黄少天忙得腾不开手,嘴上鄙夷了两句,说自己这么大人了,哪里还要吃糖葫芦,眼神却偷偷瞅着那一串,生怕被两只猫捣乱偷叼了去,小花猫鬼鬼祟祟地一靠近就被黄少天唬开,一人一猫目光炯炯地相互注视,两者皆不退让。


TBC.

感谢喜欢~

明天假戏真做就下架了,预售链接在这里: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0.0.0.0.IzVnVG&id=548545306587

评论(23)
热度(135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