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脑洞

你好:)

微博为:一个好洞

【叶黄】鹊辞(2017七夕贺文)

鹊辞


武林中人,走瓦翻墙都是常有之事,轻功较好者能做到踏雪无痕,初来乍到者也得落地无声。


剑圣黄少天善潜伏,脚上功夫十足,是其中佼佼者,以往哪次不是身轻如燕,翻墙之后如此沉重地着地还真是头一回,听着与颗熟透的柿子砸地上一般。


练家子的人都知道,无能者想装功夫高强简单,高手想装凡人则难,习枪法者自有义气,懂刀剑者天生侠骨,皮相好改,风骨难藏,一有差错就和黄少天现在这样,弄得太过于生硬,叫人一眼看穿。


但如此看穿便看穿,他本就不是抱着要装的心思过来,此回落地也是刻意砸出点不轻不重的声响,好叫人听见,省得那家伙光顾着赏月不注意自己。


他嘴里“那家伙”也是个江湖里头闻名在外的,算得上武林一传说,常年在酒楼客堂的说书先生嘴里打转,说他百战不殆,又说他相貌俊美,更有甚者夸他天资聪颖,懂得世间万种奇门怪物,是天斗神下凡转世。


说书先生嘴里的东西哪里能信,偏偏听讲的人喜欢,久而久之真把他当神仙看,真名叶修不喊,恭恭敬敬叫一句“叶神”。


凡是入了江湖想进嘉世的,恐怕都是冲着这位叶大神,光名字说出去就能唬住一大片。


只可惜黄少天与他关系不凡,偏不爱叫他叶神,对着外人谁的名字都好好喊,单把他称为“那家伙”。


最近几日叶神离开嘉世,行迹一时无所追寻,不知多少江湖人士慕名寻找,有一半都跑去冲黄少天打听消息。


但黄少天哪里肯说,只东拉西扯地与那些人糊弄,摇头摆脑的模样与说书先生无二,满口胡话,还扯出什么:“那家伙不是斗神吗?估摸乘着仙鹤跑走了吧!”


众人见问不出什么,便也无法,只得作罢,偶有几个不死心的,还留在蓝溪阁附近默默蹲守,希望能找到点两人往来的蛛丝马迹。


他们也不想黄少天是何等人物,叶修跑得利索毫无踪迹,黄少天就能被轻易蹲到?以他的功夫修为,就算是把开溜的时辰说出去,走给众人看,也不一定有人能追上。


他功夫确实高,但也怕暴露叶修,到底不敢当真如此嚣张,只得深更半夜扮作小贼模样,往脸上蒙块挡脸黑布,一猫腰从窗户口蹦出去。


叶修同他约的见面地点古怪,竟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客栈后院,黄少天被人坑蒙拐骗的次数不少,生怕有诈,心下戒备,翻墙前先趴在院后大槐树上探头探脑,眯着眼睛冲院子内打量许久。


只看见叶修穿衣朴素灰衣靠在后院内,似乎是看见一般对他招手。


黄少天隔空与人点点头算是回应,好不容易准备往下跳,突地从叶修身边拐角处转出来一姑娘,吓得黄少天刚伸出去的脚又缩回来,重摆出警戒打量模样,迟迟不愿现身。


叶修无奈,只得把那姑娘打发走,亲自走到院内,挑着眉头直面对槐树,也不知是看月还是看人。


这才把那戒心十足的剑圣引下来,落地还刻意扑通一声。


“来了?”叶修装出才听见声响发现他的模样,对他招呼道,“就你一人?”


“不然呢?除了我你还想喊谁过来?我拉着那群要找你的江湖客一道儿过来给你喝送尘酒?”黄少天面上黑布不摘,说话闷声闷气的,人凑到叶修边上,眼珠子还往那拐角处看,“刚才那姑娘是谁?你怎么住到这儿了?在这儿安全吗?”


大家伙都是走江湖的,谁人不知剑圣是个多话性子,剑快嘴快,时常争斗未开始,他一张嘴就能把人念死。但剑圣说话,总比他一言不发要好得多,起码证明他心情不错,下手有回旋余地,若是黄少天单用剑不开口,动起手来估计是毫不留情,剑出局定。


可是江湖人知道的话多,总是在打斗时候,由外人嘴里的只言片语中听来的;那与叶修知道的话多自然不是同一种,黄少天在他身边是另种活泼,缠人得很,一有话头就叽喳不停,喜鹊儿一般。


“安全,这客栈的人不知道我是谁,就留我在这儿做个夜场跑堂。”若是叶修不理他,喜鹊吵完怕是会气恼,要拿自己的尖嘴儿啄人。


“夜场跑堂?你做?”黄少天闻言,面色顿有不快,“客栈的老板是谁?难不成是什么大人物?收了你只做跑堂,也不怕被寻过来的人踏破门槛。”


“哪里有人能认出我?”叶修反问道。


这话却是不假,他当初替嘉世卖命,名头太响,为免被人识出阻碍行动,向来行为神秘。见过他身影的人无数,描述他时总说穿一身玄甲,握一柄长枪,枪下配一玉雕小牌,牌上刻字“斗神”,可惜问其相貌,数十人里无一能准确描述,只往俊俏方向说,描绘得貌如神仙。


如今叶修背离嘉世,却邪长枪玉雕斗神牌全部退回,无一带在身边,光凭他那张脸,空口白说自己就是斗神,还真没法让人相信。


可叹江湖人都识却邪,却无人记得叶修真面目……黄少天听得嘉世已寻到新人继承却邪,想来往后过十几年,这斗神称呼摸不准都要易主。


“那你在这客栈是作甚?若是没处能去大可以来蓝溪阁,以你的本事总不至于落得如此下场,何苦委屈自己,有什么困难同我说,我帮你去寻个法子,也好过……”黄少天见他如此境地,心下惋惜,摘了面上黑布往人边上凑去。


“此话当真?”叶修知道人性子,怕他开腔后停不下来,听一半便出声确认。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黄少天当即拍胸脯保证,又有些急切地补充,“你要是来蓝溪阁,咱们指不定能狠狠教训一下嘉世,也给你出口恶气!”


“去你们蓝溪阁出恶气还早,我这边确实有个麻烦要向你借力。”叶修说道。


“没问题!”黄少天义气话说在先,此时叶修开口,当然是一口答应,三个字出口才想起以往被人坑的那些事迹,登时浑身一激灵,扭头追问,“什么事?”


“小事,不过是我前几日与人说好,要帮他把埋骨地的宝贝拿回来,哪想里头机关巧妙,非得两个人一起,这不就想到你了嘛!”叶修知道他顾虑,当即长话短说,把因果交代完,“怎么样?看在咱们的交情上,能不能搭把手?”


“就这点小事……”黄少天略一撇嘴,抱起双臂嘟囔道,“我还当是你受人追杀什么的大事,就拿个宝贝也要我陪你?堂堂剑圣就帮你当小贼,可不能说出去,要给人笑掉大牙,你别是想让我帮完这个忙,往后好拿这件事威胁我吧?”


“……怎么会。”叶修好笑。


“刚才那姑娘呢?我看她身形不凡,根骨极佳,走路脚步又稳,感觉是个练家子,她不能帮你?”黄少天质疑。


“她功夫不到家。”叶修答,拿手拍拍黄少天的肩膀哄道,“这宝贝要是拿回来,到时候也是给你们蓝溪阁的,算是你们分内事,你做了不亏。”


“唔……”黄少天有些犹豫。


“况且我看你今天这打扮也挺适合。”叶修补充。


“这还不是为了来见你?你这地方安全吗?确定没别人看见?”黄少天连问出三句还不算完,接着喋喋不休道,“穿黑衣又不是当小贼,埋骨地的机关我听说过,复杂是复杂,但你也不至于解不开,当真要我去?不会是在诓我吧?”


“不是诓你,我身边没人,确实非你不可。”叶修坦白,压下些嗓子唤人,“少天?”


他这般唤法也少见,多是两人独处,亲密间才有的,黄少天被他这一声弄得耳根发烫,心头发软,只得放下手臂答应道:“那好,我陪你去就是!”


放在埋骨地那东西说是“宝贝”,但其实不过晶石几块、秘银吊坠几个而已,虽是些稀奇玩意,但和黄少天的冰雨、叶修的却邪比起来着实有些不太够看,就这一点儿东西就要剑圣斗神齐齐出动,实在显得有些小题大做。


黄少天心里如此觉得,但既已答应便也认真办事,他俩功夫都好,一路上檐点瓦脚不沾地,飞一样地到了埋骨地前头。


“这机关楼的楼主忒自大,给这儿取个埋骨的名字,也没见着里头的机关有多厉害,还不如你手上鼓弄的那把千机伞。”活计办起来不费力气,黄少天手上忙碌,嘴也不闲着,一路上都在对叶修嘀咕,先是问他如何离开嘉世,而后又问他往后的打算。


他关切之情太盛,三句出口反引得叶修好奇,同他说:“你就如此上心我?”


“我哪里上心你?我是怕你这家伙假退隐,到时又出来兴风作浪!”黄少天道,与叶修掐着时间齐齐扭转手腕,埋骨地三层的机关顿时发出咯嗒声响,立在两人前面的大门应声而开。


叶修说身边没人,把黄少天哄来帮忙,结果除了大门口那道锁要两人同步以外,进去走廊内的各个小机关叶修统统一人搞定,黄少天跟在他后头,沦落成个进来观赏手艺的。


直到最后要取宝贝,叶修把黄少天领过去搁在某处,那块石砖造型古怪,颜色奇异,人站上去后便被压得下沉。叶修交代黄少天别乱动,只身前往去把装着宝贝的小箱子拿出来。


“喂喂,你喊我过来到底是作甚?就为了让我在上头站这么一站?”黄少天一路未发挥实力,着实有些怀疑叶修的真实目的,随人出去后追问不断,“那你带块重石进去不也行吗?”


“重石怎比得上你。”叶修答。


“……”黄少天话头一顿,而后又迎难而上嚷道,“你到底喊我过来干什么的!说实话!”


“你莫非不知道今天的日子?”


叶修不答他话,反问出句莫名其妙的,弄得黄少天一头雾水。


“今天?今天是什么特殊日子?”


“你看看便知道……”叶修停下脚步,给黄少天当空一指。


他们本就在人家屋瓦上,眼前没什么遮盖,整片天幕都罩在头顶,叶修不指便罢,黄少天夜里行事见天见得多,本懒得多看,他这一指,黄少天才好奇地仰起脑袋,只见那墨色空中双星闪烁,中间横一银带,周边缀以无数散光,星辰万千,竟比他以往看见的都要明亮。


“这两颗星星,今日莫不是七月初七?”黄少天喃喃道,忽得想起什么,转头去望叶修,“七夕这种小孩子家家爱过的日子,你怎么也如此上心!”


“还不是某位剑圣前几日吵嚷着要见我,送过来的信鸽铺天盖地,一只比一只带的信长。”叶修笑道,“我就找个好日子,干脆见你一面。”


前些日子叶修刚离开嘉世,黄少天确实与那些江湖人一样追着寻了他一阵,寻的法子比起那群人来更甚,差点儿要拎着冰雨杀进嘉世里头,好在叶修消失不久,几天后便给他送飞鸽传信,告知黄少天一切皆好,这才把这多话剑客稳住,要不是早知道叶修去处,黄少天这喜鹊儿怎能如此宽心,还与他人扯谎说叶修乘着仙鹤去?


原黄少天来帮叶修一趟,该赶着天亮之前回去,免得给人看出蛛丝马迹,结果输给夜幕深沉星河璀璨,叶修往他腰上轻巧一带,他便顺着倒下去,同叶修一起躺倒在不知谁家的屋瓦上。


“为何不肯来蓝溪阁?”黄少天仰面朝天,仍不肯放过这话。


“你如此想我,不如同我一道儿退隐,留在兴欣客栈?”叶修偏不正面答,反用退隐一事逗人,他知黄少天身为蓝溪阁副阁主身上担子沉重,断不会抛弃蓝溪阁与他一起,问这句不过是随口一谈,哪想黄少天听闻后竟安静下来,一言不发似是当真在思索。


“少天……”叶修被他这反应触动,撑起上半身打量他。


黄少天黑衣裹身,眼底倒映的星河被人遮去一半,他保持动作不变,也不知是在望叶修,还是在望那两颗永隔银河的星星。


半晌后,仰面躺倒那位眯起眼睛,有些自暴自弃地小声骂出句:“老叶你这家伙!”


他伸手去拽叶修的衣领,把人扯下来与自己亲吻。


习过功夫的人都知道,躺屋瓦是件最稀松平常的事情,饶是刚学会上梁的初生小二也不至于弄出太大声响,可叶修和黄少天两位个中高手却因着某些原因,在人家屋瓦上撞出当啷声响,惊动屋内人出来查看,只得狼狈起身慌张逃窜。


黄少天心下羞愤,一路用劲逃跑,等再回到那兴欣客栈时已是耳面皆红,本想告辞便走,叶修却伸手留他,让他在自己屋内歇息一晚。


说是“歇息”,但叶修药罐子熬的什么药黄少天怎会不清楚,只可惜他俩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相互拉扯着滚去床榻上。


趁着夜黑星亮,两人免不了厮磨亲密一番,许久后才相拥睡去。


第二日黄少天跑得早,叶修起床时候已不见那人踪影,倒是住在隔壁的唐柔姑娘打着哈欠出来,问他昨晚在倒腾什么,怎弄得如此大声响。


“没什么。”叶修暗笑答道,“屋里来了只喜鹊儿。”


七月初七夜,照古话说,所有鹊儿都该去给那天上的两位仙人搭路做桥,但偏偏有一只不肯,顶着那皎洁月光只想找自己的心上人。 


完。


昨天晚上本来想卡着零点发结果睡着了><!!祝大家七夕快乐~


评论(73)
热度(2830)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