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脑洞

你好:)

微博为:一个好洞

【叶黄】陈途(14.完)

《陈途》

 

14-初夏

 

叶修与黄少天在花院里那一出闹得挺大,人姑娘被黄少天吼出去,哭哭啼啼地找老板娘倒苦水,院子里各位姑娘又围过来纷纷安慰一番,不用多久事情起末就传遍整个花院。


两人走后那间房自然要被清理,有眼人都能看见床上被子湿了大片,再连和黄少天冲出来时候面红耳赤的表情一想,不难猜到在床上发生了什么事情。


姑娘们难得碰上这么件离奇事情,拿在口头当件趣事讲,日聊夜聊,不用多久就能按着自己的想象补全所有经过,把黄少天瞎扯理由中的内里曲折都想透彻。


此后有人来问,便由那群姑娘们迎上去讲,说什么是有位洋人先生几日前过来,喊了个姑娘同他去里屋云雨,没想两人衣衫半褪之时先生的小情人冲进来搅场子。花院姑娘这才知道原来洋人先生是有家室的,只可惜因为当今世道喜爱男色这话不好往外说,小情人始终没名分,赌气便跑了,先生这回来花院就是为引他出来。


这是姑娘间流传最广的一个故事,就直接当成事实讲,听的人不解,继续往下问两人在里屋做了什么。


几位姑娘都拿手帕羞答答地掩住嘴,小声笑两声,再同那人道:“屋里头就一张床,还能做什么呀……我们阿姨去看的时候,说是两人赤身裸体,一个叠一个地在床上滚着弄呢,等了好久小情人才跑出来,也不同先生闹了,红着一张脸往外跑。”


“对对对,先生后来才跟出来,追着小情人去了,怕是还没讲好,回去又要哄的。”


“那两位是真滚还是假滚?”来问话的人心思缜密,知道这种假演戏的手段,即使听人姑娘这么说了也要多打听两句,“老板娘亲眼看见了的?”


“那当然是亲眼看见!”姑娘点头,“我们阿姨怕这两个是砸场子不肯付酒钱,站在窗户外头看了好久,两人在里头又亲又弄,出来之后湿被子还留在里面——我们都是见过的人,总不会在这点上面看走眼。”


“那两位叫什么名?长什么样?”来人又问。


“先生是同自己好友来的,一个姓冯一个姓杨,小情人就不知道了……”姑娘轻摇两下扇子,回忆道,“不过都长得可俊,穿西装打领带,又洋气,只可惜爱男色……”


这描述与叶修黄少天的形象丝毫不符,像极了是个富阔先生带着小情人南游,来探口风那人只得打消心里的困惑,从花院出去再往别处打听。


探口风的此番找不到叶修踪迹,便在南镇多耽误十余日。


叶修一行人趁着这段空隙早已搭乘火车,离开南镇老远。黄少天原还挣扎辩驳,被占了一番便宜后不愿与叶修同床,后来再睡两回,见那人没什么要动手的迹象才安心。他们虽然在南镇争取了些时间,但方锐生怕往一条路上走要被发现,火车不过坐了几站,便又藏于各大村镇中。


黄少天是他们一行人中的新面孔,还没给人记过特征,跟了叶修后住房露脸的事情都由他来,只可惜这小大夫当真信了叶修节省路费的鬼话,几次订房都只要三间,与人同床共枕合被而眠,睡久了毫无戒备,叶修不伸手去揽他,他也自动贴到人边上去。


两只带着出来的猫也久别重逢,回回窝在他们床尾,睡得四仰八叉打呼噜。


早先叶修刚带小花猫上路,与方锐会和时候还被嘲过两句,说是赶路办事还带猫,也不嫌麻烦。好在小家伙听话,路上没惹出什么乱子,某次还意外帮了叶修一回。


带着猫,也算是个伪装,不像是要南下与大部队汇合办什么大事的人,而后方锐渐渐接受这小家伙,苏沐橙更是本就喜欢,偶尔还上手逗弄几下。


那时候他们两以为叶修是单纯喜欢,都没想到这小花猫有什么特殊意思,直到见黄少天捎过来一只小黑猫……方锐大呼瞎眼,质问叶修两人到底还有什么是成套的,说带着一只就罢,带着两只,若是在赶路半途怀了一窝小猫崽该怎么办?


“不会的。”叶修对方锐意味深长地笑笑。


“怎么不会?”方锐问。


“因为这两只都是公猫。”叶修说。


“……”方锐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白问这一句自讨苦吃,恨不得自己连耳朵也聋了。


“喂!本来两只就是公的,他们从小长到大当然感情好,又不是那种关系,哪里会怀小猫崽!”黄少天听见讨论,为自己的两只小家伙争辩道,扭过头仔细去看。只见黑色那一只把花色那只压在爪子下面,咬住耳朵舔毛,下面那小家伙哀哀嚎叫着,渐渐没声了。


“……它们是那种关系吗?”黄少天有些怀疑自己,向叶修求助。


“你和老叶什么关系它们就是什么关系。”方锐抢先说,他与黄少天都是活泼性子,几天下俩人混熟,关系好得和铁哥们似的。


“不会吧!方锐你别拿你自己的污秽心理去揣测我的猫!我这就是两只普通好兄弟,感情可单纯了……”黄少天瞅见小家伙们舔毛那阵势,说到末尾有些心虚,伸手去被压着的小花猫捉起来揣在手上,不再让那只黑猫压着。


小花猫跑出家门两年,显然已经与叶修更亲近,被抱还有些不太乐意。黄少天掂量两下,总觉得手上小家伙胖了些,他不知小家伙是吉祥物地位,日日夜夜有方锐苏沐橙给加餐,心里认定是叶修惯着它,由着小家伙偷吃东西,那小黑猫跟着黄少天去学武堂,倒是顿顿适量,没吃着什么特别好的东西。


叶修与方锐苏沐橙赶路,本来气氛就轻松,再加上个话多的黄少天,几人不像是去会面办事,倒像是出来野餐游玩的,黄少天什么事情都能聊上半日,就算没人应也会自说自话,行至某处还提起给两只小家伙取名的话题。


“不如就叫你和老叶,多贴切,多符合。”方锐这一路走得艰辛,报复心极强,逮着空子要损损黄少天。

“你可别傻了吧,叫我和老叶,生怕咱们目标还不够明显吗,到时候跑丢一只,我们找的时候在路上‘叶修叶修’的叫,我保证喊不到几声就被逮住了。”黄少天在损人这方面绝不是吃素的,方锐与他对上,他哪里服输。


“没事,咱不丢猫,你也整天叫着‘老叶老叶’的。”方锐道。


“……”这句是事实了,黄少天喊叶修次数的确多,此时竟无言以对,想不出话来反驳。


“方锐啊,你当时刚进学武堂时候也没少叫老林吧?”方锐暂且获胜,可他得意忘形忽略了一点,这场嘴斗里他要面对的可不止黄少天一个,叼着烟没怎么开口的叶修突然补上一句,瞬间把人打回原形。


叶修叶先生那可是学武堂元老级别人物,手上掌握着大伙众多幼稚往事,方锐斗不过,一世英名只得败在这对联合对外的小情人手下。


一行人有笑有闹,途中为躲避旁人拆散几次,而后又遇到其他同伴并肩而行,身边来去的人许多,黄少天与叶修却始终没再分开——他们一条风雨路走到末尾,不论如何艰难险阻都未真正离开彼此。


万颗水滴汇聚方成江洋,繁星遍布始有银河,战事开始,号角吹响那日震动山河。


而后雨打芭蕉,雷惊飞鸟,天地格局日薪月异。


旧镇受牵连影响,富裕几家纷纷搬走,镇子里去多留少,李大爷丢下菜田,被自己的一双儿女带着往南走,蒋姑娘要照顾病父不好动身。


原本因菜名想的好而生意红火的茶楼如今一整日也接不到什么人,老板娘算着账本,合计不出伙计的工钱,想把茶楼卖掉,给大伙发点路费,打发众人趁着世道还有些出路赶紧散了。


但这帮伙计在茶楼里干了多少年,被简单打法哪里会走。他们知道老板娘面上看着凶,实则还是个平弱女子,早年失了丈夫,几年来全部身家都扑在茶楼上,这楼同她的性命一般重要,楼里的伙计当年都是没依没靠的人,被老板娘收起来,赏他们一口饭吃,无所依靠才更重情义,伙计们如今饭碗保不准,怎会各自逃命?


伙计个个都道不走,哪怕是一位客人都没有,也要留下来继续守着这栋楼,老板娘气急败坏地骂他们胆子小,没出息,转过身却偷偷抹了眼泪。


镇北当铺渐渐倒了,田里也没人去收拾,蒋姑娘便寻了一处地种些小菜,再靠自己绣花卖布的手艺,饥一顿饱一顿地过日子。世情虽寒,但人心向暖,众人相互照应总算熬过冷冬。


厚冰初融,桃花不解世间烦苦,迎风照开,蒋姑娘渐渐与茶楼里一伙计看对眼。伙计正是曾经常年吆喝客官的店小二,人小伙子早几年就对蒋姑娘暗加注意,没少给她的茶水饭菜里添油水,但他知道蒋姑娘一心喜欢黄小先生,不敢坦露心迹,直至经历这回波折动荡,才终于两心相应修成正果,老板娘素来爱喜庆,在茶楼里为两人小办一场酒,说是难得有喜事,正好冲冲这日子晦气。


说来也怪,那酒办完后,春日才是真的来了,旧镇进新人,日子慢慢也过得好些。


黄少天与叶修随大流四处奔波数年,偶然又踏回此镇,故地重游感慨万千。


镇子里该拆的都拆了,新搬进来的有几个富商,不爱那些个高墙黑瓦,偏爱洋人那些雕花建筑,喊人过来把房屋拆了,建成其他样子,黄少天初上街,都认不出这是个什么地方。


但茶楼还在,招牌上的红绸还在,店小二还是曾经那样,站在门口笑脸招呼人,只不过身边多了个三四岁的娃娃,穿着大红绸子,扎着两个小辫,扯店小二的裤脚喊爹爹。


黄少天与叶修悄悄进去,走到茶馆的角落里,他伸手去摸那张旧木桌子,还记得自己曾经在这桌子下面踢过叶修一脚。


店小二走过来迎客人,端着茶水问要吃喝点什么,黄少天还未开口,小二见着两人的脸便是一愣。


“黄小先生来了。”店小二笑了,把茶水给两人倒上,“今儿要吃点什么呀?”


他这句话,说得与黄少天从未走一般,几年风雨不过弹指间,黄小先生还是镇子里的先生,人好看病技术好,受镇民们喜欢,过来楼里吃饭,茶水自然是送的。


外头房屋瓦片都不一样了,这楼却还是最初的楼,菜名都还是黄少天想的那一出,叶修与他照旧点了那几样,好好吃过一顿,饭后店小二给两人端上壶酒来,说是老板娘送的。


墨色酒坛子贴红纸,酒水里头泛桃香,这壶酒两人都认得,原是取名叫“姻缘”的,如今纸上拿毛笔细细写了行字,叫“一心未改”,似在照应世间坎坷茶楼初衷,也像在暗指万般感情,一心所望终有所得。


别处的楼都拆了大半,唯有黄少天的药馆子还留在那里,听店小二说,那是李老爷在走之前花了大价钱买的,连药馆带地皮一同买来,说是谁也不能动这块地方。


药馆的钥匙黄少天还留着,叶修在他身后抱着猫,那两小家伙对着地方也有印象,从人怀里扑跳下去窜进门内。


药馆里没人打理,污垢遍布,触手间全是灰,黄少天在里面走了一遭,翻过账本碰过摇椅,后庭的萝卜早被老鼠啃出洞来,烂成一片,楼上床板也塌了。黄少天踩着噶吱噶吱的楼梯走上去,推开那扇结满蜘蛛网的窗户望叶修。


那人也抬头在望他,看着位置还后退了几步,站到离药馆远些的某一处。


是黄少天当年第一眼望见叶修的地方。那晚上叶修带着枪伤,军衣外头穿着厚重袄袍,神智模糊,一路寻着小大夫点上的那细微火光找过来,两人初次相识,此后便是衷心不变。


“没想到过了这么久,药馆里东西居然都还在,李老爷有心,只可惜了里面的家具物什,没人住落着积灰……”


“你要是喜欢,我陪你住回来就好。”


“……算了算了,我们路都没走完,还要赶在下月初到太原的,这楼还是先留着吧!”


“就走了?不再多看看?”


“有甚好看的,都是陈年往事,不如赶紧上路——快把小家伙牵好!”


叶修闻言伸手,拉住黄少天:“牵好了,走吧。”


END.

感谢喜欢~


陈途本来就是陈年旧途的意思>< 是放在那种大时代背景下两人的普通故事。

评论(75)
热度(1951)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