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脑洞

你好:)

微博为:一个好洞

【叶黄】一言难尽酒三杯(下.壹)

延续旱涝的古风设定  感谢喜欢

 

———————————————————————————————

他们一人躺青竹之上,一人盘坐靠于竹下,两人皆受来者脚步震动,却都凝息屏气,一言不发。


直至来者逼近,距他们只几余里,黄少天暗自握剑,正欲出招,抬手刹那却又猛想起叶修那番“底气”之说,心中忌惮,只得再三克制忍耐。


叶修兀自合眼,丝毫不动,只听得脚步声三两下掠过此地,那人行路匆匆,步伐急促,一度离他们极近,若是动手,自然在招式范围之间,叶修心下堤防,看似身形不动,手上却暗攥竹叶,蓄势待发间那人却如未发现他们一般,直往另边跑去。


待人跑远,黄少天从竹上翻身跳下,凑到叶修边道:“这人昨夜里也见过,轻功跑法奇异,今日又现身与此实在有些可疑,我们要不要跟上去看看?”


“你若想看便跟吧!”叶修睁眼,从地上起身。


“喂,这话说的,难道你真不想看啊?”黄少天撇嘴,他两日下来与叶修相处,着实不信那人心平如镜,当真会对这江湖怪事毫无关心。


“我也想看。”叶修懂他意思,开口补道,“走,去看看这家伙是谁。”


此言一出,黄少天眼中放光,轻巧一跃去跟那人,他在城内本穿着一袭锦布长衫,叶修怕太招人眼目,替他换了棉麻衣服,颜色深沉些,此时融入夜色里,竟是无所分别。


小剑客轻功了得,点竹力道轻,踏过之处皆是竹叶沙沙之声,乍听之下似有风吹过。叶修随人而去,行动声响更轻,像是隐与风中,连黄少天都不知他是否在自己身后,总要回头去望两眼。


两人一前一后飞身追上,总与那人保持些距离,直行进了数十余里。叶修听得那人脚步放缓,有停下之意,急把黄少天拉至身边。小剑客听话,跟着叶修堪堪落地,在竹林中放缓脚步悄声上前。


那位神秘人穿着裹身黑衣,腰上缠着一细软长链,在前方几里处停下,奇的是他本用男式轻功,落地后姿态却一改,猫腰走动模样与个女子无异,黄少天从后方远远望去,越看越不知这人底细,只觉古怪十足。


小剑客未探过江湖深浅,自知识人少,分辨不得这古怪,扭头去看叶修,眼中有几分求助之意。


叶修到底是江湖人,又归顺嘉世,平日里耳中听见的江湖密报比黄少天多出许多,斗神名头可不是白叫,他初望见黑衣人行进姿态时已有个大概猜想,略一皱眉,小剑客转向他时他却不言,只道:“再看看。”


两人小心随着那黑衣男子,又走了几里,竹林间声响渐大,前方隐有火光,似有一群人聚众在此。


那黑衣男子的目标怕就是这群人,只见他身形一矮,像是在这竹林里躺倒一般,几乎贴近地面,弯曲蛇形,单手开路,另一手捏住软链两端,姿势虽诡异,出招架势却已然摆好。


黄少天见人动作,好奇心更胜,想继续往前,好一探那人究竟,没想叶修伸手一拦,摇头让他不要再跟。


两人藏身远处,不久便听得黑衣男子出招时嗖的一声,那软链造型惹眼,黄少天多加注意看过两眼,此时听声猜到是连着细薄飞镖那端被甩出,低飞而去,扎到一人裤腿之上,破开衣料深入皮肉几寸。


那被扎之人登时从地上跳起,嘴上连骂数句,低头往地上瞧。只可惜夜色深沉,竹林里又满是黄绿落叶,一根细小链条哪里看得清楚。那人骂声未停,黑衣男子反手扯动细链,甩舞数下,扎进皮肉的飞镖旋转而出,转瞬间绕那人左腿一圈,当下便割开皮肉,血如泉涌。


那人一声痛极了的大吼,惊得边上几位合眼休憩的人纷纷醒来,一时间各自抓取兵器,来回吼叫喊偷袭者出来,乱成一片。


如此混乱情况,可见这群人中无一个高人,黑衣男子听他们在那边大声咒骂,自然不中这低劣激将之法,一声冷笑后再次扯动细链,那链条缠腿之人受黑子男子一拉,左腿本就受伤,此时更是战力不稳,应声倒下,细软金镖似活了一般平地飞起,眼看要往人面上扎去。


黄少天所躲之处虽远,但夜里四下无声,倒把这一番争斗咒骂声响听得清晰,他此番入江湖,头次见人暗算互斗,双方还都是道上的人,看局势似是黑衣男子占了上风,但他走偷袭一法,藏身暗处,不知武功深浅;那群人虽骂骂咧咧无所应对,但胜在人多,又立于明面,双方若是实在交战,孰高孰低还未能下定论。


那镖走势迅速,离那人右眼不过半尺,幸得另一人手脚麻利,用金环大刀急忙去砍,堪堪救下那人一命。


既是用金环刀的,那人可不就是陈二!


镖身受砍,倒飞出一段,噗一下落进竹叶堆里。看模样,陈二是砍得的确利索,实则他全是瞎蒙,没想真能救下自己兄弟,想及当时情况,他背心出了一层冷汗,与周遭人三两对视,面色皆惨白。


“你们别动,我去看看!”陈二捏一捏刀柄,大声说道,为自己壮胆,提步走向金镖落下之处,用刀剑划开落叶细细一看,竟是无所发现,他再往周边找,也一无所物。


“已经走了。”陈二回头说。


众人的骂娘声都停下,只留倒地不起那人的连声吃痛哎呦,他腿上伤口极深,流出的血早已淌了一地。陈二过去给他在伤口上部几寸地方扎上布条,又给他一麻布让他咬着,伸手翻开裤管去查看那处伤口。


只见割口细薄,绕人小腿整整一圈,深入皮肉,好在未伤及腿骨……


陈二才松口气,看到一处时却神色一凛,问那伤者能否动脚。


倒地那人疼得满头冒汗,嘴上咬着的布块也湿了大片,对着陈二连连摇头。


“他如何?”陈二身边一拿柳叶刀的人问道。


“人没事,只怕是被割了腿筋,往后这双铁腿是只留下一条了……”陈二叹道。


那倒地不起的人听他一番话,呸的吐了嘴上帕子,拿手撑地,挣扎着要起来,嘴上边骂边辩解,似是不信自己的腿这下便废了,他失血过多站立艰难,才站起一瞬便四下乱歪,这就要倒下去。


“你别动,丢一条腿事小,若是丢了性命——”陈二忙把人扶住,言语间痛心疾首。


“大哥!我学武数十年,身家性命全在两条腿,如今废了一条就是丢了一半!还留在作甚?”那人吼道,蹬着一条腿往竹林外头走,似要冲去与偷袭他的人拼命。


陈二听人这般说,又是一叹,招呼四周站着的兄弟聚起来,一众竟有十余人,手上家伙各异,都是面容严肃,静站在边上听候差遣。陈二喊他们三两结对,去周边林子里找那偷袭人的踪迹,吩咐众人找到便过来,切勿与人单斗!


“我定为你报这半条命!”陈二道。


一众兄弟闻言,按陈二所说的三两散开,四下寻找。


他们交谈不过数句,那黑衣男子却是早早收镖走人,毫无留恋。黄少天与叶修却还留在原地,神色各异地听完陈二一番话。


小剑客即使光明磊落,也已被人悄声暗算了一次,多少对陈二有些堤防,此时见人在此心下怀疑,见那群人要搜,更是知道不好。


所幸叶修经验老道,在当时拦了一把,不让他靠这伙人太近,那群人三两一起往周边找,忌惮黑衣男子的金镖,不敢走得太快。只是这一众都是武林中人,若是用轻功离开,他们必然被发现踪迹,恐怕还要被当成是偷袭的卑鄙小人。


“把剑拿在手上,跟着我。”叶修道,居然领着黄少天在竹林子里晃荡起来。


他两都穿着麻布衣服,刻意避开冲自己过来的两人,左转右转数回,行动间无所躲藏之意,甚至始终未离开这片区域,竟是借着夜色混到了这群人里面。


对方也是三两人,他们也是两人,互相离得远了,叶修便带黄少天躲开,亏得夜色深重,旁人只能瞅见他们的背影,看不清样貌,见两人也是一席麻衣,寻找模样,自然当做自己人,不多加猜想。


一圈找完,叶修与黄少天又猫回原处,听着那群人说找不见什么,陈二又道天亮再说,接着声响便轻下去,渐渐没了。


“看饱了没有?”方才情况危急,叶修却丝毫不紧张,全当是出戏,回去时候问黄少天道。


“看倒是看饱了,但看不懂。”黄少天叫叶修领着,又是被拦住又是给带着绕路,早先在客栈被指责剑法没底,心里还对人有些不服,此番才真的认识到叶修厉害,眼巴巴地冲人讨教,“那人是男是女?陈二又为什么在这里?他是跟着我们来的?”


“这么多问题,你先叫声师傅来听听?”叶修道。


黄少天满心求知,正经问呢,没想叶修还同他调笑,当下被噎住,闭上嘴不答。


“不喊便只能自己看了。”叶修领人回去自己系着马的地方,照旧把那件外袍拿出来给人,“离天亮还有些时辰,再睡一会。”


“你当真不告诉我?你是不是知道那个人是谁?为什么他用着男人的轻功,说话动作却是女人的模样?”黄少天接过衣服,也不往竹上躺了,紧凑去叶修边上缠人,“那一伙人为什么这么听陈二的话。”


“哎……”叶修听他这一叠声问话,心下无奈,他确实知道那黑衣人是谁,经过方才一番闹剧也大致猜到陈二底细。但江湖恩怨,讲故事一般说与黄少天听没意思,小剑客这回下来就是体验江湖的,若是叶修一板一眼全告诉他,不是与魏琛在蓝溪阁内教育小剑客一样?


“来来来,过来。”叶修招手。


黄少天急切地凑他更近一些,眼中光芒闪动,开口询问更多,等着叶修同他讲这两拨人背景,没想才一过去,叶修便从包裹里拿出一白面馒头,往他嘴里塞了。


“吃点东西,睡了。”叶修道。


“……”黄少天咬着那馒头,对着叶修怒目而视。


“你既然是来体验江湖的,就要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叶修说,“想知道背景,我带你跟着他们就是。”


“那好,这可是你说的,江湖规矩第一条!说出的话不好反悔!”黄少天把馒头咬掉一半,嚼巴嚼巴咽下去,对人点点头。


“学得很快嘛!”叶修感叹。


黄少天与他再聊一回,吃完那个馒头,抱着人递过来的外袍兀自一团,在人身边合眼睡过去。


叶修说话在先,堂堂斗神,对着那个小剑客自然是要言而有信的,不然按黄少天这话多的样子,万一回蓝溪阁把他没信用的事情一说,岂不是全阁都知道他糊弄人家小朋友,多损他形象。


况且小剑客为人好玩,看着张牙舞爪,该听话时候又乖巧,小小年纪根骨端正,不光剑术高明,轻功底子也厚,难怪魏琛同他说这小子百年难寻,定是个好苗子。


奈何这棵好苗子涉世未深,眼底一派清明,又偏偏天生讨喜,饶是识人无数的叶修都处处护着,闲来无事逗弄两回,也很得趣。


黄少天在人身边睡倒几个时辰,天亮后便随着叶修去,两人慢悠悠上路,往竹林内边走边聊。


叶修要跟着陈二,必然控制速度不好超过那群人,至于另一黑衣男子便不知何去。


陈二一伙人走在他们前头,全然没有自己被人跟踪的自觉,一条路走到头,往歇脚的客栈里吃喝一阵,再次上马赶路。


叶修时间算得准,恰好等着陈二一伙人离开时进客栈,带着黄少天也是一番休息,临走前冲店小二打听之前的一群人往哪里走。


“哎哟,客官啊,他们也只是过来吃了顿东西,你要问他们吃了什么我还知道,去哪里这个我可不清楚……”店小二面露难色,眼神游移。


“没事,你别怕,我与他们没什么恩怨。”叶修知这客栈位于江湖人赶路中途,往来都是武林中人,店小二这是怕说了惹祸上身,便拿出些碎银子给那小二,“只是之前碰面一次,我这小徒弟喜欢那领头人的刀,要我追上去问问是谁给铸的,这问路钱你先收下,同我道个南北就好。”


果不其然,店小二收了银子,又见叶修神色自然,身后黄少天虽抱着柄剑,却也相貌清秀,两位都不像凶神恶煞之人。他点点头,接过银子放到袖内,抬手给叶修指了那群人去的方向。


看来是去了南边。


TBC.

感谢喜欢

果然是一言难尽写不完……挂件明天会发出给次元,拍假戏真做或合单的宝宝再等我几天!

祝大家520快乐!

评论(37)
热度(14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