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脑洞

你好:)

微博为:一个好洞

【叶黄】陈途(11)

《陈途》

 

11-清明

黄少天给叶修抱着全身都摸一遍,他起先还堵着气,能哼哼两声,之后被叶修搂紧便装死不动了。


两人醒来时间本就是半夜,各自纠缠一阵后靠搂抱姿势睡去。这姿势他们曾经也有,只不过当时是拿来做活春宫,演给旁人看的。如今身边没外人,两人手脚却丝毫不挪,一觉睡醒都没撒手。


黄少天埋在被子里给抱,才露出半个脑袋,叶修怕把他给憋到,伸手往下扒了一扒,看见那人露出来的面色不错才放心。他是吹风病了,但多亏及时治疗,大病不过三四日,被叶修盯着灌中药灌姜茶,没多久就能从床上爬起来,只是再不敢穿那些薄衣裳,下楼出门外头总披着一件长袍。


蒋姑娘给的香囊他原先还知道带着,后来被叶修在床上问了两句,黄少天便把那布包摘下来,好好收进柜子里。


想来也奇怪,叶修不过随便问几句,是蒋姑娘给的?与她关系不错?黄少天就别别扭扭地拿下来,嘴上还解释许多,说与蒋姑娘不过是旧相识,欣赏她的为人气度,蒋夫的病又来来回回好不完全,所以对她额外关照些,香囊是蒋姑娘给他拿来抵上回药钱的。


“哦……没有别的了?”叶修听他这一通解释,还在边上煽风点火问东问西。


“没有了,还能有什么别的!”黄少天把该讲的都讲了一遍,就差把和蒋姑娘怎么认识的过程也同叶修讲清楚,“你也看见这段日子天气热,往后蚊虫什么的都会钻出来,我不过是顺手带着防蚊用的,难道你也想要?”


“我就不麻烦人家姑娘了。”叶修道,伸手去人腰间摸那个香包,勾出来拿在手上看两眼,“你要防蚊,我倒是有个办法,想不想知道?”


“你有什么办法?”黄少天把自己的香包拿回来,被叶修这么说了却也不好意思再带,扭头去问他,“又是那些个洋人的主意?”


“也不算,学武堂里一群男人住,六七月份的时候被蚊子咬怕了,自己摸索出来的。”叶修说,“比你香袋好用。”


“那好,什么法子你说来听听。”黄少天颇好奇。


叶修的法子也不是什么先进主意,不过是拿黄少天药馆子里本来就有的防蚊草磨碎了,同煤灰烧混在一起,里面搀上根棉线,再用砖头压成一道道的,拿去太阳底下晒干,夜里就用油灯的火点着线头,一路顺着烧下去。煤灰压不住草药的味道,边烧边冒出来,不多久屋子里就满是香味,制作起来随麻烦些,但论效果确实比小小香囊强。


自打这招式一出,那香囊再没什么带的必要,只能被收进柜子里,黄少天怕家里两只小家伙夜里见火光贪玩去扑,把那黑道道也放去柜子顶上,楼上一根楼下一根,他药馆子里本就有股浑然天成的中药味道,此时还点香升烟,愣是弄出点仙气飘飘的意味来。


小大夫看着新奇,特喜欢往有烟的地方站,老问叶修自己像不像说书先生嘴里的得道高人。


偏偏叶修不买他账,说仙气配话少的人合适,配黄少天这个活泼的……不像得道,倒是像只修炼成精的小家伙。


黄少天听出他的话外音,当下便不服,与人嚷嚷半天。


他俩最大的那回置气已经过去,小大夫难得生一回病,此时一病初愈,不光身体精神许多,与叶修硬扯的那层面皮也撕开,纠结大半月的那团心结被人一搂全搂顺了。


那包着小鱼干的包裹不再孤零零地放叶修衣物边上,反压在人外套上头,内里还添置许多东西,猫草猫盆啊。某日下午药馆里来得人少,黄少天听完叶修说的遛狗绳,知道了洋人家里养金贵的小动物都是要给上绳索的。他便突发奇想,用碎布头捆了捆弄出个“牵猫绳”来,只不过小花猫不配合,死活套不住,叶修又上手改进了一下,做出条小衣服一样的东西给它穿上。


那小家伙可怜兮兮地被束住手脚,当下连路都不太会走,蹲在原地一个劲挠。


黄少天蹲在它前面教育它,说出了门不好乱跑,有这个东西是为了它好,免得半途走丢了还耽误老叶的行程。


“我也是为你好。”叶修听出他话里还有些憋屈,在他背后突然说出一句。


黄少天同小花猫讲到一半,怕它当真把身上的绳子挠坏了,伸手把它揣在怀里,提着爪子端到面前,一人一猫同时转过来对着叶修,两双眸子一起盯住人。


“你就是当真要走我那条路,也要从你魏老大那里学起。”叶修蹲下来,伸手握住小花猫的一只爪子,“学得越多越好走些,你现在这样子就跟着我,怕是有点难。”


若黄少天一点不懂叶修说的路是哪番模样,他早该开口说自己不怕难,但与人同住这几月,叶修的“难”别人不知道,他怎么得也清楚些,不论是郭陈两人的日夜监视,或是初见时候那人身上的伤,这些在叶修面上看似轻描淡写的事情,实则稍有差错就会牵动大局,叶修拿到文件后更是如履薄冰,人前人后都不能露出马脚,一旦那些文件落入他人之手……后果不堪设想。


如今是叶修有个铁打的名帖在,算个护心甲,郭陈两人对他的身份虽有怀疑却无证据,不好直接下定论,但这护心甲说白了,也是叶修的最后一道防线,只能勉强扛过一时,用过一次便不能再用。


叶修在镇子里待了再走,往后身份必将暴露,到时候不光是“叶秋”这个名字被人知道,“叶修”这两个字怕是也藏不住,更别说郭铭陈涵是见过他脸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往后的路只有越发难走,绝不可能再继续顺坦,即便他是叶修,都没信心说自己能在这种路上护住黄少天。


“你到时候万一暴露了,我也待不下去。”黄少天先前半月不是白熬,此时过了那段私心澎湃,意气用事的时间,又知道叶修的难处,皱着脸不再提要跟人,反而有板有眼地同他分析起来,“镇子里其他人不知情就另说,我与你编故事在先,又……那什么在后,他们肯定知道我是站在你这边的。”


“哪什么在后?”叶修问他。


“就是那什么!”黄少天立起眉毛,提着小花猫的前爪用肉垫拍了叶修一下,“他们既能在当时把你伤成那样,估计不会放过我,我觉得我也得走!”


小大夫家里另一只黑猫窜过来,扑到人身上,咬住花猫的衣服一角往下拖,似乎是看不过自己同伴给人欺负过来解救的。


“不跟就不跟了!你管自己走,我总有办法去找魏老大学东西。”黄少天撒手把小花猫放下去,趁着叶修还没张嘴前把话说完,“你只要把具体的路告诉我就好!”


“总算想通了啊!”叶修感叹。


“我早就想通了,没找到时间和你说而已!”黄少天撇嘴道,把两人同吃同住同睡一张床这些时间统统揭过。


“想通就好,现在还气吗?”叶修笑笑,不去纠结黄少天话里的小漏洞。


“当然气!”黄少天的回答却出乎叶修意料,小大夫从地上一下站起,面容严肃言语犀利,“这有什么难想通的?不跟你我也照样想要走这条路,你那天晚上与我明白说了就行,也不是什么大事情!你那时说什么‘私心’不‘私心’,很容易让人误会的好不好?”


“这可是一辈子一次大事,我说了不算,要你自己想通才行。”叶修说,话后又接上一句,“你误会什么?”


“你当时那么说,我当然以为你不想让我跟着你。”黄少天道,语气低下去许多。


“你是往那个地方想了?”叶修问。


“哪个地方?”黄少天回得极快。


“就是那个地方嘛!”叶修拿黄少天之前的话来挡。


“喂,你说清楚,到底是什么地方?你不说我怎么知道我有没有想,我搞不好根本没有想呢?”黄少天不依不饶。


“谁知道你有没有想。”叶修忍着笑,不陪他瞎耗,站起来准备要走。


“叶修!”黄少天跟着站起来,喊住人却是换了个话题。


小大夫穿着件剪裁利落的外套,在药馆正堂里站得笔直,他身后的大门敞开,外头是片灿烂好春光,背光照得黄少天的影子如剑般锋利,直戳到叶修脚下。


“我想同你走一样的路,不仅仅是因为私心。”黄少天说,他藏着片锋锐的光,像是把夜里的月亮敲碎了放眼里,“但私心也的确有——如果我学完该学的东西,是不是就有本事去找你了?”


“那当然。”叶修道。


“好。”黄少天点点头,对人示威似的龇了龇牙。


他这段日子里熬过的,想通的并不全如叶修所料,黄少天骨子里的意气犹存,好男儿志在四方,他要走,不光为了叶修,还为了他所听到想到的那些国乱大事。


黄少天不会因为单纯私情而轻易做下决定,这是叶修能猜到的,但他没料到小大夫在家国与私情间并未作出选择,而是把两者并在一起,混成种更为强硬的意志展现出来。


黄少天早下定了决心,努力站到了主动位置,叶修让不让他跟要看叶修,但他想不想走终究在于他自己的意思。此时他对着叶修说一番话,不过是告知那人。


叶修这个被告知对象却丝毫没有不快,反倒还因为黄少天的话而笑起来,在心里直叹这小大夫果然不简单,有胆识有意气,句句话都使他意外,正中他下怀,难怪如此讨人喜欢。


“我等着你。”叶修说。


他走的日子转眼就到,黄少天随后不过几天也动身。


叶修在这里暴露身份,小大夫必然受人怀疑,独身上路太危险,故学武堂特地喊了人出来接,这点竟是受苏沐橙所托。


她与叶修多年交情,才一次碰面,见叶修提黄少天时候那副神色就知道两人有猫腻。


叶修叶先生自打进学武堂,与苏沐橙认识开始就没对什么人上过心,这回对着小大夫又是买菜又是买糖葫芦,估计是真栽在人身上,一时半会儿难脱开。


苏沐橙又听说黄少天当过魏琛的学生,联合起来一想,不难猜到那两人要怎么办,她在某处交接情报的时候与人提了几句,消息传回学武堂,那里人便立即过来接应。


张佳乐为了孙哲平一事,欠着叶修一个人情,只得当个跑腿的去接黄少天,好在两人性格投巧,一拍即合,回学武堂的路上虽受多方怀疑,路途坎坷却也不烦闷,黄少天甚至跟着张佳乐学了点射击。


张佳乐枪法没周泽楷高明,但精通各式洋人弹药,教人不在话下。黄少天手上那把枪是叶修留给他的,底盘还刻着人名字,他与叶修同住时候藏在被窝里拆过许多遍,受叶修教导,此时学起来也快,整日把枪贴身带着。


另一个贴身的是那只小黑猫,他药馆里一共两只,叶修抱走一只,另一只便跟着黄少天。


他走之前打点过许多事,为不显得突兀,药馆里的各式中药都收起来放好,账本也还搁在柜台上,床铺上被子没收,躺椅也还摆在门内,所有一切都像他只是出门逛逛,一会儿就回来的模样。


黄少天只与几个人打过招呼,谎称说是自己家里有事,要过去几日,不久便回,他嘱咐李爷按时吃药,盛情难却地又搬了些地瓜去药馆,他给蒋姑娘写了几副方子,把药也抓好送过去……黄少天甚至去自己给取名的酒楼里最后吃一回。


这镇子他待了许久,街道小巷都走过,不是什么大地方,由东到西不多四个时辰。


黄少天吃饱喝足,从酒楼里往药馆走,一路上遇到的镇民都冲他打招呼,喊他黄小先生。


他走的那天合上药馆大门,两扇木板撞到一起,轻轻响了一声。


TBC.

感谢喜欢


评论(28)
热度(158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