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脑洞

你好:)

微博为:一个好洞

【叶黄】一言难尽酒三杯(上)

延续旱涝的武侠设定  

———————————————————————————————

如今剑圣名声响遍江湖,世上用剑者众多,唯他一个独辟蹊径自成一派,年纪轻轻便剑法高超,招式无不出人意料。众人皆传他天赋自成,侠义心肠,身处这混沌世间却又不为之污浊,当真武林一杰出少侠。


自打他与喻文州一并坐上蓝溪阁的两把交椅,把先前那些魏琛留下来的陈年旧怨统统了结,此后重振阁风,江湖局势再开新篇章。


三年下来多少人被他剑客意气吸引,纷纷投奔蓝溪阁,在阁内立纸为据只求黄少天教导几招,单可惜各人武学造诣各有天赋,饶是黄少天愿意教,他那自创风格特有剑法也非一般人能掌握。


整整三年只有一人,剑招深得黄少天独传,江湖上资历老一些的,凡是见过这小孩,都说与黄少天少年时期如出一辙,不光是剑意风格相似,连身上的侠义气度都有三分相似。


不过出生时机不同,卢瀚文到底差了些,没当时的黄少天狂气。


别看现在的黄少天剑术冷静以一击必杀著称,他当年却也是个按耐不住心气的小剑客。


蓝溪阁第一任阁主魏琛正是看中黄少天的意气风发,赞他有些胆色,这才把他收入阁内。


黄少天自小闭关苦练剑术,魏琛待他并无间隔,从来亲手示范悉心教导,也亏得老天爷赏饭吃,黄少天天赋高练剑刻苦,身边又有蓝溪阁众位长辈高手日夜过招,剑术自然突飞猛进,不消几年便能初抵魏琛,当时已有日后剑圣之势。


魏琛知道他若是再加以磨练,定是个响彻武林的大人物,早便起意以后要把蓝溪阁交付与他,黄少天论武力剑术数一数二,蓝溪阁阁主当之无愧,只可惜打小闭关,除去阁内人外不近江湖,人情世故虽知,心机城府却不足,往后真要担起蓝溪阁阁主一任,怕是过于稚嫩要受奸人所骗。


为防此事发生,魏琛几次三番与人诉说江湖险恶,人心不足,言传身教用心良苦,几乎要把自己闯荡江湖时候的险恶往事编成睡前故事说与黄少天听,无奈小剑客仗着自己剑术高超半听半信,始终把这片混沌江湖当成是个烟雾缭绕人间仙境般的存在。


就如同现在的卢瀚文一样,空怀有行侠仗义的风骨胸怀,妄想一箫一剑走江湖,路见不平起身相助,五湖四海皆兄弟,红坛美酒泯恩仇。


当时黄少天意志坚定,不论魏琛拿什么话去说他,他都一概不改,打死了要往江湖侠义这条虚无之道上走。


当时又恰好是喻文州在蓝溪阁内崭露头角的时候,一展露便直对上魏琛,闹得蓝溪阁第一人阁主头疼脑热,腾不出手来管教黄少天,只得听从方世镜,拿最简单的方式来对这小剑客,把他丢去江湖里混一遭,让黄少天切身体会他所憧憬向往的所谓“江湖”。


但黄少天到底是个蓝溪阁的宝贝,魏琛说让他去,也不肯当真让他一人毫无防备地去,万一出了什么岔子,他的几年心血岂不是全部毁于一旦?


他们这老一辈的人,都在江湖上摸爬滚打过,虽加入不同组织,但人来人往间相互报上名号多少熟悉,要说与魏琛关系交好的,正巧有一位在江湖上混得不错,这江湖规矩武林道义,要是他都说不懂,恐怕没几个人敢说自己明白。


这位侠士早先时候是与魏琛交过背抱过拳的兄弟,当时还欠着人一份情到现在都没还,正好赶上黄少天出关下江湖,魏琛便托他陪同,一路上关照些。


若是个其余人,从魏琛那时候混到现今,怕也是个江湖上的大角色,那霸图的韩文清做比喻,这位爷光是认脸,大家在茶馆子里看见都得安静三分。魏琛拜托那人也同样有个响当当的名号,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叫“斗神”。


传闻曾有数位江湖高手与聚星楼里邀这位侠士一战,声势浩大围观者重多,侠士一人一长枪接连单挑数人,只用了三盏茶的功夫,收招后竟毫发未损,这便是“斗神”称号的由来。


这混江湖的人,都得有个名号,前缀往往叫得响,斗神两个字一出来就能唬住一大片。侠士真实的名字便记不太清楚,只知道是位姓叶的,后一个是什么字大家伙众说纷纭,秋丘不分,修宿不明,要描述起五官来更是神秘莫测捉摸不透,一方说他长相俊美剑眉星目,一方说他奇丑无比五官吓人,更有甚者说他精通易容之术,每日都是张不一样的脸。


斗神也着实神秘,藏得极深,几年下来从未在比武大会上公开露面,唯一知道的消息只有他是当今江湖第一大门,嘉世的人。


未被众人记过脸,饶是见到了也不一定认识,又在江湖上荡了这么许久,深知江湖底细,让他来带黄少天再好不过。


斗神本名叶修,他与魏琛的情义确实有,接到人飞鸽传书后不得不应下这门差事,在黄少天出关下江湖的第二日起身接人。他久混江湖,素来消息灵通,当然知道蓝溪阁的小剑客厉害,只是没想到能厉害至此,叶修才迟到一天,这小剑客便在丰乐楼里与人打起来。


黄少天剑法精近,倒是不会吃亏,与那人打得是难解难分畅快淋漓,把人耍金环刀的刀身都劈了,一剑指向人咽喉,可谓是相当威风。


耍刀那人敌不过他,当日灰溜溜败走,第二日招呼兄弟们聚众涌上,把丰乐楼围了个水泄不通。


黄少天坐于一众敌人之间兀自饮茶,英姿飒爽衣袂飘飘,毅然迎战,可惜双拳不敌四手,他一人一剑要挡对面数件兵器总有些勉强。


叶修到来之时便见黄少天位于下风,招架间稍有凌乱,战到中途还被人用茶壶泼了一身子水。


小剑客单剑孤立,眼中倔强倒是丝毫未减,如魏琛说得般一身侠骨。


叶修当日混在人群中抱臂观战,始终未曾出手,直等到黄少天体力不支使轻功跳楼而走后他才紧跟而上。


黄少天不熟此地地形,几番兜转间眼看被那伙人逼到死胡同,一筹莫展之际被叶修一把拽入小巷。


叶修怕他呼喊,拿手去捂他口鼻,哪想小剑客反应迅速,当下一剑冲他反手刺来,要不是叶修身手敏捷,怕是还没救到人便要做他剑下鬼。黄少天连刺三下不中,而后才听得那人报上名号。斗神来带他走江湖这一事相当机密,魏琛怕人多嘴杂,连蓝溪阁其余人都未曾告知,黄少天心里清楚这点,面对叶修总算放下戒备。


叶修问他为何与那群人争斗,黄少天老实招来,说是见到那耍大刀的地痞流氓调戏民女,仗着自己会点功夫就在酒楼里横行霸道,他看不过去才出手相助。叶修闻言点头,不置一词。


黄少天出行时候穿得好,锦衣长衫玉笛在腰,一柄宝剑带着雕花剑鞘佩在身后,光是站在人群里就足够引人注目,如今惹上是非,再穿这身衣服恐怕处处都会被人捉到。


叶修遂替他换上粗布麻衣,玉笛收起,剑鞘也用布条裹起来背在身后,还往人脸上抹了几道烟灰,愣是把个清清秀秀的公子侠客抹得看不出本样,使他跟在自己身后。


原本的丰乐楼是不能再住,他们便换了相邻两条街的另一客栈。样貌比那丰乐楼小一些,外头看着稍显破败,高挂在顶上的招牌都积着灰。


内里摆着桌椅几张,铺着厚重布垫,酒坛统统堆在墙角,叶修带人去的时候已有几位客人坐在里头,身上皆带着家伙,铜锁铜锤都摆在桌上,看面相似有几位是当时去找黄少天麻烦的。


叶修把小剑客往身后护了护,与店家交代说要一间房,领人去偏远角落坐下。


那桌客人稍有疑心,往这方向张望两眼,叶修坐下后正对他们,冲面前几位单手举杯以茶代酒,一敬做罢仰头饮下。


那桌几位纷纷回礼,喝完便把脑袋都转回去。


“这是什么意思?”黄少天侧坐着问道。


“江湖上的见面规矩,魏琛没教你?”叶修回答,再倒一杯去黄少天那里,与人轻巧碰杯一次,“这就叫见面礼。”


礼过对方便明白你是江湖中人,懂规矩的,自然不会来找你麻烦,黄少天当日便是什么都不懂,老早就给人看出端倪,还硬要逞强给人家姑娘出头,这才被耍大刀的拉上一种武林兄弟聚众教训。


“小朋友,初到江湖不要太嚣张,喝了吧!”叶修说。


黄少天知道叶修与魏琛关系好,对斗神名号又多少有些崇拜,叶修倒茶给他他便一饮而尽。


而后客栈小二端上来一碗花生果干,黄少天拾筷欲夹,却又被叶修伸手拦下。这家客栈不擦招牌,酒坛外堆,桌上蒙着粗布,一看便是家黑店。叶修刻意把黄少天往这店里引,自然是要教他黑店吃饭的规矩。


他虽背对着店小二,脑后却长眼睛一般,知道那小二躲在厨房侧角看着两人,叶修指黄少天去看,告诉他这盘花生果干是试探,若是用了店里头筷子的人,便是不懂规矩的素人,好欺负好抬价,一碗汤多少银子随便叫,有不服者一概杀了,素人走江湖,这般不懂规矩自然没几个兄弟,要来寻仇都没办法。


“用自己的筷子才对。”叶修从袖口处拿出双递给黄少天。


小剑客当真涉世未深,接过来后絮絮叨叨地说了些惊叹,面前果干却不敢再夹了,生怕在第一筷子上又有什么“江湖规矩”。


那小二见到叶修拿筷子的动作,上菜手脚麻利许多,不多时便把荤素菜色统统端上,黄少天与人打了一架,又跟着叶修走半天路,早就饿得前胸贴后背,见着鱼肉暗咽口水,早有两番规矩教训,他不敢妄动,眼巴巴地瞅着叶修看他动作。


只见叶修端起米饭,拾起颗青菜放在饭上,连菜带饭一起扒入口中。


“这也是规矩?青菜有甚讲究?”黄少天好学心突起,端着筷子摆出副洗耳恭听的模样。


“这个啊?”叶修吞下口中食物,举筷对黄少天指了指碗碟,“这碗青菜色泽光鲜,大小有秩,可见切他的师傅经验老道刀法了得,说明——”


“说明什么?这个师傅是位高人?这盘青菜暗藏玄机?”黄少天追问。


“说明这盘青菜好吃。”叶修回答。


“……”黄少天满心幻想被叶修一招击破,无语凝噎。


“这条鱼刀功不怎么样,估计那师傅只会切青菜,不过鱼也好吃。”叶修继续说。


“吃饭没有什么特殊规矩吗?”黄少不死心。


“有啊。”叶修思索后回答。


“是什么?”黄少天急忙问道。


“尽量用筷子吃,外族人才用手。”叶修说。


“……这还用你说?”黄少天问话不得,被白耍一通,自顾自气闷,埋头连扒三口米饭。


“小朋友要学江湖规矩是好,可别太着急啊。”叶修耍完人,心下只觉这小剑客有趣,嘴上才多教他两句,“规矩要慢慢学,魏老大放你下来多久?”


“才半月。”黄少天道,“区区十几日,够我学吗?”


“一般来说不够,但是有我教你嘛。”叶修给人夹了块鱼肉,“足够了。”


“真的假的?你不会诓我吧?”黄少天把那块鱼肉扒进饭里一并吞下。


“诓你做甚?我欠你师傅一份情,理当教你这些。”叶修说,“混江湖说到做到,言而有信是第一条。”


“那第二条呢?后面还有哪些?”黄少天丢下饭碗,充满期待地盯住叶修。


“这个嘛……”叶修耍帅话先出口,后续还没想清楚,一时间被小剑客问住,“遇到了再告诉你。”


没想这小剑客依依不饶,愣是要叶修说出后面几条,他牙尖嘴利话又多,堂堂斗神给一个小朋友缠得没法,只得编出个“吃饭不准说话”来哄他。


黄少天闻言闭嘴一会儿,叶修清静不过多久,身边又吵起来,拽着他的袖子问他为什么对面桌能说话。


“这个规矩也要视当下情况而定……”叶修强行解释,未免黄少天怀疑只得转移话题,“你学武闯江湖是想做什么?”


“那当然是劫富济贫,惩恶扬善!”说到这个黄少天倒是答得利索,毫不犹豫地吐出字来。


他眼中光彩毕现,亮得叶修一愣,末了笑起来。


“你笑什么?”黄少天问他。


“没有没有,你这个理想很好,我支持你,加油啊!”叶修回道,好不容易才把黄少天安抚下来。


惩恶扬善,劫富济贫,还当真是个少年闭关不谙世事的小侠客。只是这江湖本浑浊不堪,人心不古暗算频出,哪里有完全的善,又哪里有完全的恶。


魏琛让黄少天下江湖,就是想让他知道世间险恶,丢如此大一个包袱给叶修,便是要叶修来教人心机。


这小剑客风骨潇洒为人仗义,如匹上好锦布般,魏琛要叶修往上头抹黑又谈何容易。


TBC。

感谢喜欢~

时间线在旱之前,大概是黄少天初次出师门闯江湖。

闯荡江湖当个侠客是他的梦想,魏琛不忍心亲手去把黄少天的梦想抹黑,所以要叶修下手()


评论(31)
热度(173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