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脑洞

你好:)

微博为:一个好洞

【叶黄】1261(03)

3.厨房四舍五入一下就是战场

 

买东西对于叶修和黄少天来说,只是生活改革的第一步,换算成真实战争的话恐怕只能是开打前整理弹药的准备工作,而真正的战斗永远在开枪声响起后。


黄少天曾经觉得自己买不到理想的锅子是挫折,后来他发现真正的挫折在后面——土豆。


叶修作为黄少天的合租人,当然也要参与到战争里,他们两人没有一个是完美主义者,目标都很简单明确,只要做出正常颜色,能吃的土豆,这一波战斗就当是完美了。


结果就这么点要求,也把两人难为得够呛。


别看人家土豆小小一个,名字也就简简单单两个字,买起来相当便宜,但人家的做法可多了,什么椒盐敲扁土豆饼,什么醋溜土豆丝,什么土豆炖肉……黄少天查做菜攻略的时候查得眼花缭乱,心里万分后悔自己在超市里的时候为了转移话题,开口说要给叶修做土豆。


但土豆是个最家常的蔬菜,黄少天就算现在不做,以后也总是要撞上这东西,还不如干脆以它来做试刀菜。


起初黄少天尝试的时候叶修并不知情,他们屋子的隔音效果好,叶修往自己房间里面一坐,房门关上后几乎隔绝里外两个世界,除非黄少天同志在外面蹦迪尖叫炸厨房,不然叶修基本上听不见动静。


而黄少天也做不出炸厨房这种事,相反他还刻意放轻手脚,照着攻略慢慢来,生怕自己一不小心弄出大新闻,即使这样,他还是浪费了七八个土豆。


这七八个土豆死得很安静,悄无声息,叶修本来毫无察觉,直到他把上午的事情做完,离开房间后正面撞上一脸郁卒准备处理土豆尸体的黄少天。


叶修眼瞅着黄少天站在厨房门口,手上端着一碟子焦黑黑的东西,被看见还下意识往身后藏,就算那一叠黑块能被藏起来,厨房里头没洗干净的作案工具还在呢,叶修又不是瞎的,哪能不知道黄少天在干嘛。


既然都撞到了,他便也开口问:“大清早这就开始了?”


“哈哈哈哈哈,反正也没事嘛,东西都买来了,就小试一下身手,烤个土豆也不难嘛!”黄少天作案被抓现行,没法藏着掖着,只能坦白,干笑数声后把塞到自己身后的黑土豆掏出来,“这盘离成功就差一点点,感觉是时间上的问题。”


“差一点点?我尝尝。”叶修看着黑漆漆的土豆块,黄少天刀功不错,起码土豆们死得很工整,俗话说人不可貌相,菜也是这样的,搞不好剥开外表的黑皮里面挺好吃呢?


于是叶修把人堵回厨房里,伸长手臂去抽筷子,大大方方夹起来一块就往嘴里送。


“真的就差一点点!是不是?其实土豆心还是很好的,只不过外面焦掉了而已,还是颗好土豆!”黄少天见他咀嚼,还颇有点期待,仰着脑袋看叶修,试图从人脸上挖掘出一丝赞扬。


叶修也确实想给黄少天些赞扬,鼓励这个小房客努力进步,但这口土豆实在是味觉奇妙,即使是叶修这样对食物要求不高的人,咬起来都有点难以下咽,外皮焦了不说,内里干脆还是硬邦邦的压根没熟,只有夹杂在外皮和内里的一小段土豆是熟的,只不过味道口感都不怎么样。


“咳。”叶修咽下那一块,故作冷静地点点头,把手上的筷子一搁下,转而拍了拍黄少天的肩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需努力啊!”


“是不是只有外面焦了?里面还不错吧?感觉怎么样?我们把外面那层焦的切掉还能吃吗?”黄少天不依不然,既然叶修已经出来试吃了,作为回报就必须要说出个评价来。


“嗯……外面焦了一点,里面生了一点,味道差了一点。”叶修勉为其难,用黄少天的“一点”模式把问题答完,见那人一副不懂的样子问道,“黄大厨做土豆的时候没试吃?”


“我前两次当然试吃了,这一次没有。”黄少天答,显然这一盘子已经是他的第三波实验品,前面牺牲掉的土豆烈士纷纷被黄少天啃过,多是咬掉一个小缺口就给丢去垃圾袋里头,这第三盘稍惨一些,连被啃的运气都没有,黄少天光看外貌就准备把它们丢弃,好在它们遇到叶修,还能被吃掉这么一个。


“做饭的时候还是试吃一下比较好。”叶修给黄少天建议,说完抬腿要溜,没想身后这人反应也很快,盘子一甩就把他拉住了。


“我也觉得有人试吃会比较顺利!”黄少天接受意见接受得毫无阻碍,并且运用得还灵活,把已经背过身去的叶修拉回来不说,还给他搬过来张椅子,“你忙完了吧?没忙完也不要紧,工作中途也是要稍许娱乐一下的,你要不就坐这儿等我再烤两个出来,我保证这次绝对掐好时间!给你一颗完美的土豆!”


“一颗土豆要多久?”叶修没大事,刚刚转身也不过想去阳台抽根烟,现在被黄少天凭空拦下要他试吃,他作为厨房计划的一半参与人,当然也得贡献点什么,黄少天牺牲力气,他就只能牺牲味蕾。


“不久,十几分钟!”


“好吧,那看你的了!”叶修此话一出,黄少天如豹得令,刷一下闪进厨房里。


他们租的房子以前属于一对夫妻,格局装修都算是不错,厨房门老是沾油,为了好擦特地用的玻璃制材,里外都能看见。


叶修抱着手坐在正对玻璃门的椅子上,眼看黄少天在里面忙活。他在家里是穿什么都无所谓,新来的小房客却是规规矩矩有一套黄格纹路的家居服,因为做饭的缘故外头还带着件黄色的围裙,从叶修的角度看过去,里头的人被火光照着,简直要亮到一块儿去。


黄少天是把叶修拉到了椅子上,但也没硬性要求待着不动,目的不过是要人答应试吃他的土豆,结果叶修很老实,被拉到椅子上之后还真就一步没走,单坐在哪儿隔着扇玻璃门看黄少天做饭,看他在锅子里倒上油,用菜刀把土豆用力拍扁,丢扁土豆进去的时候锅子里油水炸开,黄少天还受惊瑟缩了一下,吓得连跳开三步。


站那么远,哪里能看见土豆做成什么样啊,难怪次次端出来都是黑的,叶修在心里叹息,觉得这一锅子土豆怕是也要废了,才想完就看见刚才受惊躲开的黄少天居然又伸长手臂,皱着脸默默地接近锅子,重整旗鼓东山再起,小心翼翼地把里头的土豆饼翻了个面,动作间又是油爆声无数——这小房客,居然还挺坚持!


对于老厨师来说,做饭时候爆油是很常见的事情,甚至有几个爆炒的菜就是要这么做出来的,但对从没做过饭的,今天是第一次尝试的黄少天来说,即使心理建设做得再好,面对从未见过的状况也总有点手忙脚乱。


叶修坐在外头又看两眼,终于还是坐不住了。


“叶修?你进来干嘛?土豆还没好呢,我估摸着还要再过个三四分钟,你看现在还没黄,等变成棕黄色的时候……”黄少天手伸得老长,边在锅子里翻弄边开口,说话对他倒是一点儿阻碍都没有。


“让我也学学。”叶修进来,把战战兢兢防爆油的黄少天往身后拦了拦,“一直翻面就行是吧?”


“看不出来啊,你也要学?”黄少天虽疑问,但还是把手上的铲子交出去,为了让自己站得远也能翻菜,铲子的把手他才握住一半,却是很紧张地捏得有点热,“你看一面差不多了再翻另一面就行,我现在总算知道为什么之前的土豆会黑了,因为网上查到的攻略不对,炒多久和土豆大小应该也有关系,咱们这两个比较大一点,按他们的说法根本做不熟,所以时间才很难把握——哎哎哎,该翻面了!小心油啊!”


“不怕。”叶修应道,明显比黄少天的动作利索许多。


这两颗最后的土豆就在黄少天的絮絮叨叨里被叶修翻完三四个面,最后总算呈现出它们应该有的棕黄色。


黄少天颇有点惊叹地凑过去,在土豆上用筷子戳了两下,就颜色来看,这两颗最后的幸存豆算是成功的。


在厨房里折腾两小时的叶修和黄少天一人一个把土豆分掉,彼此都吃得很龇牙咧嘴面目狰狞。


“好烫好烫!”黄少天嘴都合不拢地吞下最后一口,努力回味道,“是不是有点淡?”


“是淡,下次撒盐上去。”叶修答,理所当然地就给出了“下次”的承诺。


“嘿嘿,没看出来啊,我以为你不会做饭呢,结果这两个土豆翻得不错,很有天赋嘛!”黄少天的漫长尝试总算有一次成功,虽说是在叶修的帮助下,但依旧心情大好。


“你指挥得也不错!”叶修这话不是谦虚,翻土豆对他来说本就没什么技术含量,不过是黄少天说一句翻,他动一下手而已,要说辛苦还不比应对黄少天那堆废话辛苦。


“说明咱们配合默契,厨房开拓计划在望啊!今天完成土豆明天就能完成娃娃菜,不不不,搞不好今天下午就可以……不如我们再接再厉?”黄少天充满信心道。


“还是先叫午饭外卖吧。”这次叶修的意见却不一样了。


“为什么?为什么要叫外卖?我们两不是做得挺顺利吗?午饭为什么不自己来?”黄少天问。


“照咱们现在做一个菜的速度,弄完午饭估计天都黑了。”叶修答。


这也是实话,叶修刚从房间里出来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再加上和黄少天在厨房里消耗的那一段时间,实际上早就已经过了饭点,现在才开始做恐怕等两人吃到的时候已经变成了晚饭。


——更何况黄少天在尝试的过程里已经消耗掉了家里所有的土豆。


总而言之他们的厨房初战顺利完成,算是个不错的开端。接下来的尝试也累积到了第一次的经验,叶修还给黄少天淘宝了一双做菜专用的手套……从此迈上试吃黄少天各种食物的路途。


除去先前不熟悉的情况在外,黄少天得到手套后的做饭技能点增长很快,不出半个月,叶修已经能从面容纠结吃下东西,发展到对黄少天给予的食物面不改色了,倒不是说叶修的接受度变广,而是黄少天的手艺确实有所增长,某几次的炖汤还真有点大厨特色。


小房客也知道自己的手艺在慢慢变好,端出菜色来多是自豪的表情,每天都戳在餐桌边上等评价,叶修夸他两句,他的尾巴能翘到天上去。


同在一桌子吃饭的两人关系有所进展,再熟悉一些之后,黄少天心里的那点隔阂彻底消失。叶修第一面虽看着漫不经心,实则为人挺好,虽说混熟之后总有点嘲讽,但黄少天完全没有在怕的,叶修嘲讽他他就嘴炮回去,男人之间的友谊就是这么直来直往!如此简单!


就像黄少天自知做菜手艺不错之后,总爱端出些拿手好菜向叶修炫耀,其意思非常明显,就是想要人夸他几句才给吃。


叶修也坏心,有时候见黄少天那副讨夸奖的小表情,逗人的意思上来了,总是夸完不算,要挑着其他地方再损两句。


他一损完,黄少天也上套,龇牙咧嘴地要和叶修理论一番,某次真的急了,哼哼唧唧地表达不服,说叶修讲得轻松,不如也做一顿给他尝尝!


叶修自然应战,原路要往曾经的柜子边上走,哪想被黄少天发现小心思,立马添上一句:

“饭!带菜的那种!别想用泡面来贿赂我!”


“还很有要求嘛?”叶修挑眉道。


“那当然,生活要有品质懂不懂!”黄少天说完给叶修拉开冰箱门,“我都给你留好菜了,西红柿也有鸡蛋也有,又能炒菜又能做汤,就看你的水平了!”


“哟,还带点菜的啊?”叶修好笑,离开存货柜子又晃到冰箱前面,里头的食材很多,能看出黄少天最近对厨艺的狂热。


说是说点菜,但黄少天也不是刻意要难为叶修,西红柿炒蛋并不难,叶修坦然接受后去拿最上层架子里的东西,没想才一伸手,还没摸到那颗西红柿呢,只听见屋子里啪嗒一声,连冰箱带电灯的统统黑了下来。


“我去,你做了什么?”黄少天一愣,随即赶紧贴近叶修,对人询问。


“停电。”叶修回答,黄少天刚住进来才一个多月,不清楚小区的情况,叶修可是久住老江湖。这小区边上有个施工地在盖新大楼,时不时地就会有现在这种停电状况,“边上盖楼给弄的,我哪有这么大本事。”


“停电了?要停多久?”黄少天小幅度点点头,在叶修的视角来看那人不过是挨着自己蹭动了两下。


“一晚上吧。”叶修答,语气惋惜地去拍拍黄少天的肩膀,“看来番茄炒蛋是没办法了,生吃番茄吧!”


“我靠!居然这么巧!”黄少天才反应过来,好不容易嘴炮叶修做一次饭,结果撞上停电,他可还记得自己搬进去的第一个晚上叶修给他那碗泡面呢。


“你别以为自己能逃过一劫啊!这个番茄我给你留着……”黄少天坚持不懈,碎碎念到一半,只见叶修把番茄掏出来,张嘴就是一口。


“喂!你干嘛呢!”黄少天瞪大眼睛。


“你不是给我留着吗。”叶修回答,“不是给我吃的?”


TBC。

感谢喜欢

老叶对天天的态度慢慢变了哦>< 


评论(51)
热度(249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