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脑洞

你好:)

微博为:一个好洞

【叶黄】1261(02)

02-去超市才会发现个人喜好

 

既然已经住到一个屋檐下,那么相互接触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尤其黄少天还是一个开朗外向型的话唠,而叶修显然也不是什么含蓄内敛沉默男。

 

而且反正都住在一起了,地址也一样,两人组队叫外卖什么的,还能凑个起送价,省几块钱,何乐而不为?

 

况且叶修这样的性格,要他自己主动去选吃的,恐怕他会找一家自己最满意的店吃到倒闭为止,这点光从他柜子里那些品牌单一的泡面上就能看出来。

 

有人和他一起凑单后,叶修倒是不用担心自己的饮食选择,徒留黄少天独自苦恼要吃什么。

 

正所谓人生三大难题——早中晚分别该吃什么。

 

就因为叶修初次见面时候那随便一指,从此以后在黄少天心里留下个爱吃家常菜的深刻印象,喊叶修叫外卖都只敢喊小餐馆,什么日料韩料统统放弃。

 

几个星期吃下来,叶修这个对饮食无所要求的人是没问题,黄少天却自觉过很寡淡,小餐馆家常菜反反复复就这么几样,再好吃都有点食同嚼蜡。

 

而且还贵,一荤一素一汤再加两碗米饭,平均算下来比黄少天以前吃的要贵出好多。

 

实际上他们这样总叫外卖,也有点浪费资源的意思,毕竟这屋子是带着厨房的,里头油烟机电磁炉电冰箱等等还一应俱全,只差了点煮菜要用的锅碗瓢盆油盐酱醋。

 

他们租的小区地理位置好,离黄少天的大学不远,算是个黄金租房段,当初黄少天找房的时候就只剩下1261这一间合租的空着,为了抢到这个绝佳的机会,黄少天同志可是绞尽脑汁往自己的租房申请上写了许多,什么乐于整理爱好干净,与人和善好相处,活泼开朗——这些都是真的,至于最后一条会做饭嘛……

 

他毕竟活了二十几年,做饭技能肯定是有的,不过整体水平估计和叶修一样,仅限于在电饭煲里倒上米和水,按下煮饭开关这一项。

 

当然,这也算是会做饭啊!没有问题!

 

只是炒菜就不会了。

 

他这一项写得,算是和中介人开了个文字玩笑,好在中介也没多问什么,与他聊过,确定他开朗外向好相处之后就招呼他入住。

 

结果现在黄少天和叶修两人每月房租一分不少地照样交,厨房里面的东西一动不动,冰箱沦为一个储藏水果和牛奶的地方,整个屋子的使用率还不到百分之八十。

 

多亏啊!

 

幸好黄少天是个很擅长利用环境创造机会,促使情况改变的人,叫外卖的两个月一过,他迅速地意识到现在自己的生活方式有问题,并且乐于改变。

 

于是他决定开发一项新技能,把厨房认真利用起来。

 

反正叶修爱吃的是家常菜嘛,他自己做也算是家常,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来调整每日菜色,想想都很完美。

 

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黄少天想要做菜,第一件要解决的事情就是食材,厨房里面的碗筷刀具,调味料等等都得买。

 

选购这些东西可是一件大事,他特地打电话回去询问黄母,还在手机上列了个小清单出来,准备去超市大采购。

 

出发当天叶修也跟过来,毕竟厨房是两个人的,做出来的饭也是一起吃,买东西什么的自然也要两两分摊一下,不然光叫黄少天一个人去买东西,又要让黄少天烧饭,未免有些太压榨人。

 

为了能买到尽可能多的东西,两人还特地跑去离小区最远的那个大超市,一人推车一人看清单,挨个货架地找过去,就差看超市地图查攻略了。

 

说实话,他们两个大男人,逛超市的次数都不算多,黄少天以前就算来也多是去零食区,叶修就更别提了。

 

他们挑的时间也巧,正好赶上内部做活动,厨房用具减价甩卖,两人混迹于一票家庭妇女之中,战斗力没人家女孩子强,抢东西还很谦让,生怕自己挤到别人,结果愣是老半天进不去人堆。

 

“要不咱们等等吧?”叶修望着前头疯狂涌动的人群,扭头询问另一人意见。

 

“我觉得你说的很有道理。”黄少天抓着推车把手往后退缩了两步,“反正也挤不进去,干脆就让他们先买完吧,我们来的时间可能有点早,刚好赶上抢购高峰期。”

 

超市营业确实有高峰期,晚饭后的时间点人最多,各家老小都喜欢过来逛逛,消食健体还能顺手买点东西,再一加上这打折活动,还不得让一众主妇疯狂啊?

 

但高峰期也要看区域,家具区人多一点,蔬果区就不一样了,哪有人吃饱了还才买菜的。

 

黄少天和叶修拐两个弯绕过去,看见空旷的蔬菜架子纷纷松了口气。

 

要是每一样清单上面的东西都需要他们抢购,可能黄少天的厨房利用计划会就此搁浅。

 

“幸好这儿没人,我说嘛,哪能一整个超市都挤满人啊,总有地方是空着的!”黄少天四处张望,走位灵活,把手机上的清单翻出来认认真真又看了一遍,蔬菜水果这方面,黄母也没给他列出多少,毕竟炒菜这种事情是吃什么做什么。

 

被认真列在清单上的都是些基础食材,葱蒜姜啊,某牌子油啊,白糖粗盐啊什么的。

 

“我们家里连米都没有吧?”黄少天大致翻过清单,再仔细回想自己厨房里头的东西,结果发现战状况非常惨淡,他和叶修的厨房可以说是空有外表,毫无内里。

 

“应该没有。”叶修应道。

 

“米都没有,不敢相信!你之前都是怎么过的?就靠你的泡面吗?”黄少天虽是提出疑问的人,但真确定答案后却有些不敢置信。

 

“外卖啊,现在的饮食行业很发达的。”叶修回答,“你和我住的这么几天不也过来了?”

 

“那是我初来乍到,刚开始租房,还没有追求。”黄少天惋惜地摇摇头,“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这半个月启发了我,改//革就此开始!”

 

“好。”叶修探过头去瞅了眼黄少天的手机屏幕,粗粗记下几个蔬菜名字,接着给黄少天伸手一指,“改变的第一步,咱们先买米吧?”

 

“行,先买米!”黄少天坚定,拖着车子和叶修一起过去,买个米和踏出人生重要一步似的,结果刚冲到架子前面,就对着各色各样不同牌子的米陷入了沉思,他蹲下来仔细拨拉,扭头问,“我们的计划遇到了阻碍,老叶,你知道哪种米比较好吗?这长米是什么?体型比较瘦长?我怎么看过去这三袋子都一样啊?!”

 

“黄色小袋子那个比较好。”叶修很有大神风范,在他身后眼光一扫回答。

 

“我去?你怎么知道?难道你研究过?”黄少天本来问他都没抱多大希望,此时颇惊叹,“为什么它比较好?好吃?好煮?有营养?”

 

“它看着比较轻,好搬。”叶修风淡云轻道。

 

黄少天:“……”

 

不过想来也很有道理,毕竟他们今天这一趟过来任务艰巨,清单足足列了二十几样,要是买别的大袋子米,恐怕还真抗不回去。

 

况且米这种东西,实际上相差不大,也就是顶级厨师能把各种米的味道弄出不同来,黄少天这种新手,能顺利做出米饭都算是成功了。

 

“还有什么要买的?”叶修帮黄少天推了米,又按着清单的要求放进去几样调料,接着再问。

 

“就差锅子和铲了!”黄少天把手机往他鼻子下面递过去,“计划完成了一小半,你看看有没有什么想吃的?今天回去可能来不及了,明天哥哥给露一手犒劳你!从此告别外卖,吃香的喝辣的!想要什么赶紧拿!”

 

“很大气嘛,明儿就准备上手了?”叶修和黄少天的位置早掉了个个儿,此时他两手撑在推车杆上,挑着眉毛打量人,那个跑出去的小房客在蔬菜堆里挑挑拣拣,娃娃菜西葫芦都装进袋子里,模样看着还挺熟练,“你会挑菜啊?”

 

“挑菜有什么难的。”黄少天那边飘来一句,提着塑料袋跑去称斤量,叶修的推车里东西多,就没跟着过去,站在原地等他,不多久黄少天跑回来把塑料袋子往车里一丢,继续自己没说完的话,“这个挑菜嘛,其实和选衣服是一样的,当然是挑好看的,好看说明它发育得好,到时候煮菜切起来也轻松,色香味里这个色就有了,是吧?”

 

他这一番歪理,说得头头是道,面容极其严肃,叶修倒也配合他,听完颇认真地点点头,答:“明白,受教了!”

 

蔬菜这边一逛完,叶修推车与黄少天又慢悠悠地荡去别的区,两人中途也算是有说有笑,直到叶修拿起一盒速冻饺子。

 

“我靠。”黄少天对着那盒饺子露出敌视表情,介于和叶修还没有太熟也不好直白表达,只能默默试探着问,“你喜欢吃这个?”

 

“还行,这个牌子以前吃过两次,味道不错。”叶修说,速冻饺子煮起来也方便,要是黄少天的开拓厨房大业失败,他们还有点其他的食物吃。

 

“味道不错?真的假的?”黄少天脸上的表情有些纠结,盯着叶修手上的饺子外盒。

 

“猪肉饺子啊,你没吃过?”叶修手上的东西也不少见,他看出黄少天面色不对劲后问。

 

“猪肉饺子我当然吃过!但是这个口味——秋葵猪肉是什么黑暗料理!猪肉不应该配白菜吗?”黄少天说,他男子汉大丈夫,顶天立地什么都不怕,又是来自大G市的,能吃辣能吃酸,唯独对秋葵心存敬畏,一想到那个口感,鼻子都要皱起来。

 

“哦,你不喜欢秋葵?”叶修明白了。

 

“秋葵这东西又没味道,咬上去还黏糊糊的,里面的籽一颗一颗……”黄少天描述起秋葵口感,说到一半猛地打了个寒颤,停下来眼巴巴地问叶修,“你不会喜欢秋葵吧?”

 

“勉勉强强,不算喜欢。”叶修他对秋葵没太多感觉,看见黄少天这样有些好笑。

 

“那我们换一个别的口味?”黄少天悄悄建议。

 

“也行。”叶修答应,伸手把秋葵猪肉换成锦绣虾仁。

 

黄少天同志暗自松口气,看见虾仁的时候话头又上来,嘀嘀咕咕地给叶修安利自己家那边的早茶虾饺,口味汁水等等描述得相当到位,说着说着自己都咽了两下口水,讲完一轮又问叶修家里会吃什么。

 

“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就驴打滚,窝窝头,麻豆腐什么的。”叶修答。

 

“你家在B市?”这几样东西标志性都挺强,黄少天一下就听出来叶修的老家在哪儿,奇的是叶修平时说话京味儿不明显,只有几个比较特色的地方能听出些,黄少天在心里猜过叶修是哪儿人,被想到还真是个B市的。

 

“对。”叶修答,伸手又挑盒速冻面条放推车里,“不过我挺小就离家出走,这几年都没怎么吃过家乡口味。”

 

“哦……”黄少天若有所思点点头,他对叶修的“离家出走”当然是好奇的,但再往下问就涉及个人隐私了,黄少天虽话多,但从不爱打探人秘密,是个很识时务的人。

 

叶修说这话的时候是面色如常,实际话里头的事情不简单,小小年纪离家必然是苦的,黄少天暗自猜想,觉得他搞不好还有什么辛酸往事,生怕自己问了要触雷,只能简短应完,半晌才转移话题,有些生硬地冒出一句:“明天咱们吃炒土豆怎么样?”

 

“你做饭,听你的。”叶修自己的地位摆得很正,就是一个给什么吃什么的人,说着推车的手一转,“买锅去。”

 

按照他们原本的计划,两人趁着家庭主妇抢购的时候去买蔬菜调料,绕过人群密集的时间再去买锅铲,既不用和大家挤又节约时间,安排得可谓是相当顺利。

 

然而两人都忽略了一点——黄母也是个家庭主妇。

 

黄少天的清单和自己妈妈沟通之后列的,上面的锅铲品牌自然是黄母认为最好用的一款,这一款不粘锅轻巧好握,炒起菜来顺手,向来是各大超市厨具柜台的明星产品,平时都卖得很好,更别提在打折甩卖的时候……

 

等黄少天和叶修喜滋滋地,自以为避开大部队,能够顺利买锅回家,完美结束战斗的时候,他们看见了空荡荡的货架。

 

“……放在这里那个不粘锅呢?”黄少天愣住,还有些莫名其妙地去问边上的工作人员,生怕人家不清楚是哪一个,甚至补充描述了锅子的外貌,“就是红色盒子包装的那一个。”

 

“卖完了。”工作人员简短答。

 

“卖完了?全部都卖完了?一个都没留下来?我去,不会吧,我们就走开半个小时,锅子就没了?我一开始还看见有一排呢,起码三十几个。”黄少天低估了主妇的战斗力,惊恐地打量面前空无一物的货架,“你们超市有存货吗?还是整个超市都卖完了?一个都没剩下?”

 

“今天打折促销,本来仓库里的都拿出来卖了。”工作人员见他这副痛心疾首的模样也替他惋惜,“其实五分钟前还有一个,你们要是早过来应该能买到。”

 

“五分钟前?”黄少天回想,五分钟前他还在速冻食品柜子前面和叶修讨论秋葵口感呢……世界上还真有这种迟了五分钟就后悔莫及的事情。

 

“真的一个都没有剩下吗?”黄少天不服,黄少天垂死挣扎。

 

“真的没剩下,不过我推荐你们试试这一款,也是不粘锅,卖得不错,配色好看,年轻人比较喜欢,像你们这样的买得特别多。”超市工作人员也是经过训练的,见黄少天要买锅,顺口就给他推荐。

 

“什么?我们这样的?我们怎么样了?”黄少天前面听着还不错,最后一句话出来,听着就有些不对味儿。

 

他们才认识几星期而已,两人对彼此的了解都浮于表面,最亲近的关系也不过是“睡在隔壁的朋友”,顶多再加个“一起吃饭的兄弟”。可能因为叶修在后面推车,黄少天在前面拿东西,两人时不时交谈说笑的模式太亲近,才引得人遐想误会。

 

工作人员自觉说错,急忙转移话题,黄少天撇撇嘴没说什么,另一位当事人叶修则是一副自然的模样,甚至都没反驳那句含义不明的话,反而对锅子多加关注,从货架上头挑出一个拿下来。

 

“就这个吧,看着模样不错。”叶修把不粘锅递给黄少天看,征询他的同意。

 

“好看是好看,就是不知道好不好用,还有点小……”黄少天的关注点被他带跑,心情又转回痛失爱锅的悲伤。

 

“咱们两个人吃,用不着多大的。”叶修说。

 

“嗯……也是,咱们炒少点,大不了多做几个菜。”黄少天点点头,有一丝动摇。

 

“还是个黄色柄的,适合你。”叶修继续说。

 

“我靠,黄色就适合我了?你这个认知太肤浅了!”黄少天知道他在说自己的姓,叶修的话虽牵强,像是在刻意找共同点逗黄少天开心,但最终效果显然很成功,被逗的那个嘀嘀咕咕反驳两句,声称自己喜欢的颜色是蓝色,但最终还是把锅子塞进满满当当的推车里,之后再也不敢耽误一秒钟,拽着叶修急吼吼地又冲去铲子那边。

 

结账时候两人的推车几乎要满出来,除去清单上的一些厨房用品各色蔬果以外,还有黄少天眼疾手快塞进去的薯片饼干,果冻面包。

 

“喂喂,你这是要做饭,还是打算以零食为生啊?”叶修的车子越来越沉重,无奈问道。

 

“这不是为了防止我做菜失败,咱们两个一起饿死吗?”黄少天答得有理有据,“你别紧张啊,我的零食我自己付钱,等你饿了我会分你一点的,泡面你要不要买?”

 

“泡面就不用了。”叶修干脆利落地说。

 

这话出口,黄少天心头一愣,正以为叶修这么信任他厨艺时,只听边上推车的那人继续往下说道:“我柜子里还有很多。”

 

“……”

 

买东西是一件难事,把东西扛回家又是一件难事,他们两个也很机智,各种大大小小的东西装了四五个袋子,从收银台扛到超市口,毫不犹豫地选择打车。

 

两人用四个袋子把出租车后座塞得满满当当,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们逃荒呢,但既然是停在超市门口的出租车,司机显然也是个见过大世面的人,黄少天把他的后座塞满,他脸色丝毫不变,只开口问去哪里。

 

“师傅!上林苑去不去!”黄少天把自己也塞进后座,卡在一堆塑料袋子里,生怕司机嫌路近要赶人,末尾还补上一句,“我们东西多,可以加钱的!”

 

“去。”司机沉默寡言地点点头。

 

叶修便也从后车门上挤了过来:“上林苑12栋。”

 

“能开进去吗?”黄少天疑问,却是对着叶修的。

 

“当然能。”叶修点头,“咱们这么多东西,自己搬进去非得废了不可。”

 

黄少天唔了一声,缩起肩膀,好让叶修能坐进来贴着他,出租车的前座空空荡荡,后座两人和一堆厨房用具挤在一起,边开还边有颠簸,黄少天坐到中途有些别扭,叶修问他怎么了,他说感觉自己压到了包菜。

 

但这种情况下,就算真的压到包菜也没办法,因为黄少天其实还压着叶修,由于空间太小的原因,他们的部分身体重合在一起,彼此间甚至能闻到一点相互的味道。

 

司机按乘客所说的那样,把两人放到12栋门口,叶修从车上提了三包东西下去,步伐不停地赶紧走到电梯口,黄少天拎着另两包追在后面,两人在塞满出租车后又把电梯塞满。

 

到楼上后摸钥匙的动作也飞快,黄少天还奇怪他急什么,见到那人进屋子的动作后才明白过来。

 

叶修把塑料袋往地上一丢,忙不迭地甩了两下手,想必刚才那一番雷厉风行的动作都是硬抗,想着速战速决,早点解脱呢。

 

“我给你买了个吃的。”黄少天那两袋子比较轻,此时还有余力蹲下来往塑料袋子里挖宝,在一堆薯片饼干果冻里翻出一袋子东西。

 

“哦?什么吃的?”叶修甩完手,也蹲下去看。

 

他们的东西实在买了太多,叶修都不太记得黄少天究竟丢了多少进推车里,此时看去,只见那袋子外面红彤彤,里面整整齐齐码着两排长条形物体,上头还写着几个金黄大字——赫然是“泡面搭档”!

 

叶修心里汗颜,他就给黄少天泡过一次泡面,也不知这家伙怎么老记得这个,还专门给他买能放在泡面里的火腿肠……说好的做饭节奏怎么感觉越发缥缈了啊?

 

“B市烤鸭味的!”黄少天把火腿肠袋子举高一点,向叶修展示上面的小字。

 

哦,这就有点意思了,泡面搭档常见,烤鸭味倒是比较稀有。

 

应该是黄少天听叶修说那句“最近几年没吃过家里口味”后特地找的,毕竟烤鸭也是那个地区的代表,打个擦边球也算是地域特色……只不过口味的附属品有这么点奇怪。

 

“这味道很少见啊!”叶修隐隐察觉到黄少天的小心思,接过来后貌似惊叹。

 

“是的,我看只有这个牌子有。”黄少天说,“你先试试,好吃的话我们可以再买——”

 

随即他瞥了眼地上几大包塑料袋。

 

“淘宝买。”黄少天接上三个字。

 

“先吃了再说。”叶修答。

 

不得不说逛超市是个促进彼此了解的好方式,难怪总有那么多情侣甚至是家庭饭后喜欢往超市里走,叶修和黄少天虽不是情侣,但作为房客之前的关系也很微妙。

 

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固定私密范围,住在一起就像把自己的部分空间与人共享,相互有些了解是必须的。

 

只不过黄少天对叶修饮食爱好的这个了解,就目前看来似乎有那么些许的偏差……

 

TBC。

感谢喜欢~

评论(49)
热度(269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