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脑洞

你好:)

微博为:一个好洞

【叶黄】潜规则(54)

54

《春华》的电影内容,说实话真的有点朴实过头。大山的孩子走出大山,在城市中见识过各种诱惑与机遇,最终又回归家乡的剧情,早就被演烂拍烂了,用这个故事梗概在网上搜索一下,分分钟能出来十几部差不多内容的电影。


新瓶装旧酒——每个坐在放映厅中的媒体人起初都是这么想的。甚至因为疑似在记者会的时候被剧组玩弄,还有几个心高气傲的铆足了劲儿想在电影里挑刺好大做文章呢,这种文艺片里头随便找几个敏感话题,例如地区歧视什么的,太简单了,只要动动笔杆子就能轻轻松松引导大众风向。放映厅里真正准备欣赏这部文艺片的人,一开始指不定压根没几个。


然而随着电影的播放,时间流逝,大多媒体人心中早就打好的腹稿渐渐地就被遗忘了,电影中段的时候,有些人更是连自己身在何处都忘了,全身心地被电影剧情吸引着,跟着这个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黑穷孩子——潘云的视角,越陷越深,在拐角偷鸡摸狗的时候提心吊胆,又在赚到第一笔钱的时候扬眉吐气。


《春华》成功吸引了在场的大部分人,这显然是个事实。虽然是略显烂俗的剧情,看见上一幕就能想到下一幕的展开,但观看者还是不可避免地被主人公吸引着,其原因只有一个:因为这部电影真实。


真实感在现如今的电影中是相当难得一见的,为了票房与效果,许多电影的拍摄都讲究场面,特技,采用大量的人造CG与职业群演,而经过演艺学校培养过的人,只要出现在镜头前,就注定了他们不是自己,而是一个"角色"。


但《春华》不同,或许是因为资金贫瘠使得他们的后期制作占比不多,也或许是因为叶导出其不意的接地气拍摄手法,当然肯定也有一部分得益于他们整个剧组泡在大山深处接近四五个月。总之,《春华》让人看上去不像是一部电影,而更像是纪录片之类的,潘云像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导演通过镜头将他的生活展现在观看者面前,他蠢,笨蛋,没文化,很轻易地就会上当受骗把自己洗盘子赚到的第一笔钱拿去买没什么用的保健品,得知上当受骗之后又冲动地要去找骗子干架,险些因为斗殴坐牢,毫无金手指也没有什么颜值优势,值得被骂一句废物主角。但他却真实得像个活人,他买保健品是为了寄给远在山里的父母。他上当受骗之后流下的眼泪是真的,斗殴时淌出的血也是真的。用原编剧陈老的话来说,潘云就像是每一个人的剪影,愚蠢无力,但善良坚韧。


电影的最后,潘云终于熟悉了城市的"生存法则",他巧舌如簧长袖善舞,成为了大众意义上的成功人士,等他回去曾经的小山村时恰好是初春,覆盖在身上的冰雪消融,朝阳升起,竹林在风中轻啸抽芽,田间的稻田荡出波涛。


在滔天的绿色波涛中画面转暗,黑屏下是少年清亮的嗓音,淳朴得不掺杂一丝杂质,毫无炫技也几乎没有伴奏,只有吹树叶的声音若影若现,像是走在田间随便哼唱的一首山野小曲。


"献给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人"——陈老的话出现在最后,放映厅里有人流泪,也有人怅然若失,有些人回过神来开始琢磨这部片子的技术问题:叶修选苏沐橙做配角是因为苏沐橙身上的演员气质太浓烈,容易让人出戏吗?选择方锐是否也是因为这是他初次尝试文艺片,刻意向观众展现演员的青涩使得电影更加真实呢?唐柔,完完全全是个新人,用她是不是也是为了冲淡所谓的"匠气"?片尾曲黄少天的演唱是不是也有专门的设计?


怀揣着这些问题,媒体们又冲上去想发问了,抓着录音笔就冲上去把从后排站起来的叶修叶导堵得严严实实,虽然不合规矩,但管不了这么多了,逮住人立马一个接一个的疑问抛出去。所幸叶修这时候没躲,很大方地就站在这里挨个回答,虽然从他嘴里吐出来的都是:"或许吧!""有可能!""你这么想很好。"之类没什么营养的话,但媒体人们的劲头上来又怎么会轻易压下?哪怕是废话,他们也统统记下。等几人问完,再要去找黄少天的时候,才发现小黄同志早就趁乱溜了。


顿时放映厅内采访的采访,找人的找人,还有不知被戳中了哪个泪点哭到伤心欲绝的,场面显得有点混乱。陈果,本来应该是另一个被记者采访的关键人物,但此时此刻的场面她也管不了了,在电影结束,属于自己父亲的那句话出来之后,她也眼泪也忍不住夺眶而出。


这部电影真的完成了,她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居然真的能实现,有这么一瞬间,陈果都怀疑自己是不是在梦里,于是她猛地掐了一把自己的大腿,疼痛感袭来后终于确定面前的事实。很想对叶修再说一些感谢的话,但显然叶修那边忙碌得很,只有唐柔从记者的包围中勉强脱困来到她身边,递给她一张纸巾,小声地提醒她等等还有照片要拍。


“对,对,还要拍首映的合照!”陈果编剧抓着纸巾跳起来,喊了几个人去把围在叶修身边的记者们劝开,又有人过来指挥了秩序,这才把混乱的场面扭回正轨。


接着是流程上早就定好的合照,最后的记者提问,然后首映仪式结束。


第二天,关于《春华》的电影报道流出。确实也有这么一部分压根就不看好的媒体在唱衰《春华》,说这就是一部纯纯的萌新试作品,完全不配被搬上荧幕,但绝大部分的报道都在理性讨论《春华》的内在含义。电影究竟是高超无比的质量更重要,还是带给人的体验更重要?所有人都在激烈地争论着,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为了说服对方,都纷纷进入影院,毕竟在这个问题上,晒出《春华》的票根才有辩论的权利。


短短一星期的时间,票房冲上8.43亿,作为一部文艺片,成绩相当可观。网上除了各位出演演员的粉丝以外,能看见还有许多看过电影的自来水主动发声,趋势大好,众多影评人对《春华》的票房预测水涨船高,那些个唱衰《春华》的声音,渐渐地就都消失了。


初次之外,《春华》收到关注之余,当然也有许多视线散布到演员身上,方锐在他职业生涯里首部文艺片中的表现略显青涩,镜头里有几幕居然还有点初出茅庐的青涩感,虽然技术不成熟,但《春华》中的主角潘云确实洗脱了他身上原本总是带着的那股子"痞警"气质,算是成功转型的第一步。而青涩无比的表现更是叫方锐的粉丝们狂喜乱舞,声称自己又初恋了!一时间热情无比高涨。唐柔那边也因不俗的表现受到众多关注,在得知唐柔美女并不是演艺学校毕业之后,众人更为兴奋,专业人士在业内很多,但天才永远受欢迎,一时间各大经纪公司的邀约蜂拥而至,可惜的是,唐柔早就已经签到了G线影视里,得知这个消息的各位长吁短叹,不免要记恨叶修一把。对此,叶总表示很无辜,是陈果陈编剧在电影上映之后主动表示想要加入到G线影视内的,他不过答应了而已,而唐柔……其实是陈编剧顺带捎来的啊!


当然,这种话面上是不能说的,尤其在乔一帆与包子也被关注到之后。乔一帆是叶修在选秀节目里签下的,这点无容置疑,至于包子……早就已经自己说漏嘴了,说是旅游时候被"招安"的。这种时候再表明唐柔是怎么来的,仇恨妥妥地就拉稳了。


除了演员以外,片尾曲演唱者也颇受关注,黄少天本来就是个不容易被人忽视的家伙,片尾曲那段几乎是纯人声的演唱越发凸显他的嗓音魅力,用狂热粉丝的话来讲,就是"听一遍立刻疯了,专辑三天再不放出可能会死",还有狂热CP粉抓着首映会上叶修与黄少天两人的互动不放,请吃蟹酿橙这种胡诌的话都满足不了他们,还要举着显微镜逐一翻找放出的照片分析,摸索蛛丝马迹证明这两人在首映的时候是坐在一起的……太煞费苦心了,扣糖精神令人落泪。


只是他们证明的东西在一月后就被黄少天亲手揭露,《春华》首月票房突破30亿,黄少天发博庆祝,配字——《春华》居然破30亿了!我来简单恭喜两句!随后附上长篇小论文与一张合照。小论文字数太多,会点开认真读的人大概是黄少天真爱粉,边上的照片则更加夺人眼球。


那张照片,赫然是叶导和黄少天的合照来着,看背景和衣物,就是在首映时候拍的,两人的座位紧挨在一起,肉眼可见的距离都快贴上了。


发博当天,评论转发中嚎叫连连,什么催专辑的,喊老公的,磕CP的,热闹坏了,可惜众多讨论都没有得到黄少天的回复。并非这位乐坛紫薇星一夜高冷,而是因为发博当下他正在参与某综艺节目的录制来着,黄少天的新专上线倒计时一星期,他正在做最后一波宣传。


该节目预计播出当天应该是新专上线之后,故而在节目中稍稍透露无碍,主持人与他的关系不错,故而在节目中插科打诨叫他唱段副歌来听个鲜,小黄同志也毫不推脱,镜头前面笑得欢脱,问要唱哪一首?


"还能是哪一首?你最受欢迎那首恋爱摇滚啊!"主持人嚷嚷着,录制现场的工作人员纷纷点头,可见这首歌有多受瞩目。


黄少天嘿嘿笑着还卖了两句关子,讲话间对录制师傅打了个暂停的手势,跑去后台和播音老师对过旋律才回来,美其名曰:"生怕你们的录音设备承担不了这首歌的惊艳!"


结果差点要被主持人锤,一番折腾后才开嗓,摇滚节奏鼓点清晰,是干脆利索的敲击感,说是摇滚却不显的喧哗,反而明亮轻快,煽动力十足,使得录制现场的工作人员都忍不住跟着微微摇摆。黄少天的嗓音揉杂进节奏,明明只是首歌,主持人却莫名有种被亮瞎眼的感觉,想喊停,但来不及了,小黄同志已然唱到嗨了,不止副歌,整首都要唱完。


工作人员们很喜闻乐见,镜头下的黄少天也唱得尽兴,有好本事在身上,拿出来显摆显摆没什么问题,只是在某句歌词末尾,小黄同志的目光敏锐地瞥见录制现场走廊处的一角,有个人影从那走过。


叼着根没点燃的烟,是个路过的人,走过录制现场门口时也冲里面投来一瞥。两人的视线对上,那人挑眉,面上是了然的揶揄表情,而黄少天的心跳没来由地就空了一拍,差点要咬到自己舌头。


靠!老叶怎么会在这里——等等,关于这首歌的情况,他是不是还没告诉老叶这家伙来着?!


TBC

感谢喜欢

小黄:完了完了偷偷把老叶写进歌里被发现了😱

评论(10)
热度(37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