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脑洞

你好:)

微博为:一个好洞

【叶黄】一言难尽酒三杯(中)

延续旱涝的武侠设定  感谢喜欢

———————————————————————————————

叶修只开一间房,怕黄少天在夜里又做出什么危险事来,好在他虽不懂规矩,但人到底聪明,没再想着主动招惹是非。


吃完后两人四周溜达一圈,叶修想拿街边上人家卖的有趣玩意逗黄少天,那人却嗤之以鼻毫不动心,唯独对带着兵器的路人有兴趣,拽着叶修一下问这个,一下问那个。


斗神把能眼前能望见的兵器都同他细细说一遍,雕花飞刀青铜板斧无一不识,连着操作兵器的手段,基本打法都略提到些。黄少天听得津津有味,扭头问叶修他的兵器在哪。


“家里搁着呢。”叶修道。


“你出来走江湖不带兵器?”黄少天又问,语意惊讶。


“不带。”叶修答。


“那要是打起来,你怎么办?”黄少天摸摸身后那把冰雨宝剑。


“我一不惹事,二懂规矩,谁这么闲来打我?”叶修回,他虽被江湖众人捧得极高,曾也的确有过意气风发的时候,但如今早已过了那个当头,平日出行时常一袭长衫两袖清风。


黄少天那把剑看着便知是好东西,初见时还配个如此花哨的剑鞘,亏得他剑法高超不被人欺负,要是这宝剑落去个没本事的人身上,怕是一出门就要被抢了。


宝剑惹眼,叶修那把却邪长枪更是带不得,按他现在的名气,带着却邪出来还不得变成个活靶子?


何况兵器在身,总多惹是非,叶修现在说了黄少天也不懂,干脆不同他说,只推脱自己的兵器太麻烦,此次带他走江湖用不着。


“长枪比起剑是麻烦一点。”黄少天听进去,兀自点点头,“那要是真打起来你也放心,我定护你平安!”


都道君子用剑,世间百种兵器里它最侠义,黄少天的为人也如剑一般,叶修听他说完也毫不推脱,边抱拳边笑着道了多谢。


奔波劳累整日,两人自然歇息得早,叶修与黄少天同一性别,又都是江湖中人,对床榻未有太多要求,合衣而睡到半夜。


习武之人向来耳清目明,夜间更是万籁俱寂,周边稍有动静都能听见,黄少天睡至子时,只闻得屋顶有瓦片被踏碎之声,来者轻功了得,一路小步点过屋梁,往东边飞掠而去,身上似带有铜铁器物,行动间铛哐作响。


黄少天睁眼,侧过身想再仔细听听,才一扭头的动静便已惊动躺他身边的叶修。


“怎么?”叶修任闭着眼睛,一派不顾世事的模样,“这脚步声你认识?”


“不认识。”黄少天老实回答,听声辨人对他们来说不是难事,他在蓝溪阁内呆了许久,阁内一众弟子的脚步他都能听出,厉害者甚至能从区区脚步听出万般玄机,功夫高的落地声清脆些,体型壮硕的两声间隔更近,脚掌着地与脚尖着地也不同,男子女子更是天差地别。


“这大半夜的往人家房顶上跑,会不会是个坏人?”黄少天这回听见的脚步声奇异,落地清脆显得功夫好,间隔颇远问说明身材细瘦,脚尖点地却有几分不稳,似是个女子又用的男子跑法,引得他心下好奇,想去张望两眼,看看那位究竟何人。


“黑店屋顶有人飞也不算少见。”叶修合着眼睛,往黄少天肩上拍了拍,示意他转回去继续睡,“你莫管这些闲事,睡吧!”


“我们不管?”黄少天略有不甘,又重复一遍。


“嗯。”叶修回道。


黄少天只得委委屈屈转回身,在心里抱怨魏老大给自己排得这个陪同,虽是斗神可没一点斗神样子,为人懒散,走江湖武器都不带一把,要不是他讲起江湖规矩来还算回事,黄少天都要怀疑自己是不是给他骗了。


叶修不知他心里腹诽,睡得心安理得,一夜无话至天明。


黄少天起了个大早,头件事情就是穿着衣物拿棉布擦拭佩剑,直把剑身剑鞘都抹得闪光,这才满意得伸手挽了两个剑花。他打量几眼四周,叶修带他来的这店虽黑,厢房倒是挺大,东西不多凑巧方便,黄少天跃跃欲试地摆起架势,就着这小块地盘施展身手,日光印剑影,舞得有模有样招招生风。


黄少天一段舞罢,听得叶修在旁鼓掌。


“不错,难怪魏琛如此看重你。”叶修拍两下手,给出个诚恳夸奖。


他早见过小剑客打斗时候的风姿,当时黄少天专心迎战疲于招架,剑招已显出色;如今没有外敌,黄少天独自专心练剑,一套下来更是漂亮异常,不得不夸。


“那是——”黄少天点头,正要得意几句。


“不过还差了一点。”叶修补充道。


“什么?差了什么?”黄少天一愣,他在蓝溪阁内苦练四年,打倒敌人无数,剑术造诣高这点不容置疑,他绝非那种需要好言哄骗的人,与之相反,挫败黄少天才会激起他的好胜心,此时叶修说差一点,他当下便放下冰雨,皱起眉头问人差哪里。


“差了点底气。”叶修在这档子事上也不吊人胃口,直白说道,“太躁了。”


“何为底气?”黄少天问他,“怎样才能有?”


“当你半夜听见有人走动不是想着追出去的时候,你便有了。”叶修答。


“……那不过是我的好奇心而已!”黄少天一时语塞,临场辩解,话后又不服叶修教训他,提剑要与人一战。


叶修摆手拒绝,领着个气呼呼的小剑客下楼去用饭。


哪想一夜变天,昨日还生意红火的店现在内里只坐了三桌人,小二早不知躲到哪里去,徒留掌柜站在三张桌子前面,好说歹说要把人劝走。


黄少天与叶修楼梯才走一半,桌上便有一人望着他们窃窃私语,多看两眼后还拿手指头点他们。


三桌最靠前的一个正是当日与黄少天缠斗,耍金环刀的,名号不响记不住,黄少天只记得他自报家门叫什么陈二。


此时陈二听旁人提醒,也眯着眼睛往楼梯上看,叶修见他看过来,侧身想挡黄少天,但事已至此,又怎么挡得住!


陈二一眼便认出人,登时一把大刀插到店内木板桌子上,冲掌柜喝道:“你这老头忒不讲义气!明明藏了人,还想诓我们兄弟!也不想想你这店能开起来是靠什么庇护!我看你是往后都不想做生意了!”


掌柜也是可怜,昨日黄少天与叶修来的时候经过乔装打扮,又是叶修交代事宜,小剑客缩在后面,他自然看不出差池,方才掌柜还在与几位英雄好汉辩驳,说自己店里头绝没藏人,这会儿当脸给打了个巴掌,一时讲不清道理,眼看陈二的金环刀就要劈下来。


“喂!你自己找不到我,还赖别人?”黄少天站在楼梯上,开口比陈二下刀都快,堪堪喝住那人动作,“自己不长眼,怪别人不告诉你,哪里有这种道理?不过你找我作甚,那日折了一把金环刀还不够,还想再多折几把?正好本剑客今日心情不好,就陪你耍耍!”


“你这小兔崽子好大口气!那日凭空找事挑衅不算,我等本想放过你,昨日在店里头见到,一杯好酒此事揭过!没想你得寸进尺,夜里杀我一个兄弟,还在这里口出狂言!”陈二金环刀顿住,听完黄少天一番话,怒意迸发,气得眉毛倒竖,甩出大刀直冲黄少天而去。


“少血口喷人!”黄少天拔剑出鞘,银光一闪把那大刀挡回去,从楼梯上起身飞出,“我昨夜压根没出门!你那伙弟兄我一个不认识,杀他做甚?”


“他被剑气穿透心脏,伤口尺寸与你伤我那处一模一样,证据确凿还要狡辩?!”陈二道。


双方顷刻间便斗在一起,掌柜堪堪逃过一劫,见场面不可控制,早同店小二一样躲到后厨去,黄少天独身站于前堂与众人纠缠,直打得剑光翻飞,叶修无奈,动身去帮他,不拿器物光靠双手也制服一片,落花掌吹飞几人。


陈二不过在这镇上有些名气,靠兄弟多收黑费打响字号,实则功夫不到家,头次打不过黄少天,这回自然也是手下败将,他见叶修加入战局后场面不同,恼羞成怒喊了句回头算账,之后带着一众兄弟离开。


“打不过就跑算什么英雄好汉!”黄少天好战,恰巧得此发泄,一架过后心情不错,对着陈二落狂而逃的方向喊一句,扭头再冲叶修道,“你方才落花掌用得漂亮,不愧是斗神!下回我们——”


“小声点。”叶修捂他嘴。


“唔唔唔。”黄少天半句话说不出,在他手下干眨眼。


“陈二说你杀了他兄弟。”叶修继续说,“你怕是被人暗算了。”


“暗算我?”黄少天努力把它手拔下,“我才出蓝溪阁不过三日,为什么要暗算我?”


“还有其他人知道你身份吗?”叶修问。


“没有,就你一个。”黄少天回。


“那便不是蓝溪阁的恩怨,是你自己的。”叶修推测,“你这一路上遇过什么人?除了陈二还同谁打过架?”


“我从蓝溪阁出来后就在丰乐楼等你,遇过的人没大事情全忘了……”黄少天撇嘴,“我又不是出来挑事的,要不是陈二欺负人家姑娘在先,我哪里会出手!你怎么知道是我的恩怨,不是陈二瞎编借口来找我麻烦?”


“他打不过你,没必要给自己找不痛快。”叶修道,“看他方才那副红眼拼命的模样,怕是真死了个兄弟。”


“那我们怎么办?再去找他?”黄少天问。


“打都打了,找也没用,这地方待不下去,我们走。”叶修道。


黄少天对走这点不可置否,他原就想经历江湖风雨,老待在同个地方算什么道理,不如四下走动好感受武林,只是出门便遭暗算这点使他有些不快,以往总觉得江湖上人人侠义个个光明,有理说理有剑动武,这回白白给人算计还找不出对手,颇有些难受。


叶修领着他赶路,一路上倒也有些趣味,多少消了些黄少天的怨气。


行走江湖说是规矩繁多,但总看下来都是些区分自己与素人的道理,侠客走江湖就要有侠客的样子,问路方式,走哪边道都有不同,江湖混得久了,自然对那些规矩一清二楚,叶修此番便是来教黄少天那些。


除去规矩,赶路时候如何挑匹上好的马也是要事,叶修与人途经两个客栈,每次换马都是各自挑选,黄少天选得却总跑不过叶修。


“这挑马也有大道理。”叶修同他说。


“什么道理?如何挑马?”黄少天胯下乘着匹光鲜亮丽的枣红马,马鞍马鞭皆干净,看着是匹千里马的模样,迈步却始终慢与叶修。


“你想学?”叶修见黄少天一脸渴求,忍不住逗他道,“我一路上也教你这么多,你喊我一句师傅听听?”


“……我才不喊!”哪想黄少天听得这话,犹豫片刻便皱起脸,斩钉截铁地拒绝。


“怎么不喊?”叶修挑眉问他。


“我是蓝溪阁的人,而你归顺嘉世。”黄少天说,分析得头头是道,“喊了你,我不是背叛了我阁?”


“你喊了我不说出去。”叶修刻意说,见得黄少天面色纠结,却始终不开口,“当真不喊?”


“说不喊就不喊!”黄少天哼道。


“那可惜了。”叶修摇头,两腿一夹马肚子,那匹灰黑色的骏马瞬间窜出,超过黄少天一截,“我去前面探探路,你加油跟上哦。”


一路上叶修坏心,没少调笑小剑客,此时黄少天又被人言语撩拨,虽心有不甘但也不至于像初次那般恼怒,单单小骂一句,随后挥鞭跟上。


叶修跑去前头也不光只是“探路”,他携黄少天一路上变换四五条走道,始终有人远远追在他们后头,两人在驿站歇息时那人也无动静,明显是在尾随他们,不知要在背后做些什么勾当。


叶修乘马往前跑出一阵,突得拐弯窜入路旁竹林里,倒退十余里。


追着他们的黑衣人也是骑马,不紧不慢地跟在后头,看两人的马蹄印子赶路,行至中途,身旁竹林里有三枚翠绿竹叶破风而出。


那人听觉聪颖,当下飞身弃马,就地一滚落在道边。


三枚竹叶不偏不倚插入马体咽喉处,那马连最后的嘶吼声都没发出来便倒地暴毙。


随后叶修才现身,手上夹着随处摘来的另一片竹叶,对着那人晃了晃。


——“再追不客气了。”


黄少天往一条道上跑了许久,不见叶修的身影,随即放慢速度四下环顾,而后叶修才姗姗来迟。


“你怎么在我后面?”黄少天不解。


“探探路嘛。”叶修道,“四周荒凉,今日夜里怕是没有客栈给你睡。”


“没有就没有了,我也不稀罕睡床。”黄少天抱剑下马,他是习武之人,又不是什么大家公子,在蓝溪阁里睡地板睡泥土,甚至连睡锁链的时候都有,有没有床对他来说不是问题。


“那好。”叶修点点头,也跟着下马,牵着两匹去喝水。


夜间便睡在竹林里,叶修找出条外袍给小剑客喊人盖,黄少天低声嘀咕几句,不满叶修把自己当小孩哄,扯过那条外袍径自跃去一竹上,横躺去把竹身压得下弯,抱臂合眼,那外袍就垫在身下。


竹林受风而动,沙沙声不断,半晌后细微响动又起,此番脚步是点在竹竿上,落地方式,轻功响动无不相似,竟又是昨夜那人!


TBC。

感谢喜欢


评论(36)
热度(152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