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脑洞

你好:)

微博为:一个好洞

【叶黄】陈途(09)

《陈途》


09-春临

郭陈两人相互搀扶上楼,站定后头件事情便是四处打量,药馆二楼空间不大,东西倒是摆得整齐,叶修与黄少天早有防备,在两人上楼之前收拾过,文件书信统统藏得感觉,即便被来回巡视也找不出什么。


黄少天有所准备,自然大方,带着郭铭往边上靠椅处使人坐下,认认真真替人把起脉来。


郭铭装病在先,此时凝息屏气,一动不敢多动,生怕这黄小大夫又把出什么古怪症状来,郭涵站在外圈,却是行动自如,小范围走了几步,把二楼物件打量了个清清楚楚。


来者没病,黄少天把脉也只是做做样子,不多时便收回手,与人胡乱瞎扯两句,说要去给郭铭挑药,顺带招呼着叶修也下楼去,干脆是坦坦荡荡把整个二楼都空给两人。


“能否多嘴问一句。”陈涵在黄少天走至楼梯半截的时候开口喊住人。


“要问什么尽管说!”黄少天故作仗义地回道。


“看这地方只有一张床,两位究竟是什么关系?”陈涵问得含蓄,拿一张床做引,决口不提自己监视时候见到黄少天与人床上云雨的事,摆出副看见床后才有了猜测的好奇模样。


“我们两?”这问话黄少天倒是没猜着,想到自己与叶修在人前演得那一出,理当是回句伴侣的,但话到临头却吐不出来,只得调转脑袋去看叶修。


“如你所见的关系。”叶修意味深长地答。


黄少天下楼后郭陈二人面面相觑,愣是猜不透这药馆子里在卖什么药,说黄少天与叶修知道他们的计划吧,这两位的表现又太过于自然,一点没有防备戒心;说两位不知道他们的计划吧,黄少天言语里总似在讽刺他们,叶修那句“如你所见”,除了所见的床之外,也有几分暗比他们监视的意味。


陈涵思来想去,一时间竟没了主意,被黄少天与叶修这番空城计唱得心下泛虚。


“我觉得他们没毛病,你看这楼咱们都上来了,也没见到什么东西。”郭铭同人说。


“没见到就是没有?若是这场景都是他们演出来骗我们的戏怎么办?”陈涵始终觉得哪里不对劲,眯着眼睛往四周小兜一圈,“他们俩这态度太放松了些,我们怎么说也是新来镇子上的人,黄先生不光不防备还把我们请上楼,似乎刻意要给我们看这地方,不奇怪吗?”


“你这么一说还真有点不对。”郭铭点头,半晌又问,“会不会是你想多了?”


“我觉得——”陈涵开口再要说,便被黄少天走上来打断。


“你觉得什么?”黄少天端着碗乌漆麻黑的药上来,中药气极浓,进门就把屋内熏得全是苦味,连两只常年活在药馆里的猫都受不住,从屋子里逃出去。


“呃,我觉得黄小先生这二楼的装修很好。”陈涵临时改口。


“装修?哦,那都是当时买屋子时候老前辈弄的,我直接住进来,没改多少。”黄少天把药递给郭铭,“这药是调理内火的,专治水土不服胸闷气短,你把这碗先喝了,我再给你包两袋。”


“现在喝?”郭铭双手接过来,一嗅到那药碗里的味道便直皱眉,再望上几眼,只看见汤底漆黑浑浊,不知熬了些什么药材。


“对啊,趁热赶紧喝了。”黄少天斩钉截铁,往人身边一戳,似是郭铭不喝这药,他就不走了。


陈涵在一边试着推脱几句,都被黄少天以身体最重要,看病救人迟一秒都不行搪塞过去,郭铭只得硬着头皮把满满一碗中药往嗓子口里灌,才入口便是一阵恶心,中药味道本就极苦极涩,这碗里头还掺杂着腥味,喝下去又烫又辣。


郭铭喝完半碗,已经是头晕脑胀,身后出了一层热汗。


“出汗了吧?”黄少天在边上多嘴搭腔,“出汗就是通经脉,经脉一通,胸闷气短自然就好了,我看病多年,这一碗药效果最好,不会骗你们的。”


“……多谢黄小先生。”郭铭半碗下去,脸都涨红了,话说不上来,道谢还是陈涵开口,规规矩矩对着黄少天一抱拳。


“举手之劳,不谢不谢!”黄少天大方表示。


三人在楼上又你来我往地聊几句,郭铭后半碗实在喝不下去,佯装手抖给洒了,之后再被陈涵搀着往楼下走,只不过这下楼不是装的,当真是喝掉那碗药,被苦得头晕目眩四肢冒汗。


下楼时候叶修正坐在门边小椅子上摸猫,把那只小花猫撸得四爪朝天昏昏欲睡,趁着黄少天抓药时候,陈涵静静踱到叶修身边,先是毫不做声地端详人许久,仿佛在打量叶修面容,而后才姗姗开口。


“叶先生看着眼熟,是从哪里来的?”


“老家在北边。”叶修头也不回,自顾自给膝盖上那只小家伙顺毛。


“还有出远门的打算吗?”陈涵再问。


“看天气好不好。”叶修答。


“哦……前几日下了雨,往后这天气怕也不好,就看叶先生往哪里走了。”陈涵说,“留着好,回北上也好,再往南边走怕是要下大雨,打大雷的,叶先生一个人走还方便些,要带上别的什么人就麻烦了吧?”


“你这话说的太夸张,下雨撑伞,打雷进屋,有什么麻烦?”叶修道。


“你们在聊什么?”黄少天拎着药跑过来,脚步声把小花猫吓了一跳,从叶修膝盖上蹦起来,“药在这里,陈先生拿好,回去一日三餐地吃,价钱也标在上面。”


“好好。”陈涵应下,走去药柜处交钱。


他与叶修谈的那一番话,双方试探不休,看似说的都是些家常话题,实则往深了想隐喻颇多,把叶修要做的事情比成出远门,往后的路途艰辛比成天气,赌博一般猜叶修能不能听懂,结果被那人四两拨千斤地一回应,心中疑云遍布,依旧探不出什么。


陈涵皱着眉头区付钱,被黄少天列出来的价格又唬得一愣,他与郭铭这装出来的假病,三日药钱居然比以往半个月的伙食费还贵。


黄少天见他犹豫,把桌上的药物单子拿起来给人看,每项药材都列在上面,白纸黑字毫不掺假。


陈涵只得把钱给了,在心里肉疼好一阵。


两人走后黄少天才又到叶修身边蹲下,把他手下那只小花猫抓起来自己抱着,又问他一次刚才与陈涵说了什么。


“没说什么。”叶修笑道,“就聊了几句家常。”


“你和他有什么好聊家常的?”用这话糊弄一般人也就算了,黄少天自然不信,面上怀疑。


“他拿家常试探我,我只能和他拉家常挡回去,其他没说什么。”叶修答,复又问道,“你希望我和他说什么?”


“我有什么好希望的,就怕你说漏嘴,白演了这么久的戏,到时候小命搭进去多不划算。”黄少天站起来。


“这倒不会,你如此欺负他们他们都不敢说话,估计还没发现我是谁。”叶修说。


“等等,你瞎说什么!我哪里有欺负他们!”黄少天为自己辩驳,“是他们自己说的胸闷气短,我那是作为一个大夫的合理推测,都是事实好不好。”


“那药呢?”叶修问。


“你怎么知道?”黄少天反问他。


“你这个药味,我坐门口都能闻到。”叶修说,在心里为那两位可怜人鞠了一把辛酸泪,大家出来办事都不容易,抓他就够难的了,还撞上个黄少天,被明着暗着骂过不算,还要喝那人的杀人药汤,着实凄惨。


“那可是上好药材,我好不容易配出来的,便宜他们了。”黄少天撇嘴,“就是苦了一点,良药苦口知道吗?!”


“还真是医者父母心啊!”叶修回。


“是啊,我可是很伟大的。”黄少天答。


两人对完这段话,都忍俊不禁地展露笑意,天色不早,黄少天喊叶修帮他关门,自己跑去后庭准备饺子,叶修伸手栓门,扭头望了望黄少天的背影。


这边药馆子两人和乐融融,另一边隔条街的郭陈二人就苦了,试探下来碰一鼻子灰,还白白搭上许多银子,当天晚上也不得歇,要点着蜡烛继续看对面药馆动静。


只见人家吃过晚饭,肩并肩上二楼,把楼上东西理了理,不多时便躺去床上,一人压一人似又在做什么欢喜事情。


一窗之隔的叶修与黄少天刻意为之,装模作样在床榻上翻动两下,动作间闹出玩心来,争着要在上头。而后黄少天得胜,两臂撑在叶修脸侧,自上往下俯视人,头发也在方才闹腾里散下来些,与叶修的缠到一起。


为使得对面看真切,黄少天屋子里也点灯,不过往往都点的半截,烧到最后自然就熄了,这会儿灯火正是将熄未熄之际,火光跳跃,往两人眼里照。


黄少天得意地对叶修逞奖,说四五句后话停了,只低着个头瞅叶修,底下那人望他的眼神也专注,嘴边还带点笑意,像极了那天晚上他们喝姻缘酒之后,叶修说“可惜”的模样。


他今晚上吃的韭菜猪肉馅饺子,喝的是清水绿茶,分明滴酒未沾,此时被叶修望着却莫名腾升醉意,那点醉意把他心口捂得滚烫,要变成刚出锅的杏仁酥,软趴趴地塌下去一小块。


“老叶。”黄少天在人身上眨巴两下眼睛,嘀咕着喊叶修一声,放在人身边的手撑不住,整个身子都往下倒了点。


“嗯。”叶修应他,伸手把倒下来的黄少天接住了。


“你有没有觉得最近变热了点。”黄少天说。


“是热了点。”叶修同意。


“半月前就已经不下雪了,这两天霜也没有。”黄少天又憋出两句,边说边看叶修的反应,“估计以后都是下雨了吧?”


“南方是下雨比较多。”叶修装听不懂。


“我前几天出去,看见路边上的桃花树长出小芽芽,可能马上就要开了。”黄少天再说。


“梨花也要开了。”叶修道。


“……你别装!”黄少天耐不住了,他皱起脸盯住叶修,“你当初说的还做不做数,冬天过去你是不是要走了?”


“小大夫想我走啊?”叶修问他。


黄少天懒得与他作嘴上空对,凶巴巴地龇牙。


“少天啊。”叶修见他恼了,总算收回不正经的语气,认认真真问人,“若是我要带你走,你肯不肯?”


“你要带我去哪里?”黄少天马上把凶恶的表情收起来。


“你去学武堂见魏琛,还是跟着我?”叶修问他。


“魏老大?”黄少天重复道,抿嘴思量一会儿,下了什么极大决心般开口,“魏老大那里也忙,我去学武堂也嫌麻烦,不如跟着你吧!”


“当真啊?”叶修说。


“废话,当然是真的!”黄少天答。


“你要想清楚。”叶修说,“这种前途大事……别是因为对我有私心吧?”


“有私心可不太行,小黄大夫。”


那块软趴趴的杏仁酥捞出锅子,放在盘子里端出去,那人却没吃,空摆着凉了半截。


黄少天从叶修身上翻下去,装作方才无事发生一样嘀咕几句,背对他躺成个虾米,叶修接他的手还停那里,僵硬地收回去摆到身侧。


便是一夜无话。


TBC。

感谢喜欢


可怜我们天的一腔热血><,但是站在老叶的立场上,黄少天以后要是真的走这条路,不被“私心”影响判断是最基础的一点,所以他在这里必须把黄少天往外推一次。

评论(27)
热度(13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