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脑洞

你好:)

微博为:一个好洞

【叶黄】陈途(08)

《陈途》


08-惊蛰

他们既已演了那一出春宫,又躺在同张床上,为免被对面监视的人看见,自然不可能再挪窝。


这活春宫是假,睡一张床是真,到时真被盘查起来总也比较有说服力,叶修拍人肩膀说睡觉,黄少天便停下动作,听着屋外的磅礴雨声把自己的外袍外裤都脱了,连着叶修的衣物一同丢出床外。


两人也不是没有同床睡过,上回那床还是临时搭得,黄少天途中睡着总觉得自己要往外滚,翻到床沿下边去,这次的倒是四角健全,除去挤了些这点没有其他问题。只不过两人都滴酒未沾,睡前又是看信又是反偷窥,精神上难免紧张,叶修在黄少天身边一躺下没了动静,黄少天却左右翻转愣是睡不着。


他独自失眠听雨声,到底是没叶修沉得住气,中途思绪翻飞,又想知道对面是谁又想问信上画着什么,苦有一肚子话不好说,翻去外面瞅两只互抱在一起的猫,那两小家伙倒是相互取暖睡得安稳,黄少天看了两眼不得趣,再翻回叶修那面。


为了借光倒影,刻意把春宫演精细,黄少天屋子里的油灯也没灭,此时正烧到末尾,余下点昏昏暗暗的光,往叶修闭着眼睛的脸上一照,灯火跳跃晃动越发显得叶修眉目清晰,黄少天皱着脸看人,视线炽热,把闭着眼睛的那人都盯得摆不好架势。


“你是不是没睡?”黄少天压着嗓子,小声问道,“你看见你的眼珠子动了,睡着的人不是这样的!”


“……”叶修服了这个小大夫,无奈地把眼睛睁开,“怎么?欲求不满再来蹬一轮?”


“谁要和你再来一轮——我是想问你知不知道对面的人是谁?”黄少天被叶修调戏惯了,总算练出些意志,此时能保持冷静不被人的话头引走,自顾自问,“是上次来找你的那两人吗?还是咱们镇子上来了新的什么人?”


“不清楚,要看往后他们过不过来。”叶修回答。


“他们若是过来了,你准备怎么办?”黄少天又问,“今日他们发现你看信,还会简单放过你吗?”


“他们没有准确信息,也怕暴露身份,不会拿我怎么样。”叶修道,“莫要为我担心了,睡吧。”


“谁为你担心!”黄少天辩驳一句。


叶修再去拍一拍他的上臂,手却留着那里没收回去,还得寸进尺地往前把人往自己身侧拉近些。


靠过去后他的心跳响过雨声,黄少天便伴着扑通声入睡。


正如叶修所料,那夜对面亮着烛火确实有门道,黄少天配方送药后以探望为借口去李爷家里走了一遭,打听到他家里昨日刚借住进来两人,就是原先来找叶秋的两位,还真挺坚持不懈的,住进来的借口也敷衍,给的租金却相当充沛。李爷心善,家里一直冷清,来两个人热热闹闹的又有钱拿,这等好事他便没拒绝。


黄少天拿着看眼睛的药去问他,交流间帮李爷细细熬好,盛在瓷碗里端出去。


“那两个人是什么来头我也没有问……”李爷躺在自家的躺椅上,先前对住进来的两人还没什么看法,此时黄少天过来一打听,他也就多留出个心眼,生怕自己引贼人入室。


“没事的李爷,我就是昨晚上看见你二楼有光,想不通才过来问一问,这两位没什么来头!您尽管放心拿他们的钱!”黄少天吹了两口瓷碗里的中药,“我把药给你拿过来了,小心着烫——白糖也放了,不苦。”


“哎……好孩子。”李爷直起上半身,眯着眼睛在黄少天身上看两个来回,面上慈祥笑意不减。


这小黄先生来镇子上不过几年,靠着一副好心肠混得众人欢喜,李爷的屋子与药馆近,有什么小病小痛向来是黄少天上门,他家里没人照顾,看病熬药黄少天一同包办,药苦放糖这点小细节都记得。


他们一个儿女在外一个少年离家,逢年过节便凑在一起过,也算是拼个团圆。


这几年下来李爷对小黄先生多加照顾,着实像亲儿子一样,每次黄少天过来他都要多嘴几句,让人记得来他家吃几顿饭,往后夏天李爷院子里的萝卜长出来了,再送他几颗。


黄少天均点头一一应下,思及药馆子里堆的那些萝卜颇有些苦恼,又想到今年的雪在前几日已经化完了,寒冬一过叶修怕是要走……


他与李爷聊过几句,瓷碗端回去也洗了,抱着复杂心思往屋外走,跨出门槛便看见叶修站在药馆外面,眼神也是望着他这个方向,一副在等他回去的模样。


“你站外面等我?”黄少天快步走过两屋相隔的那条石板路。


“我站在外面晒晒太阳。”叶修望着黄少天笑道。


“瞎说什么,这天哪里有太阳。”黄少天抬头看眼,昨夜才下一晚上雨,今日石板路上都是积洼,阴云密布的天气,不再下一场雨都是好的。


“方才还有的,你过来就没了。”叶修再说,这句就不像是瞎讲了,倒像是在同人暗示什么。


黄少天也是聪明,听得出叶修话里有话,他不想再中这人的套路,此时装作副不懂的样子皱眉,赶叶修让人进药馆。


叶修也知道他是听懂了,笑笑后不再多说。


李爷那边的两位日出而做日落而息,早出晚归,黄少天几次过去都没撞到人,每天晚上倒是灯火通亮。


他们头次做戏在先,叶修再往旁睡去总显欲盖弥彰,对面点灯监视,他们便只能把两张床拼在一起,夜夜同睡。


好在活春宫就只有一出,之后两人在床上多是谈天说地,黄少天还埋在被子里学了一通拆枪,把叶修手上那把卸得七七八八,零件全散在床单上。


叶修的教导方式独特,全靠人自由发展摸索,要是遇上个榆木脑袋恐怕几月也学不明白枪支构造道理,得亏黄少天机灵,又有些魏琛当年给他打下的基础,在床上来回拆装四五次便清楚如何操作。


最后一次叶修刻意压着颗零件不给他,黄少天在被子里翻腾许久才从人后背摸出来。


“你烦不烦!”黄少天先是气恼地小骂一句,把零件按上后又献宝一样把东西举到叶修眼睛前面,“我拼好了!是不是一模一样,你藏着的那个都没落下,厉害吧?!”


“不错不错。”叶修夸道,“继续努力!”


“我什么时候可以出师?”黄少天很喜欢似的把那把枪抓在手里摸个不停,当是什么新鲜玩具一般。


“才学会装一把就想出师?黄小先生很有想法嘛!”叶修眉头一挑,“你这是太崇拜我,把我当目标了?”


“一共有几种枪?”黄少天此时满心欢喜,只顾着要继续学,急切问道。


“我身上就这一种,这种轻便好拿,算上其余不同尺寸,大小,样式的一共还有十余种。”叶修道,“学武堂那里多,洋人那里更多,你要想学遍了可得花一番功夫。”


“不同的枪用起来也有不同?”黄少天这把给他只是学习用的,自然卸光了弹药,权变成个无杀伤力的硬铁玩样。


“那是自然。”叶修去抓黄少天把玩枪支的手,帮他摆出个扣住扳机的手势,另一手挡在黄少天面前,“这是一种握法,每把的方式都不一样,你要是想学就……”


“我要是想学就怎么样?”黄少天把视线从枪上挪开,专注盯上叶修的脸。


“就要继续努力啊!”叶修话锋一转。


“这还用你说吗。”黄少天笃定道,恋恋不舍地把枪支还给叶修。


他这段时间与叶修在床上总有受教,却不知对面两位有什么主意,似乎是与他们打起持久战,双方都不动如山。


这持久战算起来还是他们得力,到底那两位先熬不住,半月后再次上门拜访。


有了上回的经验在先,黄少天与叶修都神态自若,倒是上门两人有些许难堪,彼此间隔着条街住了半月,他们对叶黄两人多加注意,自己姓甚名谁自然也保不住要被知道。


这两位同样是北上来的,却不是学武堂的人,一位叫郭铭,一位是陈涵,此时站在黄少天的药馆子里,话语中丝毫不提“叶秋”两字,反而说是住了几日身体不适,浑身难受,想来找黄少天求医。


“身体不适”便坐实了来药馆的理由,郭陈二人也是怕黄少天不待见他们,这才硬编出借口,也不管自己身上到底有没有不适。


他们两人进馆求医是假,探叶修身份是真,行事多少有些心虚,没想黄少天却异常配合,一副丝毫不怀疑的模样,让两人坐下后对他们细心问诊,各路难受都问了一遍。


从头疼脑热一直问到腿脚便利,黄少天这小大夫会折磨人,病症说起来没完,叶修在旁听着都觉得好笑。


郭铭担任身体不适的那位,被黄少天一通盘问下来苦不堪言,起初还能努力伪装描述自己的所谓病症,后头被问得精神恍惚,全然放弃,只知对对对,是是是地回应。


“哎——”黄少天问到末尾,忽地长叹一口气。


另一位陈涵以为他是看出什么差错,生怕露馅,急忙上前询问为何叹气。


“我叹气是因为你这位朋友。”黄少天面色凝重地摇头,“哪哪儿都不舒服,怕是有什么重病啊!”


“其实也没这么眼中,就是近日来胸闷气短,整个人没什么精神罢了。”陈涵在一旁解释说。


“你不懂,胸闷气短才是最要不得,这人浑身上下最重要的便是心气,心气不通后患无穷!”黄少天一本正经,言之凿凿,“想想周瑜当时不也是心气不通,被活活气死的吗?”


“……黄小先生说得有理。”陈涵尴尬道,这半月他与郭铭监视叶修,每夜轮班耗费精力,却什么发现都没有,要说气恼还真有。


黄少天这一番话说出来,既把他们比作瑜,那便是把叶修比作了亮,高下立分,竟有笑话他们被气死的意思。


只是这话说得含蓄,看似是随性一比,况且胸闷气短也是陈涵自己提出,怪不了黄少天借题发挥,两人自然无处发作,只能干吃下这哑巴亏。


“况且心气不通,容易影响头脑。”黄少天继续道,照旧是那副认真模样,郭陈两人不清楚黄小先生的性格,以为暗地被骂一次就了事,可叶修知道这小大夫抓到个机会哪里肯善罢甘休,必定要借着多损两句。


“影响头脑是什么意思你们知道吧?”黄少天说,面上甚至装出点惋惜,“镇子南边的方叔就是这样,心气不通,多大的人了还整日尿裤子。”


“你——”郭铭这回被比作智障,倒是真的“心气不通”了一回,立起眉毛正要与黄少天对峙,被身后站着的人按住肩膀压了下来。


“当真这么严重?”陈涵比郭铭年长些,更耐得住气,不会与黄少天在这种小聪明上斗气,“黄小先生医术高超,可有药能治?”


“也可能没有这么严重。”黄少天见好就收,及时挽回,“或许只是普通的水土不服罢了。”


“我两都是从别处来的,应该是水土不服了。”陈涵忙下定论,免得黄少天又加上什么多余病状,“还请黄小先生仔细看看。”


黄少天点头,偷偷转去看叶修,被望的那个不可置否地抱着手臂,对黄少天勾勾嘴角。


他们都知道郭陈两人来的目的,绝不是看病那么简单,在黄少天言语询问郭铭时,陈涵可没少打量四周,和叶修的目光也对上过几次,似是把这里当成是什么藏匿东西的秘密基地了。


黄少天这药馆本就是个普通地方,陈涵再打量也看不出什么,黄少天怕他只看了一楼不死心,干脆一次把情况挑明,与两人说要他们上楼坐,好给他们仔细看看,也借机想打消两人的猜测捉摸。


这一点正合两人的意,郭陈两人皆点头,还要故作生病的模样,一步一扶地走上去。


TBC。

感谢喜欢~


评论(25)
热度(129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