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脑洞

你好:)

微博为:一个好洞

【叶黄】陈途(02)

《陈途》

 

02-大寒

叶修在黄少天的药铺里躺了许多日,他的伤口早先没经过妥善处理,单单拿布条随便包着应付了事,赶路途中又凑巧碰上降雪,要不是黄少天救他,恐怕被人发现的时候早冻成冰尸。


他被救起得快,性命虽是保住,但始终恢复不好,被黄少天捡回去的这一周里高烧不断,多是夜间清醒过来,匆匆忙忙瞥见边上那人。


黄少天独身住了这么五六年,药馆子里只有一张床,此时腾给了他,自己又没处睡,只能在床边垫上几个药箱子,勉强搭出个简易铺盖来,和那两只猫一起可怜兮兮地窝在上面。不但睡得疙疙瘩瘩,还要随时留心注意叶修的动作,省的那人睡梦里把他好不容易扎上的绷带挣开。


这天气越发冷起来,不光夜里,连白日都开始飘雪,夜里落下去的那一层还没化开,过几个时辰就又被新的覆上去。黄少天前几天还乐得去扫雪,把门口的堆成一团,再过几天也就倦了,由着那些雪在药馆前面积起来,谁走过来都是一串脚印。


天气冷,来他这里的人倒是依旧挺多,只不过姑娘家来的少了些,就算难得有几个心思坚定的,踩大雪跑过来,也是在手上揣着个暖包,身上裹得层层叠叠,和黄少天说不上几句话就要逃回去。


常来的几位都是得了风寒,降温太快措手不及的,黄少天连给他们的药都是同一套,抓了放在秤上算出价钱,再给他们包起来,顺手还塞点抗寒的药草进去。


得风寒的人这么多,比起治病,还是多点预防手段的好。


黄少天瞅瞅躺在自己床上的那人,以防万一,还是新搬出条棉被来,又给人盖上一层,还特地跑出去买那些姑娘家揣在手上的暖包。


他这一买可了不得,全镇子的姑娘都听说了黄小先生在买暖包,纷纷猜测他这是在给谁买,哪个姑娘能有这么大福气,一时间风言风语不断,跑上门看病的人都要问他两句。


黄少天寡不敌众,只得解释,扯谎说是自己给两只猫买的,那两只小家伙怕冷,晚上老往他被窝里钻。


这借口合情合理,大家的猜测便平息下去,众位姑娘纷纷对猫表示嫉妒,也想钻黄少天被窝。


只可惜她们嫉妒错了人,黄少天被窝里可的确躺着一个。


叶修清醒的时间虽短,但也断断续续地明白了自己现在的状况,他还记得自己看见亮暖光的窗户,走到一半却因为身体不佳晕了,这几日睡得虽昏沉,但多少也踏实,还总能感觉到有人在他边上观察他的情况。


只不过耳边吵了些,要不是他闻见浓郁药味,恐怕猜不到自己这是在个药馆里。


黄少天给人添新被子的那个夜里,叶修被两层被子压得有些呼吸困难,他背后憋出了一层薄汗,在半夜三更转醒过来。给他堆被子的罪魁祸首就缩在他边上的简易床铺里,似乎是因为睡得不舒坦而频频翻身,最后一下把脸转向了叶修,在梦里都是一副不爽快的表情。


叶修看了人半晌,终归对自己不请自来还占据人家床的行为感到些愧疚,才挪动四肢便感觉到自己的手臂一侧趴着只什么东西,毛乎乎软绵绵,尾巴还绕在叶修手腕上,居然是黄少天养的那只花猫。


大概是叶修占领了黄少天的床铺,它们又睡惯了这地方,见叶修光是躺着没太多反应,这才敢大剌剌地缩在他身边上。


而此时叶修一动,那只趴在他手臂边上的就醒了,在被窝里悉悉索索地窜动一阵,钻出来打量他,似乎极惊奇似的瞪视很久,两只眼珠子在黑暗里闪着绿光,半晌还张嘴欲叫。


叶修急忙腾出只手来给它捂住,生怕惊扰到边上人,那猫唔唔两声,被撸了两下脑瓜后又安静下来,钻回被子里。


被这两只小家伙一压住,叶修就是想起身也动弹不得,只得在床上继续闲躺,偶尔侧着头瞄两眼小大夫。


黄少天这一夜睡得都不舒坦,不是梦见自己的草药被偷,就是梦见有人在身后跟着他,困虽困,但精神始终有点紧绷,清晨干脆起了个大早。他夜里虽是睡着,但隐约有意识到叶修的注视,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叶修,把躺倒那人翻来覆去地检查了一阵。


那位伤口好得七七八八,高烧也褪下去不少,此时状态似乎也不是昏迷,竟是睡着了。黄少天犹豫再三还是没叫醒他,伸手准备把缩在他被子里的小花猫掏出来,免得一会儿闹腾起来吵醒人。


没想到那只吃里扒外的小东西一个劲儿往叶修怀里钻,一副不乐意被黄少天捉走的模样。


“你什么时候和他这么亲近的?”黄少天趴在人床沿边上,掀开一点被子瞪住小花猫,愤愤道,“我可是天天给你喂鱼喂饭的,快出来!”


“昨晚上吧。”这声音传过来,把黄少天吓得逃出一米远,小心脏猛跳一会儿,还以为自己养了三年的这只小花成精了,后来才反应过来是另一人在说话,“你逃什么啊?”


“我……你什么时候醒的?”黄少天不好意思说自己被他吓到,只得转移话题,摆出副大夫的腔调询问人。


“就刚刚你掀我被子,还在里面摸来摸去的时候。”叶修老实回答,他前段时间白日睡久了,夜里愣是醒了三四个时辰,直到天光初亮才勉强睡去,他在陌生地方睡眠浅,又被黄少天不知轻重的在身上乱摸一阵,不被吵醒才奇怪呢。


“我这是在抓猫……你把它给我弄出来,整天睡睡睡,最近都胖一圈了!”叶修既然已经醒了,黄少天便也不好意思再伸手进去,只是抓小花猫的目的不改,卯着劲要把小家伙挖出来。


“就让它躺着呗。”叶修本身也在被子里,自然比黄少天抓猫麻利许多,他伸手摸两下就揪到尾巴,那猫讨好他一般凑过来,在他手臂上呼噜呼噜地发声。


“不行,要运动!”黄少天对叶修的求情一口回绝,连带着也牵扯到那人,“你也是,躺了这么多天,既然醒了就下地走走,对恢复好。”


“行。”叶修这睡着别人床呢,自然是说什么应什么,他也的确躺得腰酸背痛,活动下筋骨也是好的,当下就从床上坐起来准备下地,那只小花猫没了庇护所,自然也躲不了多久,没一会儿就给黄少天逮住了丢出被窝。


“我的衣服呢?”叶修问道。


“哦,我给你收起来了,这天气不好洗,你要不拿我的穿吧。”黄少天回,这天气寒冷,接连下了几日大雪,真不是黄少天不乐意洗,是洗了也干不了,估计刚挂出去就要冻成块衣服板。


“嗯。”叶修接过黄少天丢过来的棉外袍厚内衫,也不嫌弃,三两下把自己裹起来,只是两人身材略有些出入,黄少天的长衫穿在他身上还短了一小截,手腕都露在外头。


“……呃,那什么,有早点吗?”叶修再问,语气中有些不好意思,生怕自己得寸进尺把人惹恼了,打着人说没有,他也就不多纠缠的心思。


“你想吃什么?”没想黄少天不但不恼,还热心地凑上来问,“白粥?馄饨?还是包子?”


“白粥就好。”叶修挑了个最普通的。


“哦,那你一会儿再下来,被子里有暖包,你记得拿上,我去煮粥。”黄少天毫不见外地应下来,赶着两只猫跑下楼梯。


这间药馆看着小,叶修寻着灯光找过来的时候只能看见暖黄色一个窗户,当真待在里面才发现内设丰富,楼下开药馆楼上住宿,再往上似乎还有一层,叶修粗粗打量两眼,猜出那是个放药材的阁楼。


他的衣服也放得显眼,黄少天给他折了搁在一处柜子上,暗黑色外袍盖上头,下面就是那套军绿衣裳,他不知自己的衣裳口袋有没有被人翻过,也不知放在口袋里的那两支枪有没有被看见。


若是翻过也没办法,随便收留个来路不明的人可不是好主意,找点身份证明总是合理的。


只是这镇子的风气向来和睦,小大夫要是当真看见了那两支枪,怎么如今还对他如此款待?


随便换成个怕事的镇民,恐怕早就要赶他走了。


叶修一路上遇到过类似情况,好不容易谈妥了住宿,大多人却都在发现他带着洋鬼子兵器后翻脸不认人。在这江山动荡不安,受外敌侵略的世道上,他还带着把枪,这不是引火烧身吗?也怪不得其他人不乐意收留他。


“你站着不动干嘛?”黄少天煮完白粥,迟迟等不到叶修下来,便亲自走上楼去喊,走也只走了半截,站在楼梯口探出个脑袋喊人,“腿疼?能下楼吗?要不要我给你拿上来?”


“这就下来了。”叶修从思索里抽回神,没想通这小大夫是胆量大还是有所图,生怕情况有诈,提起精神往楼下走。


他俩醒得时间都早,药馆还没开门,黄少天给他煮的早点就摆在平时看病把脉用的那张木桌子上。


桌上却不只是粥,瓷碗边上还有碟包子,热腾腾地冒着白气。


“以我大夫的眼光看,你还是吃点带肉的包子好。”黄少天说,“免得病治不好,又要费我药材。”


黄少天倒是聪明,知道叶修说白粥是在客气,哪里有人躺了这么许久,醒来一点不饿的?他当时没多说话,现在摆出两个包子,又用“费药材”当借口,给足了人台阶下,这为人处世不得不说高明,别说镇子上的人喜欢,就是叶修与他相处也觉得舒服。


叶修也是个聪明人,既看穿他的意思,也不特地在这点上继续推脱,道了谢后便坐下来咀嚼,期间黄少天与他东拉西扯地聊,他也来一句回一句地应。两人把名字都互相说了,叶修又道自己是从北上地方来的,具体地址不方便透露。他不肯细说,黄少天也不再多问,话题又拐回饭菜上。


黄少天这是天性话多,以往看病时候就爱和人多叨扰两句,此时有个叶修就在边上,他自然是说得欢乐,字句流水一般往外泄。叶修吃个包子的功夫里,这家伙几乎就没停下嘴。


饶是叶修再有什么暗防的心思,也被黄少天这坦诚模样弄得卸下一半,两人性格投机,闲扯到半路,黄少天被他一句话逗乐了,笑得虎牙都露出来。


虽说这小大夫心善,叶修也不敢真的白吃白住占人便宜,吃完的饭菜碟碗他主动拿去洗。黄少天嫌弃水冷,那点凉度对叶修来说却不算什么,他在陆军讲武堂*学过几年,洗碗碟动作向来快,这回是怕把黄少天的碗碟弄破才多费点功夫,等叶修摆好东西再走出去,那人的药馆已经敞开大门,连暖炉都烧上了。


黄少天百无赖来地坐在药柜里清点药材,那只被他抓下来的小花猫此时报复他一般,三翻四次往他药本子上跳,有一次还把爪子踏进了墨水里头,往柜台上踩出一条梅花印,黄少天怒,揪着猫脖子冲它一番教育,其严厉认真,听得站在后面的叶修都挑起了眉毛。


“你还竖尾巴!再竖起今天不给你饭吃!”黄少天一本正经地威胁道,“还是小黑省心,你看看人家小黑——”


黄少天手往后一指,恰好指到站在后面表情无辜的叶修。


叶修:“啊?”


“不是说你。”黄少天尴尬地把手收回去,原本教育猫的话也卡了壳,他不知道叶修早站在后面看了很久,还当他是刚过来的,临时收回语气端起架子继续清点。


只可惜他伪装得不成功,叶修是早就站着的,此时见他装模作样和小花猫对瞪硬撑的样子也好笑,走过去搭手,帮他把猫从药柜上拎了下去。


小家伙倒是很喜欢叶修,估摸着是同个被窝睡了几天,叶修身上有它的味道,此时也不做多少抗拒。


黄少天在心里暗道这家伙吃里扒外,嘀嘀咕咕的同时门外便踏进来两人。


那两人穿得也古怪,面生得很,是黄少天从未见过的两张脸,身上动作也不是有病要看的样子,径直走进来四下打量,像是在找什么。


“两位过来有什么事?”黄少天把药本一摊,走上前去询问,“我这里是看病的,除了药材,别的东西恐怕没有。”


“东西有没有不要紧,我们是来找人的。”其中一人说道,“你是这药馆的大夫?这两天有没有过来什么人?”


TBC.

感谢喜欢

*取自“云南陆师讲武堂”(类似军校),在这里小小透露一下叶修的身份。

还是大概说一下背景取自(并不完全是)清代初遭外敌的时候,老叶是积极接受外来军事教育,并与外敌做斗争的一方,所以(文内描写的)社会生活也有一些中西文化的初次沟通。

文内不会涉及太多敏感相关内容(怕被屏orz)。


最后带上《假戏真做》的预售链接~(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0.0.0.0.IzVnVG&id=548545306587


评论(38)
热度(139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