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脑洞

你好:)

微博为:一个好洞

【叶黄】证人保护计划(04)

便衣警察叶x目击证人黄 感谢喜欢

———————————————————————————————

#

这个年代已经很少有人在惧怕鬼神,尤其是像黄少天这样的成年优秀大学生,向来相信科学从不迷信,然而正因为如此,他也相信人力能做到的事情比鬼神要可怕得多。


数码相机里大概有三扇门被标上了记号,黄少天的家门自然也有,那扇铁门的角落里有一个漆黑的墨水笔记号,显得相当刺眼。


最先发现被做上标记的是方姨一家,她才刚上小学的女儿看见那个圆圈,好奇得询问自己母亲是不是有人在家门口涂鸦,方姨觉得奇怪,在楼道内四处看一遍才发现凡是住在三楼以上的人,大门口都被画了圆圈。


这种圆圈所在的位置很偏,如果不是小孩身高不高,凑巧看见,恐怕很少有人能留意到那个地方。


而那种形状看似随意的标记,或许普通市民只会把它们当做有人恶意涂鸦来对待,但发生在曾经经历过一次入室抢劫并死过人的17栋,楼层里的所有人都不约而同地把这个图形当成一个标记。


一个代表着“下个偷窃目标”的标记。


但黄少天显然比他们想得还要再多一层,或许那个标记不是代表着下一个偷窃目标,而是代表着在逃的两个疑犯已经确定了报复目标。


他们想要报复的那个躲在黑暗里报警的人。


“还挺聪明。”叶修看完那三张照片,发表言论,“定下的目标全在三楼以上。”


“……因为住在楼下的人如果要看见他们作案,就必须走到楼梯口。”黄少天伸手掏钥匙去开自家门,“所以报案的人一定住在楼上是吗?”


“那也不一定,说不好人家就是住在楼下,听见什么动静才报警的?”叶修挑眉。


“那这人耳朵也贼好。”黄少天进屋脱鞋,不想继续和叶修打嘴炮,全程垂着眼睛没什么精神。


“你不也耳朵挺好?”叶修和人硬扯话题,黄少天弯腰之后,他伸手去碰人脑袋,借着姿势优势揉了两把。


黄少天的头发在打球的时候湿了一些,现在被风吹得有些凉,叶修用拇指撩一下他的额发,“少天大大,晚上吃什么?”


“不知道。”黄少天站直,依旧心情沉闷吐不出多少字,“你想吃什么?”


“要不这样。”叶修收回手,“哥给你做个拿手菜?”


叶警官,还没成年的时候就从家里逃出去,阴差阳错上了警校,一路顺风当上队长,潜伏狙击近身搏斗任务无数,在警局众人心中堪称是全能模范一样的存在。要放在一个完全不认识他的人,听见这种设定,大概会觉得这位叶队是个认真严肃,生活自律的人——然而并不是。


虽然叶队在警局里名声赫赫,但实际上接触过他的人还真不多,与他一起出过任务的更是少之又少。


作为警察,特别是叶修这种随时会被派去做危险任务的警察,身份保密对他们来说相当重要,假如他们处在一个高曝光的坏境里,那他们自己,甚至是他们的亲人都有可能受到犯罪者的报复。


但只要是见过叶队真人的,几乎都觉得他能当上警察简直是不可思议。


每个警察身上多少都会有一点职业本能,像是行走的姿势,说话的方式等等,但叶修身上没有,他与生俱来地带着一股子轻松懒散的气质,站在不知情者面前的时候,你只会觉得他是个普通群众。


正是这种气质使叶修能够担任保护重要证人的任务——实际上,叶修这种气质不是装的,他在生活里的确是那样一个人。


他对生活的要求很低,或许是因为早年离家漂泊过一段时间的关系,相比于警官的正气凌然,叶修身上带着更多世俗巷子口的不正经。


他说的拿手菜,也不是什么认认真真的菜色,而是一包红烧牛肉面。


“拿手菜?”那碗面被端到黄少天鼻子下面。


“对,这一碗放在警队里可得卖十五块,今天白送,便宜你了。”叶修把筷子摆到碗边缘,“试试?”


黄少天在泡面的水汽里眯起眼睛,叶修的红烧牛肉面还真是相当朴实,面条没下锅,就是拿热水泡的,里面全是泡面自带调料包,连个什么额外的鸡蛋都没有,用筷子夹起来的面条破开汤水,颇筋道得弹了两下。


“怎么样?”叶修问他。


“我去,你可以啊,怎么泡的?”黄少天把那口面吞下去,“你知道我还在住寝室的时候,半夜饿了天天吃泡面吗,那时候我都觉得自己要吃吐了!但是你这个面……你真的是泡出来的?”


“你看我开锅子了吗?”叶修敲两下桌板,“这可是拿手菜。”


“厉害了,有什么秘诀没!”黄少天来了兴趣,那一口面条把他的食欲都勾上来,“你用什么水泡的?闷了几分钟?”


“祖传秘技能告诉你?”叶修故作玄虚,“好吃就赶紧吃,一会儿凉了。”


“这有什么好保密的啊!”黄少天皱脸,埋头又吃两口,想起什么似得仰起头,“你那碗呢?”


“怎么,一碗不够啊?”叶修在他边上坐下来,“咱家里可就一包泡面。”


“那你的晚饭怎么办?”黄少天抱着碗,皱着眉头问道。


“能怎么办,吃零食呗,少天大大赞助我一点薯片?”叶修回答。


“你晚上就吃薯片你饿不饿啊。”黄少天不满,“又不是出潜伏任务至于这么凄惨吗,我给你叫个外卖呗?你想吃点啥?”


“你确定要叫外卖?”叶修意有所指。


“……”黄少天想想自己门上那个标记,实在有点心虚,“那……那你和我一起吃呗,让我一个人吃多不好意思,反正这碗红烧牛肉面也是加量版,大不了我和你一起啃薯片!”


他筷子还举在那儿,表情坚定,一副叶修不答应他就不下嘴的模样,叶队长瞅了他一眼,张嘴给他做出个嘴型。


“啊——”


“啊什么?”黄少天莫名其妙,下意识抬手把筷子举高点。


叶修往前凑一凑,咬着筷子头叼走了那一筷子面。


“喂!你就不能再去拿一双筷子吗!!”黄少天耳后一热,捏着筷子的手都有点抖。


“还要洗两双,多麻烦。”叶修一派坦荡的正人君子模样,伸手去扶住黄少天的手,“别抖,一会儿筷子掉了。”


他们这一顿泡面吃得心惊胆战,心惊是黄少天,叶修咬一口他就在心里砰砰一下,黄少天怀疑自己的心脏有问题,得了心率不齐之类的病;胆战是叶修,黄少天每次举着筷子把面往他嘴里塞的时候,脸上的表情都视死如归,叶修生怕他一时冲动用筷子捅穿自己喉咙。


#

黄少天接近毕业,去学校上课的日子挺少,大多时间都留在家里写毕业论文准备答辩,在姜某那件事情发生之前,他还惦记着投投简历先找找工作,可惜现在他身份特殊,还有叶修贴身24小时跟着他,投简历找工作这事儿算是暂时被搁置一边。


自打门口被做上标记之后,不光是黄少天,楼道里的居民都相当紧张,方姨往物业里跑了三四次,就是想看小区的出入记录与监控录像。


可惜这小区年代挺久,连楼道里的声控灯都不是很灵,哪儿还有监控录像,就算有那也是在小区外头过道上的,只能拍到最近几日有谁路过,实在拍不到有哪些人进了楼。


更何况最近来17栋的人格外多,外卖快递啊,产品调研啊,想要买房的人啊,甚至还有一些来做新闻后续报道的记者,仅凭一个摄像头模糊的录像,很难看出到底哪些是嫌疑人物。


黄少天最近忧心忡忡,没有找工作,也没有精力写毕业论文,每天都闷在家里,不光忧心有可能突然出现来报复他的疑犯,还忧心自己心率不齐的事情。


他发现自己的心率不齐可能是叶警官引起的,发现这个情况之后,黄少天还破天荒的,在自己家的床上失眠了小半个晚上。


叶警官睡他旁边,黄少天挣扎着往那里挪一挪,充满忧虑地发现自己心跳又快了一点。


受到门上那个标记的影响,黄少天现在偶尔下楼去小区超市买点吃的,总觉得看谁都有问题,不光是那些难得进来的陌生人,就连住在其他楼里人,黄少天都觉得他们一脸狡诈。


“你看那个留着胡子戴眼镜的。”黄少天对着叶修窃窃私语,“他是不是有点鬼鬼祟祟的?”


“他是住我们隔壁楼的。”叶修把泡面放进购物车,“多带个了眼镜而已。”


“哦。”黄少天把叶修丢进去的红烧牛肉换成鲜虾鱼板,付钱时候与超市的老板娘寒暄了两句。


虽然有时会判断失误看错,但实际上也的确有很多莫名其妙的人出现在17栋周围,比如说之前那个推销吸螨仪的男人又再次来到了楼里,美其名曰售后服务。


黄少天压根没买他公司的仪器,却不得不给人开门,耐着性子听完推销员那一堆喋喋不休的话。


还有之前来租房子,想要住去黄少天楼上的那个男人,看样子是个和汪先生相似的职业男性,提着公文包在楼道间来来回回走了很多次,还敲开黄少天家的门,说是想问问这里的安全问题。


“我听说这里被小偷画过标记?不会再被偷一次吧?”那个男人皱着眉头,把手上的公文包提了又提。


“不会吧,小区保安都加强巡逻了,现在晚上每隔几分钟楼下就有保安路过一次。”黄少天漫不经心地安抚他,“搞不好就是小孩子随便涂鸦。”


“随便涂鸦会画在一个地方?”那人明显是不信,“你们这栋楼都上报纸了!”


“那你怎么还想往这儿住?”叶修从黄少天身后路过,多嘴问出一句。


“……”那个男人脸上现出局促的神色,“这不是没钱吗,老小区租房买房也便宜……”


“你要真怕遭贼可别住。”叶修耸肩劝他,“万一租房子省了那点钱,全被偷走就不好了。”


那人走之后,黄少天回头对着叶修挤眉弄眼:“老叶你可以啊,够损!”


“这就损了?哥这是实话,衷心地劝他。”叶修笑一笑,把手上的可乐递过去给黄少天,“要不要来一口?”


“好。”黄少天内心波涛汹涌,外表风平浪静,扭过脖子就着叶修的手喝了一口可乐。


没什么特别的味道,男孩子喝可乐不像外头那些小姑娘,用不着吸管这种东西,他和叶修都是举着易拉罐对嘴灌,叶修碰过的那块地方有点烟味,但是也只有一点点,和可乐甜辣辣的味道混在一起,刺溜一下划过黄少天的喉咙口。


黄少天比以往要疑心许多,这两天有个新来的送快递小哥老走错楼,黄少天给他指了四五次,偶然看见他还在楼下和柳老爷搭话,聊天的时候时不时往楼上瞅,只是值得怀疑的人实在太多,除去那些推销买房之外,还总有想要挖掘新闻的记者,隔三差五地跑来,说是要追溯事情的根源,怀疑姜某死亡的那件事情并不简单。


当然不可能简单了,黄少天在楼道口被拦下来,发挥自己的口才与记者打哈哈,直把那个热心记者从充满兴趣说到想要逃跑。


17栋的居民不堪其扰,有几户已经准备着要搬出去,毕竟大家都想要平静生活,谁想要一天二十四个小时堤防着被贼偷的。


但住了挺久的地方,大家对17栋到底有点感情,方姨前几天在楼下念叨着要找房子换,她家里小孩还在读书,不敢让女儿也跟着自己每天担惊受怕,他们家供一个孩子上学不容易,也不想被偷一次有什么财产损失,说是已经找好了地方,就是舍不得17栋这群邻居。


黄少天当时也在楼下,柳老太家的花猫从窗口溜了出来,被他抱在手上摸着玩儿。


没想方姨刚说要搬走没过几天,17栋就出了第二桩命案。


只不过死的不是人,是那只柳老太家的猫。


那只猫年岁也高了,是柳老太从奶猫的时候一直养起来的,那天柳老太找不着它,以为它又是跑出去窝哪儿玩了,就没上心,结果这天夜里那猫都没回来,第二天大家一早起,看见那只猫已经死在了柳老太家门口。


TBC.

感谢喜欢


评论(43)
热度(106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