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脑洞

你好:)

微博为:一个好洞

【叶黄】小本买卖诚信经营(中)

无良老板叶x毕业实习生黄   感谢喜欢

——————————————————————————————

第二天黄少天起了个大早,好好地把自己拾掇了一下,头发也给撸整齐了。毕竟是要上班的是不是,外在形象多重要。


接着他骑自行车到了小卖部门口,一看,人还没开门。


靠啊!骗子!喊他八点上班!店呢?!人呢?!老板呢!!


黄少天白白站在冷风里,带着他的小自行车一起,吹了半小时冷风,才看见叶修穿着灰T恤从里面开始拉卷帘门。


“哟?来这么早啊?”叶老板给他打了个招呼,从店里柜台上摸出根火腿肠给他,“吃早饭了没?”


“你说好的八点呢?!”黄少天气得肾疼,把那根火腿肠撕开之后自觉地从兜里掏出了两块五。


“你都在我这儿打工了,不收你钱。”叶修摆摆手,自己也掏了一根出来吃了,“哥从你工资里扣啊。”


“......”黄少天咀嚼着自己的工资,有点内伤。


不过他毕竟还是太年轻,不知道更加内伤的事情还在后面。作为小卖部的员工,特别是,这种没有扫码机的小卖部,所有东西的价格都是靠硬背的。


特别叶修的标价还比外面的常规价钱要高上这么五毛。


黄少天问他他说是因为附近竞争小合理抬价。


明明就是黑心卖家!


黄少天抱着叶修从柜子里翻出来的那叠报价单,坐在人边上来来回回反反复复地念叨,和当初考试前背书一样,那叫一个痛苦异常,尤其叶修还会时不时地抽问他。


整整一个早上,黄少天满脑子全是两块五的火腿肠和五块五的薯片。


叶修在边上好笑地看他念叨,原本给撸顺的头发都念叨炸了。


“薯片多少钱。”黑心老板抽问。


“五块五!”苦命学徒秒答。


“软中华。”黑心老板继续。


“十七!”苦命学徒得意洋洋,“对了吧,还有啥!来来来,难不倒本大爷!”


“是叫你拿,就在你手边上,谁问你多少钱了。”叶修耸耸肩膀,给黄少天指了指他手边柜子里那盒烟。


“我靠,这不是拿来卖的吗,你私偷产品啊?”柜门钥匙就插在门上,黄少天拧把开了从里面摸出一包中华,这柜子一看就没好好打扫过,其他地方都积灰,就放烟的地方一尘不染,一看就知道叶修老抽。


“哥是老板,想抽啥抽啥。”叶修把烟叼上,利索地拿放在台面上的打火机打了个火,又把打火机插了回去。


“黑心老板。”黄少天嘟囔了一句。


“恩。”叶修点点头。


“...老烟鬼!”黄少天嘟囔的声音大了点。


“恩。”叶修笑了笑,转头把含在嘴里的烟吐了,估计把手伸到黄少天脸边上,“小朋友要不要来一口。”


“拿开拿开!我不抽!”黄少天蹭开一点。


“恩,不抽好。”叶修换了只手拍了拍人肩膀,“小年轻好好干,我觉着你有前途。”


有个什么前途,黄少天心里苦闷得很,叶修住的地方就在小卖部楼上,自从第一天他来早了在外头等,人就干脆把钥匙给他了,让他来早了就自己开张,一副有了黄少天就当甩手掌柜的样子。


每天把柜台全丢给他也不怕少钱,自己就坐在门口的小马扎上晒太阳抽烟,偶尔还和隔壁开包子铺的老板唠嗑。


不知怎么的,隔壁包子铺老板特崇拜叶修,整天老大老大的喊,黄少天在这儿干了一段时间,那天隔壁老板过来,扎着个花哨的古惑仔头巾,往他柜台前一戳,开口第一句话就是我老大呢。


把黄少天吓得,以为叶修是什么地下党黑帮老大。


叶修从店里头晃荡出来,和包荣兴介绍自己的小学徒,说:“哟包子,过来了啊?这我新招的小朋友,少天。”


“你好你好,叫我包子就行了,这儿干得怎么样啊?特波澜壮阔是吧?”包荣兴撑在柜台上往黄少天面前凑,形容词用的颠三倒四,硬是没叫人听懂。


黄少天是个话多人熟的,包子也不是什么安静的性格,可惜,这两人的频道完全不在一个世界里,鸡同鸭讲,没聊起来,黄少天和包荣兴没话题强聊了几句,那人就开始不着调地哼歌了,黄少天回头对叶修哭丧个脸,这真是,一个小巷子卧虎藏龙,没一个正经的。


干久之后黄少天也皮了,本来还搁那儿对叶修抬价愤愤不平呢,过了会儿就已经会给来的人推销贵的东西了。那个酱油特别好,炒菜特别香,无色素无添加,百分百纯天然。尤其是那些个家庭妇女,黄少天笑出两颗虎牙给人推销,原本买一瓶的就买两瓶,买一包的能买一盒。


年轻小姑娘就更不用说了,小朋友每天穿得干干净净的做那儿,隔几天还反戴个棒球帽,冲街对面的小姑娘看一眼,再看一眼,人就组队过来买零食了。


黄少天还能和那群小姑娘聊天,越聊越买,赚了钱就偷摸凑去叶修边上炫耀。


“啧啧,少天大大可以啊,小奸商?”叶修看他炫耀的次数多了,忍不住要逗他两下。


“靠,这不叫奸商好不好,这是用合理手段推销!”黄少天对着晒太阳的那人吐舌头,“我赚这么多,老板给不给提成的啊?”


“在这儿等着我啊?”叶修对他招招手,这几天热了起来,黄少天穿得清凉,头发也剪短了点,露出脖子后面一小截白嫩的皮肉,“过来晒会儿。”


“哦。”黄少天从店里再搬出个小马扎,坐到了叶修边上,叶修腿曲着,他倒是把腿伸直了,脚踝也露着。


叶修被他伸出去的那截脚踝晃了晃眼,抬手从兜里掏出了十块钱:“给你,帮忙从里面拿两根冰棍出来。”


“两根?”黄少天把钱丢进柜台,站起来啪踏啪踏去了,“你要给我吃啊?”


“给你吃,想拿啥拿啥,哥请你。”叶修背对着他,黄少天看不见,说这话的时候叶修笑了,有点无奈地伸手去去揉额头。


“哦,那你要吃啥!”黄少天的声音从小卖部里面传出来。


“随你拿。”叶修答完就看见那人捧着两根碎碎冰出来了,“就吃这个?”


他还以为小朋友会尽挑贵的拿。


“碎碎冰咋了!我和你吃不同口味的啊,然后你给我半截我给你半截,就能吃两个味的,是不是很赚?!”黄少天分析得井井有条。


“......”叶修无言以对,只得接过那根可乐味的碎碎冰。


没想,折开的时候包子过来了,和人唠嗑,叶修顺手就把自己那半根给了包子,黄少天的那半根还在他手里,最后的结局是苦命小朋友只吃到了半根碎碎冰。


完了之后黄少天还像叶修讨自己赚钱的提成,叶修两手一摊:“不是给你吃了吗?”


“我什么时候吃——我靠,你说那半根碎碎冰?!”黄少天瞪眼睛,“不是,可是我只吃了半根啊??”


就因为这事儿,黄少天耿耿于怀了一整天,也不和小姑娘聊天了,有个姑娘疑惑地问叶修:“你的收银小哥怎么看起来不太开心啊?”


“闹别扭呢。”叶修摸了摸鼻子,心想自己是不是坑狠了,继续叼着烟看黄少天。


直到那天快关门了,黄少天还是气鼓鼓,叶修中途出去了一趟,回来的时候正好碰到小朋友在拉铁门。


“少天大大?”他过去帮了一把,手上提着个纸袋子。


“老板你跑出去一下午,这是消极怠工!出去干嘛了啊!”黄少天把铁门关上,拔钥匙的声音干净利落,咔嗒一声。


“给我的收银员小朋友买提成了啊。”叶修对人晃了晃手上的纸袋子。


黄少天跑回家才拆开,里面包了条浅灰色的围巾,还有一小袋子口罩——叶修抽烟厉害,黄少天有时候一进店门就忍不住咳嗽,虽然他自发自觉,小朋友一咳嗽他就掐烟或者是往门外走,可抵不住这风还是往里头吹的。


向来都是小员工贿赂老板的,这老板给小员工买礼物...难道是要潜规则他吗!


为了回礼,黄少天第二天早起煮了一小锅水饺,放在保温盒子里捎给叶修。


叶老板看着那盒子水饺,挑着眉头问黄少天:“小朋友这是贿赂我?”


“不是,我给你回礼的啊!你不是送我东西吗!”黄少天把饺子往他面前推了推,“快吃!吃了自己去洗!你看你自己每天早上就吃啥,干啃速食面包啊?”


“真不是贿赂我啊?”叶修拆了筷子开始吃早饭,他以往都懒得折腾,一天吃一顿也是常有的事儿,黄少天来了之后他怕饿着人,顿顿一起叫外卖,午饭晚饭是按时了,这早饭吧,他还真的不怎么上心。


“吃你的!”黄少天撇了撇嘴,扭头去查新到的零食,又忍不住偷偷撇一眼叶修。


叶老板端着那碗饺子,没一点平时懒散的样子,坐得笔直手上捧得稳,和吃什么很珍贵的东西似得,小心翼翼地咬一口,给饺子里面的汤汁烫了嘴,龇牙咧嘴了一阵。


黄少天转头皱了皱鼻子,也不知为什么突然就耳根发烫,他拿手搓了搓脸,把脖子埋进围巾里继续专心点货。


吃完饺子两人就更熟了,黄少天都丢了老板员工那一套,店里头都直呼人老叶,有时候点货对不上数还会对着叶修炸毛。


“你是不是又偷偷抽了!”黄少天指着账本上本来该有的八包烟,再指着柜台里可怜兮兮的两包,“老叶你别装看风景我说得就是你!”


“啧,哥自己的店抽两包咋了。”叶老板日子过得苦,烟都不给抽了。


“哎你...”黄少天也理亏,这本身就是别人的地盘,自家拿自家东西也没什么不对,小朋友憋了会儿,不服地冒出一句,“你少抽点...”


“恩?”叶修没听清,走进一点去看黄少天。


小朋友左右转移了一阵视线,接着瞪住了叶修:“你少抽点,抽烟肺痨你知道吧!一根香烟的尼古丁能毒死一只小白鼠!还..还那什么,污染空气!”


叶修手上就夹着根烟,黄少天说完他犹豫了一会儿,伸手把那根烟塞了回去,接着把放烟柜子上的那钥匙拔了,放到了人面前。


“归你管了。”叶修说完,有点恋恋不舍,不甘心地补上一句,“一天十根要得吧?”


“五根。”黄少天铁面无私,非常冷酷道。


“啧,八根。”叶老板痛心疾首。


黄少天想了想,说:“可以,成交了。”


除了管烟这事儿,黄少天还管叶老板的饭。


自从叶修吃过一次人煮的饺子,夸了他两句,黄少天就隔三差五给他带东西,家里自己做的包子啊,裹的馄饨啊,熬的鸡汤啊,狠不得连锅带盆地端过来,叶修吃了一段时间,和他说楼上就有厨房,油盐酱醋齐全,问他乐意做不。


人小朋友当然不乐意啊!这打工还要管老板吃喝,卖身啊?!


然后叶修说给他提百分之二十工资,带提成,还包吃。


黄少天小朋友就接受了,但是只是偶然做两顿,并且要求叶老板亲自去买菜。


之后叶修的饮食水平上升了不少,黄少天回家偷学老妈的厨艺,虽然没达到登峰造极,可基本小菜还会做两个,偶尔水平超常发挥了还能给人煮一锅子鱼汤出来。


叶老板每天早中晚都有米饭吃,脸色都好了挺多,包子过来的时候就看见叶修叼着个棒棒糖——因为一天只能抽八根烟,坐在柜台里头看店。问他狮子座呢,叶老板笑一笑,说楼上做饭呢。


哪儿是招了个收银小哥啊,这简直是招了个全勤小对象,能赚钱能逗着玩儿还能给投喂。


只是有时候逗急了,黄少天把担子一撂下,不做饭了,放生叶老板,徒留他独自叫外卖,还得给小朋友也叫上一份。


不做饭,工资照发提成照抽,时不时还要拿两根冰棍哄一哄,叶老板哪天撑着下巴一算钱,总觉着自己这年要亏。


TBC

感谢喜欢



什么天气戴围巾吃冰棍!就是这种天气!三月的魔都,我在冷风中穿着秋裤吃完了一个冰淇淋球!

评论(58)
热度(94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