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脑洞

你好:)

微博为:一个好洞

【叶黄】小本买卖诚信经营(上)

小卖部老板叶x大学实习黄  感谢喜欢

——————————————————————————————

黄少天在家里窝了四五天,简历投出去挺多,回音一个没有。

 

正常,现在的大学生找工作哪儿这么容易,更别说黄少天学的这个专业...金融。

 

这年头全世界都在说金融危机,满公司裁员都来不及,还加招呢,要招也是招有经验有条理有能耐的职场老油条。黄少天这刚从学校里出锅的小白嫩豆腐——还是实习,招了能干啥,放着看还得发工资呢。

 

他找不到工作,爸妈倒是不催他,只是黄少天自己没脸在家里头窝着,一星期过去之后就出门瞎晃荡了,要真不能找个正经工作,我们从底层做起,先当个收银员什么的,也是可以的。

 

你看看知音读者上面,不都是什么从门卫变经理,从司机变总裁的心灵鸡汤励志故事吗?

 

可惜,鸡汤多喝还是不好,黄少天出门瞎晃悠了一整天,硬是连个招收门卫的都没看见。家里头招人的报纸都快看烂了,咋办,实习期没成绩毕业不了事小,真一辈子找不到工作可是件大事儿!

 

眼看着月亮都快升上来,黄少天挠了挠头,有点丧气地满地乱走。

 

他晚饭都没吃呢,一整天光找工作了,现在饭馆也关了一半,黄少天踢着小石头,也实在有点没心情吃饭。

 

吃饭是没心情,肚子其实还是饿的。

 

要不然当他闻到那一股子浓烈的泡面味儿的时候,他也不至于就丢盔弃甲,把脚下踢了一路的石子都丢了。

 

黄少天在大学里老吃泡面——谁的大学不吃泡面啊,稻花香康师傅老坛酸菜,他曾经连着吃过三星期,后来是见到泡面就想吐,闻着那个味道就干呕。

 

可是现在这个泡面味道不一样,这个味道黄少天是熟悉的,最常见的康师傅红烧牛肉面。

 

可是,这碗面和普通人泡的显然不一样,打过鸡蛋的,加了香肠的,搞不好还是依云矿泉水烧开泡的。

 

总之那个味道就是不一样,特别香,特别的让人垂涎欲滴,特别的——饿。

 

黄少天跟着那个香味,左拐右拐进了个小巷子,估计是哪家小区的前门,那里亮着唯一一盏灯,一个小卖部,名字有点土,叫兴欣小卖部。

 

叶修在柜台上刚把面闷够五分钟,一掀开那个盖子,刺啦一声,热气和香味澎涌而出,映出热气里头一张脸。

 

“......”叶修看了看面前这个站在柜台前面的...小年轻,穿着条奶白色的卫衣,牛仔裤帆布鞋,头毛被风吹得有点乱,眼睛倒是挺亮,盯着他的面一个劲儿的看。

 

“......”黄少天盯着那碗泡面,里面居然不止是加了火腿鸡蛋的!里面还有老干妈!还有隐约的一块肥牛!

 

黄少天的肚皮小声地咕噜了一声。

 

“饿了啊?”叶修听见那声,有点好笑,这个点儿他的生意几乎都做完了,正闲着无聊呢,突然跑出来个小朋友和他聊两句也是好的。

 

“饿...”黄少天点点头,皱了皱鼻子,不就是饿了这么一天了现在才给叶修这碗面引过来的吗?!

 

“左边货架第三个,康师傅牛肉,想吃就买呗。”叶修给人指了指路,自顾自叉了一勺被黄少天盯了很久的那碗面,卷进嘴里吃了。

 

黄少天拖着脚去货架上拿了那盒子泡面,付了钱,拿到手上看着那个熟悉的红包装。他自从连吃三星期之后,就没再碰过泡面了,这会儿是突然给叶修吊起了馋虫,其实也不一定非得吃这个...

 

他还盯着手上那盒泡面站在原地挣扎呢,一双手就伸过来把他面拿走了。

 

“啊?喂!”黄少天愣了愣,飞快地反应过来,“我付钱了啊!你拿回去干嘛!”

 

“我给你泡啊。”叶修看着面前这小朋友的迷糊劲儿,挑了挑眉毛又把泡面桶递了回去,“还是你要干啃?”

 

“啊不是...”黄少天有点意外,小卖部咋还包泡泡面的了?现在的业务这么先进了啊?别说他看了眼叶修吃一半的那碗面,还真有点想试试这个老板的泡面手艺,“小卖部还给泡泡面的啊...?”

 

“这个泡面业务嘛...”叶修从边上柜子里拎出一把烧水壶,利索地倒了两瓶矿泉水进去,“一般人是没有的,给你特殊照顾一下。”

 

小卖部老板的手挺好看,和黄少天学校里那些个学钢琴的一样,白,又长,骨节藏在皮肉下面,但是又比学钢琴的手要有力一点,用力捏着烧水壶的时候手背上青筋凸起,挽起来的那截手腕有一根绷直了的经脉。

 

“小朋友不进来啊?”叶修喊了他一声,总不能让顾客在外头站着吃面吧。

 

“我去,谁是小朋友!”黄少天回神,一听到那句小朋友就不满了,牙尖嘴利地顶了一句,嘴上凶,身上倒是听话,避开叶修放在门口的那堆货挪进了人柜台里面。

 

叶修泡面可是有手法的,第一遍过水,第二遍才是真正的放调料,他手法干净,闷上面还给压了根火腿肠。

 

“为啥要火腿肠?”黄少天在叶修边上寻了个空位坐下来,瞅着泡面盖子边缘漏出来的那一丝丝白气。他有点没话找话,其实也没什么,就是想找个陪他聊聊。

 

“泡面搭档看见没。”叶修冲他指了指那根火腿肠,“配着好吃呗。”

 

“哦..”黄少天干巴巴地应一声,显然面前这个小卖部的老板不想和他多聊,果然啊!读者上那写心灵鸡汤,什么落魄时候会有个莫名奇妙出现的人给你指路什么的,都是假的!

 

他还以为叶修会给他说因为火腿肠是泡面成功路上一根支柱,就如找不到工作一样,失败总是成功的必经过程呢?!

 

不过说实话,那碗泡面是真好吃。

 

黄少天连汤都没剩下,途中叶修还不知抱着什么心情,给他夹了个卤蛋过去。

 

“我靠!老板你这泡面的手艺可以啊!有什么秘诀吗?”黄少天喝完最后一口汤,感觉像是充了满电,全身都热腾腾的。叶修在他边上叼着根烟,看他抱着泡面狼吞虎咽,末了转头向他问秘诀。

 

还秘诀,小朋友嘴唇上油都没擦干净。

 

“秘诀没有——”叶修拖长了调子,吐出一小口烟,“刚你吃的火腿,两块五。”

 

“...你坑我!”黄少天眉毛一立,“你刚给我的时候没说要收钱!”

 

“哥也没说不要钱啊。”叶修耸了耸肩,“就给你拿去压泡面的,谁知道你就吃了。”

 

“...我去,就是因为有你这样的无良卖家!所以我国经济才不发展!我才——”黄少天撇了撇嘴,没继续往下说。

 

“你才怎么?”叶修倒是被这么一提勾起了兴趣,他倒想知道这个小朋友大晚上不回家,跑来他这儿吃泡面是为了啥。

 

黄少天埋头摸钱,把两块五的钢镚儿往桌子上一拍,说到伤心处,叶修再问他就不说了。

 

“失恋了啊?”叶修把烟掐了,抬手去拍了把人的肩膀。

 

“滚滚滚!家国大业没完成谈什么恋爱!!”黄少天躲了躲,面也吃完了,钱也给坑了,现在不走更待何时。

 

“什么大业?”叶修拍不到人也不强求,往后一靠,揣着个手挑眉毛,饶有兴致地看黄少天。

 

“求职大业。”黄少天从柜台里跑出去,对着叶修挥了挥手。这是这片街区唯一亮着灯的店,玻璃门上丑丑地贴了两个喜洋洋,小卖部老板站起来,整个人罩在光线里。

 

黄少天裹了裹衣服,往外面跑了一段。

 

“哎——”他身后传过来个声音。

 

“啊?”黄少天停下来,转头看见小卖部老板正走出来,“干嘛?我可付钱了啊?”

 

“小朋友求职啊。”叶修打了个哈欠,对着面前的黄少天上下打量了一下,衣着整洁,五官讨喜,人又有趣会唠,挺好的,招来多个人逗也行,“要不要跟着哥混啊?”

 

“......”黄少天皱着眉毛打量了会儿叶修。

 

开什么玩笑,他一个大学生,受了好多年义务教育,还正正经经学的金融,怎么可能去个小卖部里卖零食啊??多跌份啊这。

 

黄少天咽了口口水:“好...”

 

一定不是因为叶修歪头看他的样子挺帅,也不是因为叶老板泡面的手艺真的很好!

 

是因为他需要从小事做起,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的实习目标,这是心灵鸡汤!鸡汤!

 

“哦,还有个事儿啊。”叶修走近了黄少天,“小朋友,你成年了没啊?”

 

“我去!!!我二十二了好不好?!”黄少天气,“你才小朋友!”

 

当天跑回家的黄少天脸颊红红,鼻头也红,也不知是给气的还是给冻的。黄妈妈给他留了晚饭,他却一口都没吃下去,胃里全给叶修的那碗泡面撑饱了。

 

黄妈妈问他说这么开心啊,找到工作了?

 

黄少天踌躇了一下,还是应了。

 

毕竟...这卖东西也算是和经融搭边嘛!天下经商是一家!也不算辜负自己导师的希望了!

 

睡前他翻来覆去,在黑暗里睁眼开手机,给自己定了个七点二十的闹钟。

 

关手机之前叶修给他发了条短信。

 

无良老板:明天早上八点,别迟到啊。

 

黄少天对着屏幕吐了吐舌头,把手机往枕头下面一塞,懒得回人,直接睡觉!


TBC。

 

感谢喜欢


开了个有点蠢的脑洞////有宝宝说想看商战,商战我真不会,只会写写小卖部TVT

评论(67)
热度(1061)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