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脑洞

你好:)

微博为:一个好洞

【叶黄】小楼一叶听秋雨

一纸江湖多是非,世俗风雨望不透,在此且说了便是。


上回提到坊间两大侠士,一位是蓝雨剑圣黄少天,单手冰雨制群雄;另一位是嘉世斗神叶秋,一杆却邪守四方。


向来只闻两人各自威风,不曾识出个高低深浅来。这蓝雨嘉世各自坐镇一方,要真在此比较两人,只怕祸从口出惹得各位听客不服,故高低自在心间,深浅各在人心。


江湖不过风雨漂泊儿女情长,今日不说风雨,只谈情长。


总所周知斗神叶秋出世当日自持红矛却邪,单枪匹马杀入匪营,以一当十,那招上挑浮空技至今模仿者数千,得精髓者寥寥无几,故此闻名。


先生斗神叶秋,此后才生嘉世。嘉则亨嘉之会;世则一世太平。


原人以为这斗神必是个好斗鲁莽性子,却不料其人行为有趣,作风清奇,红缨却邪在手,善恶阴阳在心。比起观览俗世更好自在逍遥,常年是行踪不定下落不明,出世三年便名声大噪,却是无一过路人见过真面目。


饶是如此,我辈说书人的本事也足够把之绘成一翩翩公子,论得多少姑娘芳心暗许,又多少侠士摩拳擦掌。


蓝雨素称阁,早先便有青紫起色,众人皆谓吉祥之兆,原主魏琛实为江湖之猛侠,少儿时期自封称神,立蓝溪阁,意为广收天下有志之才。人到中年退居山林,后遇两少年,其一为当今蓝雨当家喻文州,其二为现下剑圣黄少天,两位少侠各有所长路数不同,魏琛更是对之疼爱有加,称两人为关门弟子。


听野史记,有一人曾上门拜访,见魏琛坐林中与喻文州落棋为阵,白子为魏黑子为喻,此人驻足旁观半晌,只见棋盘白子步步落险又绝地反击,黑子游刃有余滴水不漏,三个时辰之后竟是魏琛落与下风。


当日魏琛被困死局,垂头叹道:“岁月逼人老,这江湖终于是少年人的天下了!”


从此蓝溪阁易主,魏琛也不再插手江湖。


喻文州一肩担起蓝溪阁,时月多年竟是未现衰落之相,实属人才。


另一关门弟子黄少天,当年手持一通体泛蓝宝剑,称为冰雨,少年心志自当强,他手法也精奇,江湖人士不服者有,胜之者寥寥无几。叶秋此时正是名声在外,上门挑战者多如牛毛。


某日叶秋便衣出行,见黄少天穿一蓝衫束发立于嘉世门外,手持冰雨意图与人较量一二。


叶秋在江湖上露面鲜少,因此黄少天只识他手中却邪,而不认其人面目。


斗神手握却邪打量面前人,只见那人眉眼如刃星光在眸,未脱稚气已现锋芒。


黄少天将人拦下,剑刃直指向人胸膛道:“在下黄少天,听说嘉世斗神叶秋百场百胜,从为战败,敬仰前辈已久,远道而来可否请叶前辈指教两招?”


叶秋怀抱却邪挑眉,双手冲人摊开,做出副无辜样子:“小剑客好气势,可惜我并非斗神,不过帮人跑腿修兵器罢了。”


那日斗神以话语蒙骗剑圣,偷溜出嘉世讨趣解馋,整六个时辰才归,烈日如火,叶秋回来时黄少天却仍立在门口。


“小剑客这么执着?”叶秋却邪上面挑着一盒子桂花糕,他见着人还立在那儿,心下难免愧疚,便伸手捞出来一块给人。


黄少天站了这半晌,食水都未进,见着桂花糕粉白如脂香味勾人。他到底还是小孩心性,收回冰雨就接过了那块糕点,与叶秋一道盘腿坐在门外,边吃边聊,买回来的那盒子桂花糕一半都进了他的肚子。


黄少天等了整一日都没逮到人,气愤难免,皱着眉头与人抱怨斗神,说是叶秋不讲理,他从清早站到现在,问遍了嘉世的人,都道叶秋已出门,可他就站在这门口,出门的人又不多,哪儿有斗神!


 抱怨至一半,嘉世门内走出来个人,瞥见地上坐着两人,忙走上前来迎,脸上似有困惑:“叶神...这是已经见过了蓝雨的黄少?”


“......”黄少天嘴里含着糕点,眨了两下眼睛便反应过来,当下从地上跃起,“你就是叶秋?!”


叶秋干笑数声,只顾得上拎出却邪拦住那人的冰雨长剑,好好一盒子糕点只吃了半盒,便在接下来的打斗里洒了一地挂花香。


那日剑圣追着人缠斗许久,讨不到上风也不服输,还是喻文州来访黄少天才堪堪收手回去。


没想过不了几日,斗神倒是亲自登上蓝雨的门,指名要找小剑客。喻文州怕是哪儿有所误会得罪了嘉世,却没想那人挑眉笑道:“私事而已,不知小剑客记不记得那日与我打斗,翻了我一盒桂花糕点?”


“...区区一盒子桂花糕,本剑圣赔你便是!”黄少天自打那天回蓝雨,为防他不服继续去缠叶秋,喻文州关了他三日禁闭,今日斗神上门讨人才刚给放出来。


“那盒子桂花糕是百花当家做的,一年也就三四盒。”那桂花糕的确是百花私物,百花的两位当家武艺高超,做糕点的手艺也是一绝,只是碍于江湖人的面子,把这吃食的花俏手艺藏了起来,更别提前几日百花大当家孙哲平手伤复发金盆洗手,这桂花糕怕是再无第二盒,“ 哥求了半年才领了盒回来,一半给你吃了便不提,另一半可是全喂了土,剑圣大人如何赔我?”


黄少天闻言自知理亏,担心因自己一人过错连累蓝雨,犹豫着服了软:“我那日又不识你是斗神...糕点也只当是寻常人家东西,现下张佳乐也没那闲情逸致给你再做,你说要我怎么赔...”


叶秋见人服软,语气也松快几分:“虽说难求也不过是盒糕点,不知剑圣是否愿意陪我吃几家别的,寻到个让人喜欢的口味?”


“我怎知道你喜欢什么口味,要是吃遍了这大江山水你都寻不到呢!”黄少天听出不对劲来,这说是陪吃,实质上可是拐人,还是个没底的期限,把他蓝雨剑圣当成能召来唤去的了?


“哥口味糙,好找得很,不骗你。”叶秋见哄不住那人,便又提出个主意,“不信和你立个誓?”


“立什么誓?”黄少天动摇。


 “拉个钩。”叶秋挽起衣袖递大大方方地递出段手,“一年内要还找不着喜欢的,这事情就此作罢了。”


“......”黄少天望着面前号称‘挡四方’‘百战百胜’‘作风神秘’‘行事成熟’的斗神无语凝噎。


这事儿就这么成了,那日剑圣斗神在蓝雨立誓....咳,拉钩为约,说是黄少天要陪叶秋寻到家好吃的桂花糕,这一找吧...还真就找了整一年。


这年里剑圣斗神私下斗架有,仗剑江湖有,风餐露宿有,同躺一铺...也有。


原本的斗神不爱管江湖琐事,可碰上个黄少天是侠气性子,不想管也得被拖着管。一日两人硬是骑着单马被一伙山贼围剿,虽有技艺却抵不多众人,最终只偷放出了被绑去山贼窝的姑娘。


落荒而逃时叶修骑马,黄少天被他圈在身前,一路上防东防西虽心惊胆战,跑到半道却忍不住两人一并笑起来,江湖上两大人物竟被区区一窝山贼追到落荒而逃,想来的确是有些好笑。


“老叶你真够行。”黄少天憋着一股子气,在叶修前面笑到直打跌,“还‘这位姑娘是我旧时所爱,少年已结下娃娃亲’,堂堂斗神编话扯谎这么顺溜?”


“剑圣大人也半斤八两,‘我是这位姑娘的表哥,想来探望一下自己表妹未来的归宿’?”叶秋把缰绳塞进黄少手里,单手持却邪横扫下追上的人。


两人一道儿呆多了,叶秋也算是摸透了黄少天的性子,剑圣对敌虽无情冷酷,可实在里话多心思又通透,他见着小剑客的第一眼就觉得这人招他喜欢,处久了那点喜欢非但没被消磨去,反而日益见长。


摆脱了那群山贼,黄少天还在愤愤不平地嘀咕:“那些山贼太无耻!人这么好一姑娘,就是欢喜也不该把人拐去山里去!”


“那若是我把你拐去呢?”叶秋问。


“拐去哪儿?”黄少天转头瞧,那人垂着带笑的眼睛望他,“拐去嘉世可不成,本剑圣一入蓝雨门,终身蓝雨人!想都别想!”


“不去嘉世。”叶秋把脑袋搁到人肩上,“小剑圣愿意跟着哥吗?”


“不去嘉世你还想去哪儿?”黄少天抖了抖肩膀,侧身闪开从马背上翻身下来,“跟不跟暂且不提,你想拐我?”


剑圣冰雨出鞘,举在手上招摇地晃悠两下:“战一场再说!”


英雄惜英雄,快意泯恩仇。


只可惜树大招风,叶秋斗神的牌号顶在头上,光鲜靓丽却也不无束缚,一年过去后叶秋便被嘉世一纸赤书召回,失去联系数月,黄少天几次上访都只得一句叶神不适,不便见客。


再过几月,竟传出斗神叶秋重病退出江湖,嘉世再立新斗神的消息。


黄少天不信,当日便杀上了嘉世,却只见到新晋斗神孙翔,那柄他熟悉的红缨却邪也被握在其他人手里。


江湖风起突变,百花易主,江湖侠盗拆伙,方锐离走,林敬言退隐,曾经的斗神叶秋消失许久,了无音讯,有人言他已死,有人道他是叛逃。


黄少天仅在新斗神孙翔立号的那日杀进嘉世,第二日便重回蓝雨,照样是手起刃出鞘的剑圣,江湖人说他似是更加冷酷了些,却不知他仍旧在路过桂花糕摊前忍不住回头。


这年白露时分,黄少天接到个杀奸商的活计,区区小事却逼得剑圣赶去了江南。深巷难寻,他找那座高宅大府花了半日,杀人倒是不出半个时辰,出府时惊雷起秋雨落,他出门仓促未带油纸伞,只得挨着墙角边的屋檐走,盼着天公做媒雨水早停。


不想在暗巷里走岔了道,闯进一户书生人家。那书生端坐在窗口读书,被衣衫沾血的黄少天唬得一惊。黄少天先是尴尬想解释,再定睛一看那书生的样子,居然与前斗神长得十有九分相似。


“叶秋?!”黄少天瞪着眼睛喊人,站在人家门口有些许僵硬。


“这位侠士认的小生?”叶秋只见来者衣衫湿透,下摆染血,握着长剑的五指都泛出苍白。


“你是叶秋?”虽长得相似,可神态语气无一像那人,黄少天松了握着冰雨的手,抹了把脸上的雨水,“虽有些唐突,只是先生长得像我一位故人,这里冒犯问一句,你可还记得我?”


“很抱歉...”叶秋仔细辨认一番,面前人眼眶湿润咬着下唇,是副难过样子,可他的确从未见过黄少天,更别提记得于否。


“故人而已,不碍事。”黄少天抬手对着叶秋抱了抱拳,“是在下打扰了。”


 言罢他便踏出这户人家的门坎,重新走进雨里。秋雨凉薄,巷子幽暗深长,再无躲雨之处。剑圣的剑称为冰雨,今日他却被雨所困,实在有些落魄。


就是这样也遇不着好事,偏生在雨里也横生事端。黄少天面前径直走过来一人,黑衫草帽,手持一把形态诡异的竹伞拦在了他面前。


“...这位兄弟来者何事?”黄少天无意与人多加纠缠,正想绕道避过,却闻那人压着笑的声音。


 “在下叶修,修生养性之修,听说蓝雨剑圣百场百胜,仰慕已久,远道而来可否请少天指教两招?”这正是当年黄少天头次遇着叶秋说得那一段话。


只见那人帽檐一斜,露出张熟悉的脸来,这回却不是十成像九,而是如假包换,连脸上那点笑意都是真的。


“你——!”黄少天眯眼,抬手把冰雨架上了人脖子,“叶神又耍什么花把势,有什么要指教的尽管来便是!”


叶修脖子上被架上了冰雨,也不急着退开去,反而把自己的伞往前挪了大半,漫天落雨里帮着黄少天遮住一片,他另只手上拎着盒桂花糕,端起来送到面前人怀里,顺手搂住了那人腰身。当真是一副调戏人的登徒子模样,只是被他调戏的那可是堂堂剑圣,只见黄少天被人搂着,脸上还是怒意,手上却早已没了杀气。


叶修凑近人耳边,勾起嘴角道:“指教余生。”


小楼一叶听秋雨,深巷明朝卖桂花。


各位看官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END。

然而并没有下回..感谢喜欢



电脑真的坏了ORZ 按开机键毫无反应,充电也不亮灯,手机打字不太好打TVT 有错字我明天再改TVT

评论(100)
热度(1462)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