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脑洞

你好:)

微博为:一个好洞

【叶黄】聘猫

捕快(?)叶x猫精黄  微博梗出处贴在末尾

———————————————————————————————

叶修住的镇子名为“荣”,这地方就是处在乱世里也是一片太平,瘟疫不来年年丰收,知县识人心,上交与其他地方一样的供奉,不多不少不立不屈,大隐隐于市,硬是在这世道里撑起片桃花源来。


要说这桃花源,一半是靠了知县与百姓,还有这么一半就是靠着黄少天。

 

黄少天这只猫精啊,是只扎扎实实的妖精,据他说是修炼时候不专心,犯了事情才坏了修为,弄得又要过几百年才能成仙,如此看来这只猫没杀没害,心肠的确是好的。

 

荣镇老一辈的人都知道,这桃花源曾经也不太平,黄少天刚来的时候,镇子上的人口不足现在一半,猫精刚来那阵也被打退过几次,黄少天没法子,只能现形吓唬镇民,几日后有个女娃娃独自出村,差点被一群路上的劫匪掳了去,黄少天化出个剑客样子,折了段树枝打跑了那些歹人,把女娃娃抱怀里送回的镇子,镇民这才默认了这只猫精生活在这里。

 

怎么说也是修了几百年的修为,黄少天在镇子里住定,第一件事就是赶跑那些个乱七八糟的小妖怪,他略晓天理,几年下来荣镇风调雨顺,要不是这只猫太爱折腾,老追着镇子里的捕快要打架,搞不好几年下来能被供成神仙。

 

叶修身世比黄少天简单不了多少,据传闻是个前朝将军,后来世道突变,他落去当了个行侠仗义的侠客,只可惜这人命里不安定,算命的说他这辈子一波三折,除非遇到贵人,不然怕是天煞孤星。

 

这凡间苦多甜少,叶修侠客也做不了多久,救得下一个,救不下苍生百姓。


末了,他过了那三折,最后居然也进到了荣镇里,委身做了个小捕快。


他和黄少天认识也挺久,那猫从他进来的第一日开始就爱追着他闹腾,要打要闹的,这镇子说实话,没什么不太平的事儿,不过是东家的鸡又给西家的狗叼去了,南家的窗户顶又给北家的小孩捅破了。


叶修这个捕快当得那叫一个清闲——如果没有黄少天日日追着他闹的话。

 

黄少天当初就是因了这个性子才没能达成正果,他也豁达,想着达不成便罢了,尘世间恩爱情仇你来我往,不比天上的清冷宫殿有趣得多。

 

他这个猫啊,很少遇到对手,毕竟修为摆在那儿呢,他也不屑于和那些个凡人耍花招。


只是叶修不一样啊,这叶捕快来的第一天,查的就是个偷鱼的案子,黄少天那会儿猫在人家屋顶上睡觉呢,那人一杆长矛——呸,一杆长棍,把它从屋顶上戳了下来,要不是他反应灵敏,非得闪着腰不可。

 

黄少天落了地,毛都竖了起来,龇着牙要冲人嗷嗷,没想到那人和不认识他似得,径直上前去拎他后颈,这黄少天哪儿肯啊,当下就化出剑客的模样,拎起地上的短树枝就和人缠斗在一起。

 

叶修只当自己戳下的是只普通小馋猫,没想到运气这么背,一戳就戳中了知县和他说的那只猫大爷,本想开口道个歉,可惜这猫好生凶狠,他躲也来不及,不得已才和这猫打了一架。

 

黄少天最后是给人打掉了头上的帽子,他装小剑客,头上顶着个草帽,镇民只当他是为了束头发,没想到是为了藏耳朵。黄少天帽子一掉,两只姜黄色的毛耳朵就从发间里露了出来,立得高高地正对着叶修。

 

“你!”黄少天开口要骂,却想不出词来,这次是他输,对方又没诈,他瞪着眼睛把耳朵一捂,刺溜一下化成原型从叶修边上跑走了。

 

叶修也是给那双耳朵弄得愣了愣,眼睁睁看着那只小黄猫溜走,还没来得及道个歉。这么着,一人一猫这梁子就算是结下了。

 

自打那次之后啊,黄少天是有叶修必打,见一次打一次,起先镇上的村民都以为是这新来的捕快不识规矩,得罪了黄少天,知县还一度想把叶修赶走,没想刚要赶,小猫精急匆匆从外头跑进来,抓着知县问好好的为什么要赶。


镇民这才知道叶修哪儿是得罪了,这分明是给黄少天看上了。没见这两个打架的时候脸上那表情么,镇民就是不懂江湖事,也知道那是什么样子,镇里教书先生说过,这叫酒逢知己千杯少,又叫快意泯恩仇,还叫英雄所见略同。

 

叶修起先是和人好好打着的,打过了也就疲了,手上的招式也混起来,自从撩过黄少天一次帽子,这人就上瘾似得,不光撩帽子,连腰带也跟着一道儿撩,就为了看黄少天藏在裤子里头的那条毛尾巴。

 

黄少天就想不通了,自己一个妖精,再怎么说,大叶修五百年的修为,怎么就死活打不赢这人呢。后来去找了已经达成正过的神算君王杰希一问,才知道这个叶修啊,来头不小,是天上的斗神转世哩。

 

这斗神转世也是个斗神,难怪黄少天讨不着好。

 

那还打不打了?

 

当然要打啊,黄少天长了这么几百年,遇上对手哪儿有不打的道理。

 

两人认识多久,就一块儿打了多久,凡间有句俗话,叫打架如亲嘴,贴得越近越得巧,叶修一个拿长兵的,和黄少天打架次次都挨到人身上去,招式都是些调戏猫的,撩了帽子捏耳朵,搂着腰去揪那条尾巴,次次都气得小黄猫龇牙咧嘴,恨不得手上长指甲挠花这个叶捕快的脸。

 

脸是挠不着,衣服倒是给他挠坏了几身。

 

那天黄少天半夜在外头,看见叶修追一只叼了兔子的黄鼠狼,黄少天跳下去三两下把那只兔子拎了回来,却不还给叶修,硬是要人和他打一架。

 

“还打啊少天大大?”叶修抱着那柄竹竿子——他配剑却从不用,冲黄少天扬了扬手上的袖子,“你看看哥这几天衣服都给你挠破了,明儿都快没的穿。”

 

“你装什么啊,你这衣服不是知县给的?”黄少天不死心,抽了个树枝冲人迎面劈过去,“吃皇粮的还给我哭穷!该打!”

 

“行行行,陪你打。”叶修只得拿竹竿把黄少天架住了,“说好了打不过不许上手挠啊?”

 

那天晚上两个人打了挺久,到后头连兔子都自顾自跑了,他们俩还在月下对砍,打到末尾一人一猫都脱了力气,仰面躺倒在了地上,黄少天手上没力气,嘴上也不饶人,嘀嘀咕咕什么再战再战,抖着耳朵居然就这么闭了眼睛。

 

叶修在他边上自顾自喘了会儿,转头去看那只猫,黄少天安静的时候样子好看,在月光下面更好看,叶捕快一个心神不安,伸手就去捏了那猫头顶上的毛耳朵,手心里头温热一块。

 

那晚上黄少天给叶修带回家,放进了自己被窝里,怕是真耗了精气,睡熟的小黄猫连原型都变出来,小小一只拱在叶修的棉花被里,好一会儿才醒过来。

 

黄少天清醒时候也懒得化人形,从被子里冒出个猫脑袋,见着床边上还点着蜡烛,叶修坐在个木头椅子上,手上拿着条捕快的官服,对着光一针一线地缝。


还真是在缝给黄少天抓破的那几道口子。


“喵嗷。”黄少天跳上桌子看了眼,那人不会干这些个绣花的活儿,手指头上给扎了几个孔,血迹都留着,小黄猫心生愧疚,低着脑门去拱了人手。

 

“醒了啊?”叶修就着姿势翻过手心,揉了把猫脑袋,“这乖乖的不挺好。”

 

“嗷嗷!!!”黄少天给人摸了耳朵,全身毛都炸开了,窜开几米又对着人龇牙。

 

“行了行了,你睡去吧,哥把衣服缝了明天好干活。”叶修见黄少天毛了,也就不逗他,低头要继续缝。

 

黄少天在他脚边上转了两圈,张嘴扯人的裤子角,硬是把人拖到了床边上,直起上半边身子把人扑进了被子里,这意思就是赶叶修睡觉了,等叶修躺下去,这小黄猫往人肚皮上一趴,缩成个团子闭眼睛。

 

叶修无奈,只好在肚皮上顶着个猫团子,就这么睡了。

 

半夜时候黄少天从人肚皮里爬出来,化成了人形做到木头椅子上去帮人缝衣服。


“看在你陪我打架的份上!”黄少天对着人睡着的脸嘟囔了句,“本猫今天就勉强帮你缝一下,醒过来得给我上供八条红烧鱼,少一条都不行!”

 

第二日叶修起来了,才看见那只小黄猫趴在他衣服里,像是刚刚睡着的样子,爪子上还缠着针线,自己的那身官服倒是给缝得七七八八,虽说针脚丑得一塌糊涂,还用得白线,缝合的痕迹和那猫挠得一样难看,可这也难为了那只小黄猫啦。叶修盯着睡着的黄少天看了会儿,试探着去把人的爪子拎了起来,见他没动静,小心地低头拿嘴唇碰了碰。

 

接着叶修操起边上的剪刀,咔擦咔擦几声把黄少天的猫爪子剪了个干净,以绝后患。


剪完把猫往被子里一塞扬长而去。

 

那天的荣镇镇民就见着黄猫黄少天追着叶捕快整整挠了两条街,挂在叶捕快的身上似得,还一个劲儿的叫,其叫声之凄厉尖锐,简直绕梁三日。


镇民琢磨着,黄少天这是,发情了。

 

猫精也是猫啊!怎么就不能发情了!就是发情了也是荣镇的护镇之宝啊!现在是他们帮助护镇之宝的时候了!这黄少天吧,猫的样子讨喜,人的模样也长得顶俊俏,镇上姑娘也有这么一批是想从了他的,可惜这猫对姑娘似乎是没什么兴趣——对小伙子似乎也没,这镇子上出了镇口那条河里头的鱼,他唯一感兴趣的就是叶捕快了。

 

得!发情不还挂叶捕快身上吗!这当然就是看上我们叶捕快啊!

 

只是说嫁娶,黄少天断断是不从的,好在荣镇自古就有个事儿,叫“聘猫”。有个大文豪,{黄庭坚说“买鱼穿柳聘衔蝉”}。荣村风俗还要加根毛笔,取“逼”鼠之意。这聘猫的手法和讨媳妇也差不了多少,更何况黄少天可是护镇吉祥物,礼数当然是少不得的。

 

镇上大家伙都是热心人,把这事儿和叶捕快一说,那人先是挑着眉头想了会儿,接着勾着笑答应了。


黄少天也听到了点风声,可他只当是镇子上人闹着玩,照样天天追着叶修打架,没往心里去。


直到那天早上,黄少天一睁眼睛,就见着一堆人——起码半个村子的人,和叶修,站在自己面前。叶修手上举着两条咸鱼,腰上挂了一圈小鱼干,背后有两个人帮他推着车,车面上放了些盐啊芝麻啊,滑稽得很。


“....喵呜?”黄少天蹲坐着,舔毛的姿势都给吓顿住了,半天弱弱地叫出一声,深怕这群人是给妖怪附身了。


“咳,黄少天啊,你要不要吃小鱼干?”叶修一时间也不知如何开口,只对着面前那只猫举了举手上的鱼干,场面要多尴尬就有多尴尬。


“...喵...?”黄少天明显没反应过来,只是小鱼干的诱惑还是大的,他抬爪子把那条鱼干拨拉了过来,接着叫了一声。

 

叶修被后面的镇民推了一把。


“哎,少天大大,江湖规矩懂的吧?吃了就得跟着哥混了啊?”叶修嘴巴一张,嘲讽话就冒了出来。

 

“嗷!”黄少天立马就炸了毛,要把小鱼干推回去。

 

镇民一看这阵势不行啊!这是要黄啊!立马就有热心人挺身而出,把聘猫这事儿和黄少天说了。

 

黄少天眼珠子转了转,心里的算盘打得噼啪响,虽说这阵势略有些奇怪,可是被接去叶修家里总得来说还是他占便宜,你看,一过去就能从早到晚见着叶捕快了吧?见着叶捕快能干嘛,还能干嘛!当然是单挑!打架!煮酒论江湖了啊!

 

虽说算计下来他是占了便宜,可是架子还是要摆。

 

小黄猫胸一挺,摇了两下尾巴,耳朵竖起来猫脑袋一别,把爪子往面前的木板上拍了两下。

 

镇民懂事,立马把手上的东西堆到了黄少天面前。

 

黄少天低下脑门去嗅了嗅,心满意足地抬头,还是别着脑袋,拿眼神撇了眼叶捕快。


叶修挑了眉毛,把自己腰上的那圈小鱼干解下来给黄少天。

 

“喵~”黄少天满足地叫了声,继续在木板上拍。

 

叶修这下倒笑了,腰上佩剑也解下来搁到黄少天面前。


“......”黄少天垂涎他那柄剑挺久,这会儿忍着扑上去的心思,继续扭着头。


“这还不行啊?”叶修耸了耸肩,从口袋里摸出个金铃铛来,“哥只剩下这个了啊,少天大大再不跟就没办法了。”


黄少天斜着眼睛看眼铃铛,对着叶修吐舌头。


“那不跟,我可就走了?”叶修作势要退。


“喵嗷!!”黄少天这下急了,脑袋也来不及别,看叶修退就要站起来。心里有些焦虑,想着别走啊别走啊,我就是想多要几个甜头吃...


“乖啊。”叶修要走是逗他,这会儿挂着笑又凑过去,抬手把那个铃铛往小黄猫脖子系上了。

 

“...嗷!”黄少天抬起一爪子糊在了叶修脸上,他其实是想挠的,无奈指甲几日前给这人剪了,只剩下了软垫还在。

 

黄少天就这么给聘回去了。

 

荣镇镇民硬塞给他毛笔,叶修就拿着逗黄少天,往他鼻子尖尖上挠,直扰得小黄猫连打两个喷嚏,眨巴着眼睛要去抓那个笔。


叶修自从把黄少天接回家一道儿睡觉之后,对他,对这只猫,动手动脚的次数越发多,现在就单手按着黄少天,拿毛笔在猫肚皮上来回挠,这支毛笔吧,是上好的兔子毛做得,笔尖偏硬,笔芯软和,黄少天给人弄得也不知是舒服还是难受,哼哼唧唧地挣扎几下,嗓子里喵呜喵呜地对着叶修小声叫唤。

 

“恩?”叶修摸着手下越发软和的猫身子,笔尖往下一挪就蹭到了小黄猫的两条后腿间。


“喵...喵嗷!”黄少天原本被蹭得舒服,眼睛都快闭上了,这会儿清醒过来,瞪着双猫眼睛叫出声。


“不舒服?”叶修好笑地挠了两下,就见着黄少天那地方立起来了,“哟,还挺有感觉是不是?”


“嗷嗷嗷!!!!”黄少天奋力挣扎了一阵,实在脱不开,干脆变出了人形来,“老叶!!!靠,你干嘛呢!!”


“干嘛?”变成人形的黄少天姿势更可怕一点,原本就是给叶修按在被子上,现在也是被按着,那东西隔着裤子顶起来一块,脸上泛着红,耳朵尖一抖一抖的,眼睛里都有点水光。

 

“你干嘛!是不是要打架啊!”黄少天和人对视不自在,别扭地挪开了眼睛,“放开我们来战啊!你这样按着欺负猫算什么英雄好汉!我要去衙门里告你!虐猫!”

 

“这都给我娶回来了,少天大大想怎么去告?这么去?”叶修拿膝盖蹭了蹭人立起来的地方,手上的毛笔还拿着,他拿笔尖去描绘黄少天抿起来的嘴唇,“想打架?”

 

“娶你妹!!!!你才被娶回来的!”黄少天气鼓鼓,一开口嘴里就被毛笔塞了进去,那软和的兔子毛在他舌头上搅合了两下,弄得他话都说不清。

 

叶修不想和他继续浪费口舌,把人按住了就上手摸,摸完不算,还上嘴啃。

 

那根上好的毛笔吧,不光个黄少天含了,还给叶修玩出花来,弄去了不能说的地方。

 

总之第二日的小黄猫是睡到了三竿才起得床,叶捕快倒是起得早,神清气爽,脖子后背却多了一堆抓痕。


知县把叶修扯到一边,战战兢兢地问他说,是不是和黄少天打架输了啊?叶修想了想,说没啊,他是赢了的那个。


毕竟是他吃了黄少天嘛。


叶捕快顺利制服了荣镇吉祥物,贵人没遇到,贵猫是遇到了一只,这人再不是天煞孤星,这猫也不再是孤独求架,总之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END。

感谢喜欢

{}框中内容取自微博,梗我也放下面:

【古人领养喵星人,就像娶媳妇一样,称其为“聘猫”。所以黄庭坚说“买鱼穿柳聘衔蝉”。温州人领养主子时,用的聘礼是盐醋,苏南浙北一带用盐,据说是吴语里“盐”“缘”同音,即言有缘。杭州风俗还要加根毛笔,取“逼”鼠之意。潮汕人用糖,也有用茶叶的。绍兴人用苎麻之类。…喵一脸高冷:寒碜,不嫁! cr:烤尾巴吃的狐狸】

评论(88)
热度(1710)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