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脑洞

你好:)

微博为:一个好洞

爱恨情仇(04)

感谢喜欢。

———————————————————————————————

04.


人反复地做一件事,多多少少都有疲惫的时候,特别是双方都保持着高度注意力在对峙的时候,总会有一方会先撑不住露出疲态。


叶修撑着下巴注视着安德脸上的表情,他们之间的对话单调又枯燥乏味,安德反复回答他同样的问题,已经从满嘴的谎言变到掺杂了一点真实的信息。这是正常人常用的说谎技巧,在一段虚构的事件里面加入真实的元素,通过部分的真实来提高整体的可信度。


“你觉得无聊了?”叶修示意了一下坐在外面的两人留心看机器,“还是说觉得疲惫了?”


安德撇了撇嘴巴没理叶修,叶修却不想这么快放过他。


“你的模仿者是谁?他是给你写信的粉丝里面的一员吗?”叶修注视着人脸上的表情,语气平缓地再次发问。


“我不知道。”安德皱了皱眉头,不耐烦地回答人,“你有没有想过他只是个与我无关的衣冠禽兽而已?”重音落在衣冠禽兽上面,他吐出着四个字的时候不自觉地下压了嘴角,露出了一闪而过的厌恶情绪——被叶修敏感地捕捉了。


坐在外面的莫凡迅速截下了安德说出那四个字时候的心跳线路,刚刚那四个字是安德坐进审讯室之后,心跳第一次出现的峰值。虽然并没有达到被测谎机捕捉的程度,但是人类的感觉比机器敏锐得多。


安德明显也发觉自己情绪上的失控,想说点什么来转移话题牵制住叶修,而那人却不愿再和安德纠缠下去。他跨出审讯室的门走向唐柔整理完毕的两叠信件。


安德对衣冠禽兽有着明显的感情波动,叶修仔细地从一叠信件里扯出了几张信纸,捏着一边的角把它们抖开。


安德在三年前被黄少天抓获,当时闹得动静很大,引来了电视台的争相报道,黄少天最后解救出了在安德手上备受折磨的女孩子,也是唯一一个获救的受害者。


而令大众感到诧异的是,通过电视报道而一炮走红的人,不是当时被称为英雄的黄少天,而是犯罪者安德。甚至有人给他安了恶魔撒旦的名号,他的作案手法太过于残忍,给人的印象非常直白以至于社会里居然还出现了一批他的追随者。


原以为经过三年的时间沉淀,人们对于安德的关注会有所减退,却不想这次横空杀出个模仿者。


其实大部分人的心里都有偏激情绪存在,区别只在于有些人表达地比较明显,这类人被称为反社会人格;而有些人会把这种偏激的情绪表达在行为上,这些人就是所谓的变态杀人魔。唐柔主要把安德几年来受到的信件分成了两叠,一叠只是单纯的崇拜,思想扭曲的夸赞安德做出的事情——这类人都只是在重温旧梦,并没有特别大的威胁性;而另一类人则是对安德做出的事情发表自己的看法,提出更好的建议,这样的人实际上是在计划未来,他们有自己的主观思想,他们对安德的评价恰好是他们有可能会做出的事情——


比如叶修手上摊开的这一封信“我想把硫酸灌进她们的眼角,听她们凄惨的尖叫声和腐蚀时候发出的嘶嘶声响,比直接拿刀子剐出她们的眼球来的有趣的多。”用的是我想怎样怎样的句式,带有大量的个人看法。


从信的内容来看,写这封信的人应该是个中层公司的小职员,的确是个衣冠禽兽,叶修确定目标之后,冲着唐柔交代了几句便走出了门。


门外包荣兴正百无聊赖地趴在沙发上打盹,他不像苏沐橙唐柔她们一样擅长烧脑子的事情,就干脆连审讯室的门都没有进去。


“包子,陪哥走一趟?”叶修招呼了人一声,看见这人猛得坐起来,眼睛里神采奕奕地发着光,仿佛刚刚趴在哪儿睡到流口水的人不是他一样。


“行啊老大!走起!”包荣兴撸了袖子应着。他的思想比起叶修他们来得简单直白多了,他不懂为什么要把人关在审讯室里面问上一整天,想知道什么的话,直接把人绑起来揍到说话不就行了?


包荣兴的这种思想在他的行为上也表达地淋漓尽致。


穿着廉价西装的男子被人反凹着手铐在椅子上,他眼神里面一片惊悚,背后细密地出了一身汗,盯着面前的人,仿佛那人手上拿着的水果刀下一秒就要捅到他咽喉里。实际上包荣兴也确实会这么做。


“哟呼~好兄弟你赶紧说你是不是那个变态,要不等久了就刀子不长眼啦?”包荣兴手上捏着把从人桌子上顺过来的水果刀,上下在西装男的脖颈边上比划着,“哎?你这领带挺好看的啊?”


西装男内心几乎要崩溃了,面前这人看起来前言不搭后语迷糊的很,实际上手部的动作利落简洁,刀尖冰冰凉凉地刮过皮肤。他弄不清包荣兴在想什么,到底是真的要一刀捅死他给个痛快,还是仅仅为了好玩才抓着把刀子恐吓他。


西装男的脑内活动还没到一半,就感觉脖子处一松,撕拉一声划破布料的声音传去了他脑子里面。


“啊 ,划断了。”包荣兴的刀尖上挂着一截布料,正是那条被他说好看的领带,“中看不中用,看起来这么结实没想到一划就破。”他似乎很懊恼地摇了摇头,再次把刀锋顶上了西装男的咽喉:“你这刀子挺利的啊?下一道就不知道是划去哪儿了哎?”听了包荣兴这句话,西装男才觉出了绝望的味道,他努力侧过身子躲开刀锋,转头向一直靠在窗户边上抽烟的人求救。


“你们不能这样——”西装男绝望地看向叶修,连嘴唇都泛白,他只希望这个人是个理智的,“我要报警——”


“呵,报警。”叶修原本只是面无表情地看着,听到人说出的话反而嘲讽地笑了一声,“你是不是那个模仿者?要报警?你杀掉的那些姑娘也是这样冲你说的是吗。你最后给他们报警了吗。”他紧紧盯着人脸上的表情,却发现西装男在听完他说的话之后,脸上的绝望转换成了一种扭曲的忍耐。


“嘴还挺硬的。”叶修叼着烟头笑了笑,冲包荣兴挥了挥手示意,“包子,那就看你的了。”


“行啊交给我吧!”包荣兴得到了叶修的许可,原本停留在人喉间的刀锋直接移到了西装男的耳廓处,“朋友你是不是那个变态?喜欢听硫酸腐蚀的声音?那割了耳朵可就听不见了。”被威胁的人额头都是汗珠,紧紧闭上了眼睛,抗拒地转了转头试图躲过那冰凉的刀锋。“闭眼睛?这倒是个好办法。”不料包荣兴看见这个动作后居然赏识地夸赞了他一句,“想要不看不如我把你的眼珠子也剐出来?”


水果刀的尖端锐利,轻轻擦过就是一条血痕划在了人颧骨上。西装男表情猛得狰狞起来,紧紧锁住眉头透出了痛苦的神色。


“啧,包子停手。”叶修原本抱着手作壁上观,这次却叫了停。包荣兴虽然不解,但还是稳妥地顿住了手上的动作。


叶修仔细打量了被绑住的人,那人全身紧张绷紧,双手扣在身后微微颤抖,汗滴从他眉骨上留下来,脸色惨白。被包子吓唬成这样?先不说这心理素质能不能够得到去奸杀女孩子,就是当个普通的反社会者,这素质也不够看啊?


“你晕血。”叶修丢了嘴里的烟头碾灭,缓慢地走近了那人。西装男在叶修喊停的时候就已经睁眼,此时被人看破了更是瞪大眼睛,“而且还特别抗拒尖锐的物体。”


西装男咬紧牙关不说话,但他眼睛里面的诧异慌乱在叶修面前几乎算是一览无遗。“包子放下手里的刀,他不是我们要找的人,他连给人削个苹果都做不到。”难怪包子拿刀子靠近他,他会紧张成这样。


然而一个晕血怕尖锐物体的人,家里桌子上怎么会放着一把开了刃的水果刀?叶修眯着眼睛继续说下去:“你想掩盖自己害怕的事实,把自己伪装成那个模仿者?”


此时的西装男已经低下头不愿再直视叶修。


“你认识他,你和他是什么关系?”可惜叶修一点都不好打发,他留意着那人的每一个动作,试图从里面找出点蛛丝马迹。


西装男的眼神慌乱的四处乱飘,几次三番地滑过同一个橱柜。


“哦,谢谢。包子,我们去把那个柜子给砸开。”叶修显然发现了那个柜子,招呼着人就往那边走过去,眼角还撇到了西装男一瞬间惊恐起来的眼神。


“行,马上就砸!”包荣兴甩了手上的刀子,三两下就踹开了那把破旧生锈的锁。令人失望的是柜子里只有一摞没写完的信件,和三年前关于安德事件的剪报。叶修舔了舔下唇,颇有些遗憾地摇了摇头,看来这次也还是扑了个空。


包子大大咧咧地把那些玩样儿全部塞到了自己的包里,跟着一言不发的叶修往外走,在门口突然顿住冲人喊了一声:“哎朋友!你的领带真挺好看的!”继而哐的一声甩上了门,连给人松开手铐都忘了。


叶修那边扑了空,黄少天这里倒是有所进展。


他站在门口安抚着那位幸存者的情绪——从交谈里面黄少天得知她的名字叫做罗素。他们的沟通虽然有些坎坷,但是好歹稳定了罗素的心情。黄少天有时候觉得自己太过于残忍,罗素花了整整三年才摆脱了那件事的阴影,而黄少天现在又要把人推回去,把罗素推到她最不愿意面对的人面前。他觉得自己残忍,却又不得不这样做。


“黄警官,我...我可以的。”罗素脸上带着明显的无措与紧张,“不能再让别的女孩子经历我的痛苦,我愿意去找安德。”


这是黄少天的办法,既然叶修那边不见成效,他就只有自己想法子,黄少天劝动了自己三年前救下来的幸存者,尝试激起安德的情绪变化。“你不要太勉强自己,只是普通的对话,随便问几个问题就好,不要害怕,我一定在你边上。”黄少天紧紧握着罗素的手,又转头去感谢人的丈夫,“非常感谢您愿意帮助我们。”


“黄警官不要在意,当年是你救下的我妻子,我们自然会尽最大的努力来帮助你。”


对,是我救下的她,而我现在却又要把她推回去。


TBC。

感谢喜欢。



评论(41)
热度(59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