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脑洞

你好:)

微博为:一个好洞

【叶黄】非言(窃魂其六)

窃魂(六)


叶修与黄少天助那赵家姑娘生下龙子,整个赵家的氛围都好上许多,当天夜里便给两位公子端出许多吃食,赵父甚至还兴高采烈地从村子东边买了两壶好酒回来。可惜叶修和黄少天两人都不胜酒力,只喝了两小杯,剩下的全进了赵父自己的肚子,原他这样喝,定是要被赵母训斥一番的,今日难得喜气,那满面堆笑的妇人也不说什么,只一个劲地把鸡鸭鱼肉摆到桌子上,一张四四方方的木桌竟也放了个满。


这产一龙子事小,救下人命事大,叶修与黄少天确实有功,也受得起这一顿美食,酒过三旬,赵父,迷迷瞪瞪地说起胡话,赵姑娘在一旁很是内疚地冲着两位公子道歉,赵母的手上则是抱着那个刚诞下来的小龙娃——那小家伙识相,没出生前还有点妖怪的气势在,哪像一落地就叫叶修教训了一通,这会儿很是乖巧地被包在个襁褓里,望着赵母咿咿呀呀地笑,单露出张脸,看去与人间孩童无异。


既是海龙托下的孩子,即便这会儿生了下来,赵家也不敢轻易抛去,只得把那小孩好生照顾起来,再加之那娃娃乖巧,虽生前伤人,但这会儿赵母抱着竟也无所间隙,眼瞅着这赵家想养那孩儿,叶修也不多加阻止,只交代说日后可吃人的食物,不过一月给一次鲛人肉,平时多带去海边上,无其他特殊的。


两人酒足饭饱,又一夜好睡,第二日清早便给赵父敲开了门,说是已经弄来了辆上好的马车,由赵父亲自赶车送两位公子上路。


黄少天尚还推脱,担忧麻烦了人家,赵父却一意孤行,说自己女儿这命是两位公子救来了,当时自己许诺过救一命赔一命,自然言出必行,送两位公子进镇实乃小事。


黄少天推脱不下,这才与叶修一同进了那马车里,隔着车前的帘幕望见赵母似在同赵父说些什么,妇人眼角隐有泪光,赵父表情却很是平静,只抓着她的手交代一二。


黄少天自出生入了江湖后便在武林里打混,若不是这次跟着叶修出来,还真不会接触到这等闲散村夫,他没想到山野间也有如此重情重诺之人,一时间相当唏嘘地同叶修感叹了两句,末了又问说:“你也听到昨天他们说的了,文衔之身边没什么奇怪的,就算有也是他那个文夫人,我们进镇子里去,先从他那个漂亮妇人开始打听?”


哪想叶修对他一摇头,说:“不用打听,我们去找个朋友问问便知。”


“朋友?什么朋友?”黄少天问,“你在广乐镇里还有朋友?姓什么叫什么?我怎么不知道?”


“哟,你这是要当我的什么人了?这会儿想事事都知道?”叶修笑着去调侃他,他手上本就持着根没点着的烟杆,这会儿干脆拿烟杆子的头部去撩黄少天的手。


“干嘛干嘛!我就随便问问,你笑个什么劲!”被他这一撩,黄少天立刻挪远了,跑远还不算,他脑内又想到叶修在广临镇里头找花楼姑娘的事,顿时补上两句,“你朋友不会又是个女孩子吧?”


“这回真不是。”叶修回,“怎么,上次叫你吃上醋了?”


“那倒不是。”黄少天说,“就是之前你那个花楼的姑娘朋友,此前又请你喝酒又请你吃饭,你还叫我护她平安,结果你事发之后一眼都没来看你,我就知道她不是什么重情重义之人,与你交好不是图你的钱就是图你的人,你还是小心点好!”


“知道了,那花楼下回不去。”叶修叫他一通告诫,竟还心情不错地应道。


赵父虽看上去略有点岁数,手脚却麻利得很,替人赶车也稳当,清早起来,寻常人要赶一整天的路程,他竟然只花了半天便送两位公子到了镇口,招呼两位说广乐镇已到了。


黄少天探头出去看,只见面前不远处立着个硕大的石碑,碑面光滑如玉,上头用红笔隶书写着广乐两字,赵父下来问了同叶修交谈两句,似是问了要去的地方,而后又再次上马,驱车前往。


等最后车停下来,赫然是在一座大院门口,院前牌匾上书两个字:义斩。


这两字黄少天自然听过,义斩乃是这江湖上出名的镖局,只不过这出名不是出名在押镖,而是出名在他们的其他方面——富有。


寻常镖局都以押镖安稳为招牌,义斩倒好,接镖素来不管能拿到多少钱,只要有镖,那就一口接下,虽押送起来并不是十送十稳,但一旦出事,丢镖被劫,那义战便出钱赔他所有!


如此豪气真是江湖上少见,听闻义战的老大出生显贵,并非单纯的武林人士,更有人猜他是某位朝野上的角色。因此义战不光在武林里头有名,同那些个办差的更是偶有往来,听闻此前有一位高官找义战护送一批上好珍珠,结果半途给伙山贼盗了去,众人都以为义战这回该倒霉了,没想人家老大照价全赔!其财力真是令人咋舌。


镖局素来分局众多,黄少天只没想到这里也有一家,眼看镖局已到,那赵父先下车去向门口小厮询问,哪想不过三句便被挡了回来。


原是那两小厮见得赵父一副村夫模样,量他无所能耐,竟连通报一声都不肯,赵父斟酌不下,一时无法,只得用身去冲那镖局大门,好在黄少天反应够快,立马就上前去拉住了人。


那两小厮见得此状,作势提刀要砍,但区区两看门人罢了,又哪里是当今剑圣的对手,不过三招便给黄少天撂倒在地,嘴上骂骂咧咧,问来的是什么人,连义战镖局的大门也敢闯!


“你问我是什么人?你这眼神也太差了点,连我都认不出来还给义战看门,看在你没有见识的份上我先放你这一马,你就进去和里头的人说外头有两个高人在等着,快去快回!”黄少天若当真与人家小厮较真也未免太过跌份,当下便挥手给人打发走,差他赶紧去里头通报。


那小厮也是个欺软怕硬的,被黄少天一顿教训后屁滚尿流地跑进镖局里头,徒留三人在外头空站,这时候黄少天才找到机会,问赵父怎么那么大的胆子,连镖局都要往里头闯。


哪想赵父很害臊地一抹脸,说自己生怕这镖局的人不接待两位公子,便想着自己冲进去求里头的镖师出来……他本就是一平民,家里打渔为生,连点小钱都没有,平日里鲜少来这镇上,更别提进镖局了,这回跟着两位公子进来,又不知镖局的规矩,见门口小厮不接待,只好拼上命去博他一博,反正自己这条命本就是要给两位的,在这儿折了也无妨。


黄少天听完,才明白早些时候在赵家门口一别,赵母为何流泪,竟是因为赵父以为这一趟过来是为了送命!


“不是不是!你误会了!我和老叶没有要买你命的意思!”反应过来的黄少天大惊,他本是正人君子,况且帮忙也不过顺手之劳,哪里能真叫人给他们卖命?赵父如此作为,热血忠心,倒真把他唬了一跳,生怕解释不清地一个劲用胳膊肘拱叶修。


“那是自然,哪有叫长辈给小辈卖命的事。”说实话,叶修也给赵父一言弄得心下吃惊,当时赵父那一句话,他本当时情急之下的信口胡诌,况且当下他也并没回话,没想到人竟然当了真,这就上赶着为他们送命了。


他们两一个剑圣,一个斗神,真叫长辈为自己送死,说出去不知得受江湖上多少人的白眼,哪怕不说出去,两人心底里也过不去,立刻把事情解释清了,说他们两人不过是想来这镇子上找朋友叙叙旧,请赵父为他们领路罢了,现下路已经领完,镖局也就在眼前,便再没什么敢麻烦赵父的。


言罢,黄少天还伸手去怀里摸了许多银票出来,一个劲地塞给赵父,说是他给两人带路的犒劳钱,又说他们家的酒菜好吃,赵姑娘又刚从鬼门关里回来,买点好吃的多伺候着才行。


赵父好不容易才收下,对着两人千恩万谢,弄得黄少天很是不好意思,他这人就是这性格,遇损即损,遇良便良,要是遇上脾气爆的,他能揪着对方痛脚戳上半天,但要遇上个真心诚意与他卖命的,黄少天顿时就规矩了,平日里的皮话一句都不敢说,也相当真心诚意的与人赵父礼让半天,就差搀着人家赵父的手上马车了。


叶修在一边看他这规矩模样,倒也有趣,等把赵父送走才打趣他:“难得啊,你也有这种文绉绉的时候?”


“我这是被逼无奈。”黄少天嘀咕着,“虽然我打小就跟着魏老大在江湖上摸爬滚打,但小时候还是读过几年书的,好歹也是正统爹娘教起来的,当年我爹还想让我考功名,只可惜我对那事实在没兴趣,说要练武也是费了半天嘴皮子才叫我娘答应,和我爹说的时候还差点被他打了一顿……哎,都是旧事,不说也罢!你那镖局的朋友是什么人?我刚才打了他看门的小厮,他出来不会找我麻烦吧?”


“不会。”叶修笑道,又冲镖局大门内一指,“喏,他来了。”


黄少天于是顺着他的手往里头一看,只见出来个相貌不凡的男子,身着衣物也相当金贵,一看便是个有头有脸的大人物。他正心下感叹叶修这朋友来头不小,难道是义战镖局分局局长之类的,就听见那人对着叶修很恭敬地一抱拳道:“原来是大神来了!小弟此前不知,有失远迎!请问这位是?”


“是少天。”叶修答。


“啊!竟然是蓝溪阁的黄少!”那男子又是一抱拳,“刚才门口小厮对两位实在不敬,我在这先给两位赔礼了。”


“不用不用!反正我也已经教训了他。”黄少天急忙给人扶起来,原先遇到个动不动要给自己卖命的赵父已然给他唬得不轻,这会儿再遇上个见面就赔罪行礼的,直把他紧张地背后冒汗,对着叶修小声问,“快别卖关子了!你的这位朋友是谁?”


“楼冠宁。”叶修忍着笑回他。


毫不意外,顿时见着黄少天的脸色一变,瞪着眼睛僵在原地,好一会儿才似咽下口气缓过来:“楼冠宁?义战老大的那个楼冠宁?!”


“正是在下。”楼冠宁对着黄少天点头道,“久仰黄少大名,咱们进去再说。”


“久仰久仰……”黄少天跟着重复了两个词,很是恍惚地跟着叶修走进镖局内。


TBC.

感谢喜欢


评论(22)
热度(59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