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脑洞

你好:)

微博为:一个好洞

【叶黄】寒墙不倾(中)

酒三杯的设定 爽文!感谢喜欢

————————————————————————————————

花楼里头不似酒馆,当家的都自称妈妈,整个楼里上下全是姑娘,美人在楼花香千里,过来的客官哪怕不往大门走,只翻窗也闻得到满鼻子的脂粉味,但楼里要做生意,男人必然也是有的,不然如何去做生意?都说红花需得绿叶配,花楼里别说有绿叶,数量还不说,只不过寻常时候不出现罢了,试想哪位公子哥乐意自己在与美人亲热的时候被打搅?

 

因此花楼里的男人,多是暗地里过日子,不会在明面上现身,常常待在楼后头的院子里,帮忙砍柴辟火,收拾那些个刚被送来,尚不听话的姑娘,要是楼前面闹起来了,哪个爷吃了肉不给钱,或是哪朵不安分的花儿非要跟着谁走了,花楼里的男人才会现身到明面上,这种时候,免不了互相推搡,挨上两脚。

 

这尝花儿的地方,自然和喝酒的地方不同,里头的男人与其说是店小二,不如说是打杂的,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都要干一点,有时候闹得厉害,男人还得帮忙收拾屋子里的残余东西,酒碟被单之类的。

 

就像现在这样,打杂的听见头牌楼上有动静,自然需要过来张望两眼,不过这头牌是花楼的摇钱树,妈妈的心头肉,全楼上下都指望着她招揽生意,美人脾气古怪点,其余下人必然担待着,今日头牌说过要接见重客,不论发生什么都不许旁人上楼,这话说出来,就算是妈妈也不敢去惹恼她,听得绣房里头哐哐几下,好不容易消停,众人都琢磨着上去看看,别闹出什么人命来,可惜头牌有话在前,大家伙愣是面面相觑一阵,不知该不该上。

 

到底还是妈妈岁数大,见过的世面多,知道怎么拿捏现在的场面,见众人不敢上前,她三两下把那个前几日新招进来的打杂工唤过来,说是让他去看看头牌屋子里什么情况。

 

这新来的说起来也古怪,像是从什么别的地方过来,两日之前才到这花楼里,妈妈原是不打算招人的,看那家伙能干才勉强收下,平日里做点杂活倒也稳重,仔细想来他一个新来的,居然没出过大错。

 

只不过那男人自称有什么天生疾病,夜里头躯体发寒,不方便与其他人同住,因此妈妈给他安排在靠近火房边的一间独房里。

 

喊他去探情况,要是惹恼了爷,还能说是因为新来的,不懂规矩,妈妈心里头如意算盘敲得噼啪响,使唤那人上去,结果那家伙进去之后愣是没被赶出来。

 

那头牌仗着身份,颇有两分小女儿脾气,美人有脾气,那叫玫瑰花带刺,是好事,惹人疼爱的,因得宠的缘故,下人们都敬她三分,这回那打杂的上来,头牌先是皱着眉回头,似乎是怕屋子里的事迹败露,想赶人下去,见到那人的脸顿时收了声,面上的表情平和了点,曲膝给人行了个礼,唤道:“恩公。”

 

黄少天寻着声音看过去,那人的脸他从没见过,长得平平无奇,是路边上随便一抓就一个的长相,穿得自然是花楼里头配的墨绿色衣服,那人抱着手臂,饶有兴致地望着黄少天,这看过来的眼神倒是再熟悉不过。

 

江湖里头闯荡,易容换脸是常有的事,时常有人仗着自己学会就自称千面书生,实则名头太大,功夫不到家,这易容术和枪法棍法相同,入门简单,要做到毫无破绽难于登天。

 

众人都道换脸皮容易,换骨难;换骨相容易,换眼神更难。

 

习武之人讲究精气,而精气又极其容易从人的眼神中透漏出来,颓败者双目无神,好财者眼带金光,就如方才那位扮斗神的,虽有叶修的面貌在,眼神里却没有一丝一毫的气势,对比之下,面前这位打杂的小工,嘴上说着替两位客官收拾屋子,眼里却不由自主地流露出揶揄笑意,那胜券在握潇洒自若的神色,不是斗神叶修又是谁?

 

而他眼中的笑意是对着谁,不言而喻。

 

“姑娘今日辛苦。”叶修反手把楼阁的门关上,对那头牌略一点头,“叶某实在有所不便,才出此下策,还望姑娘见谅。”

 

“无妨。”头牌轻摆两下手,回道,“小女这一命本就是恩公救来,做牛做马无以为报,只能起微薄之力。”

 

纵然美人骄纵起来好看,但难得温婉也别有一番风味,更别提头牌的姑娘此时身上尚着那大红薄衫,白嫩肩头都露在外头,她睫毛低垂,又小心翼翼地多看了叶修两眼,正想再开口时却不凑巧被那跳窗进来的夜行人抢先。

 

“咳咳咳!”黄少天很是刻意地干咳三声,皱着鼻子插进话头,他与人家头牌不熟,开口自然也是冲着叶修,“你这家伙果然在这,那桂花糕是你替换的?树下的乞丐也是你支去的?亏我还以为你有甚酒席,结果居然是骗我来替你当打手,我的价格你可别当不知道啊!为你跑这一趟,有报酬吗?”

 

“你要吃酒,我请你就是。”叶修笑道,冲黄少天示意了一下桌上还未动过的甜酒吃食,看那样子是替方才那千面书生准备的,可惜黄少天来得快,一口都没给他享受。

 

“罢了罢了,你借人家姑娘的光献佛,我可吃不起。”黄少天嘀咕道,用剑柄戳了两下尚倒在地上,被用破布封了嘴,说不出什么话,只目瞪口呆盯着面前两人的千面书生,“这人我带回去?还是你想把他就地打死,也亏得他知道扮成你的样子,还自称千面书生,易容之术学了点皮毛也敢出来炫耀,恐怕都没看出来你就在这楼里头吧?”

 

听闻说到就地打死,那千面书生脸都白了,只惴惴地在地上打抖,看那副样子,哪怕解了封他嘴的破布,他也说不出一句话来,哪里还有刚才的嚣张模样。

 

“他不急,先拿绳子绑了带出去吧!”叶修说道,往黄少天的方向走两步,“此番骗你来,有更要紧的事。”

 

“你也知道是骗我来?一个刚出江湖的小子喊我动手,你莫不是被刘皓那群人追杀,弄得武功尽失了吧?”黄少天看似没心没肺道,往那千面书生身上又多捆两圈,和绑牲畜似的手脚都扎紧了,而后又忍不住多问,“这段日子你一点消息都没有,跑去哪里了?总不能是一直躲在这楼里喝花酒吧?”

 

“怎么会,我前两日才来。”叶修道。

 

“那是去哪儿了?”黄少天追问。

 

“你先跟我从楼上下去,之后要听什么尽管问。”叶修无奈,说罢转头面向还候在边上的头牌,“还要麻烦姑娘一下。”

 

“不麻烦,恩公有什么吩咐尽管提便是。”头牌垂着眼睛,又对叶修行了个礼,这才缓缓地动身出门,下了楼梯。

 

黄少天远远地听见她对下人说屋子里打翻了两个碗碟,沾染了衣物被单,叫人搬一个大点儿的竹篓子上来,好把脏东西弄走。

 

所谓的脏东西,自然是指那千面书生,竹篓子搬上来,叶修把那人往里头一塞,直提到花楼的后院里,黄少天一身刺客穿着,自然不好走大门,只能又跑回屋顶上,眼瞅着叶修提那篓子走回去,脚步不似从前轻巧,习武之人行走往往与常人不同,叶修的轻功了得,堪称踏雪无痕,平日走路都提着内劲,如今倒和寻常人一般,走过的地上竟留有脚印。

 

虽也有他刻意扮演的可能,但也不至于夸张到如此……黄少天看了一会儿,实在耐不下心里滋味,叶修一进到后院四下无人之处,他便从屋檐上蹦下来,抓过那竹篓子往旁一丢,自己凑近到叶修边上,伸手去捏人面颊,把那张人皮面具从叶修脸上撕下来。

 

丢了易容的皮,里头还真是叶修,眉眼不变,连嘴角翘起来的弧度都与从前无二,黄少天凑他近,撕他面具的姿势又恰好举起手,叶修便顺水推舟地就着这姿势把手搁在黄少天的腰上。

 

“你神神秘秘的,到底是什么情况?”周无旁人,黄少天便也不去计较那人的手脚,只急吼吼地顾着问,“朝廷那边追杀你,嘉王朝也不安分,你不找个隐蔽点的地方躲起来,在这花楼里招摇过市的做什么?”

 

“还能做什么,这不是来找你嘛!”叶修回他。

 

“找我何事?”黄少天问,“我早就对你说过那梅花盗不简单,当初留给我杀,蓝溪阁尚且能与朝廷抗衡一二,谁叫你抢了先手,现在别说找我,你就算找文州,恐怕蓝溪阁也没法出面助你。”

 

“你当真以为我邀功杀人?那梅花盗是刘皓的算计,正是知道你要杀,他才去勾结的尚书,若被你杀成功,恐怕到时候蓝溪阁要对付的不光是朝廷,还有嘉王朝。”叶修叹道,对那在怀里皱着脸的剑客挑起眉毛,“我比你先动手,起码他们不敢明着对付我,总比你杀了之后蓝溪阁和嘉王朝对立,引起江湖大乱的要好。”

 

“唔,那刘皓功夫不够,心思倒广,着实卑鄙!看我哪天不去好好教训他一顿!”黄少天小骂两句,话头又转回来,“你到底找我做什么?方才我在屋瓦上看你,总觉得别扭,你是哪里受了伤?”

 

“开玩笑,哥是什么人,怎么会受伤。”叶修道,紧接着摸了摸鼻子补充着,“我这是中毒。”

 

“什么毒?”黄少天在他脸上打量一圈。

 

“寒毒。”叶修答。

 

亏得他一个浪迹江湖已久的斗神,十年下来什么阴损招式没见识过?竟然还会着了那群人的道,只能说智者千虑必有一失……难怪那千面书生敢口出狂言,原那消息竟是真的,叶修在某次驿站打斗中为保护一无辜孩童,中了西域来的千年寒蚕毒,所幸那毒不至当场死亡,养毒的人走得是个缓慢把人折磨致死的歪门邪路,寒蚕毒到人身上,由生到死需得整整五日。

 

五日内,每日傍晚都是毒发之时,中毒者浑身严寒如生处雪山冰窟,痛苦从第一日到第五日逐渐增加,在中毒之后万万不可使内劲逼运毒素,一旦运气,则毒发时痛苦加剧……这毒与其说是把人毒死,倒不如说能把人给活活冷死的。

 

所幸寒毒虽猛,却也不是什么无可解的死毒,若是中毒者能挨过那五日毒发,第六日寒毒便会自行消散。

 

说来简单,这江湖上真能挨过五日寒毒的人,算起来只有两个,一位是已经过世很久的双刀金大侠,当时挨过寒毒后不光武功尽失,甚至还废了双手,退隐江湖后不幸被仇家追杀致死,还有一位,便是当今微草的当家王杰希,王当家极擅用药,除去功夫高强以外,还算得上一位神医,江湖人中时常有他百毒不侵的传闻,他却从未出面证实。

 

叶修这趟过来找黄少天,正是从王杰希那里得了解寒毒的提示。

 

“什么提示?要怎么解?”黄少天自己话多,偏还不乐意听别人娓娓道来,他本就是夜间过来,此时此刻明月高挂,叶修显然已经毒发,半揽着他的那只手上寒气十足,透着衣服都叫人打颤,黄少天无端地有些着急,懒得听来龙去脉,只先举着叶修的一只手抓住端详,叠声问解读方法。

 

“这个解毒方法……”毒发的人是叶修,偏生那人不着急,任凭身上冷气刺骨还慢悠悠地往下说,“是找个人。”

 

“找什么人?”黄少天催他,要不是见叶修脸色不佳,他恨不得把冰雨抓出来横在人脖子上,免得那家伙再卖关子。

 

“找个合适的人。”叶修笑道,一只手被黄少天抓着,另只手反去把人揽得更紧些,“夜里温香暖被,一同渡苦……怎么样?黄大侠赏脸,帮个忙?”

 

TBC.

感谢喜欢

就是我自己想看寒毒陪睡所以才写的爽文!

评论(35)
热度(65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