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脑洞

你好:)

微博为:一个好洞

【叶黄】1261(19)

19.坦白从宽抗拒从严

 

黄少天和叶修两人做贼心虚,一溜烟似的逃进屋子里,把行李搬到房间。


他们原本就是室友关系,住在一起才认识的,没少见过彼此的卧室,黄少天在H市那个房间就热闹,里头东西多,大学生气息浓厚,回家的卧室东西就更丰富了,从小到大各个年龄阶段的东西都有,卧室门后头还用黑色记号笔划着几道杠杠,估摸着是黄少天那时候用来量身高的。


“你说我妈看见了没?”黄少天把行李箱丢下,从里面翻出自己的衣服摊在床上,脸上表情有些挣扎,“应该看见了吧?她什么态度?”


“这可是你妈……”叶修摊手,“我哪儿知道?”


“你就不能猜想一下吗!”黄少天说。


“我觉得她看见了。”叶修答,“当时咱们离这么近,怎么可能看不见。”


“那她……”黄少天心虚地缩了搜脖子,正要往下说的时候,只听见黄妈妈在外头招呼两人出去,说是做饭前先吃点水果。


吃水果?饭前吃什么水果?黄少天从卧室里探出半个脑袋一张望,自己娘在客厅茶几上摆了一筐苹果梨橘子,端着手臂做沙发上,等着他们出去呢,看黄妈妈这个阵势……哪里是要吃水果,怕是要吃人吧?


“完了。”黄少天凄惨道。


本来想用好朋友的关系带着叶修先探探口风,没想到出师未捷身先死,还没把叶修带进家呢,才到门口就已经暴露了,古有辣椒水老虎椅,今有苹果梨橘子,黄妈妈明明脸上表情很慈祥,但整个画面看上去就是一副严刑拷打的样子。黄少天和叶修两人肩膀挨着肩膀坐在一起,面容乖巧地缩在黄妈妈对面,一言不发,等着长辈先开口。


心理层面上的威吓也不过如此了。


“少天啊,这位朋友叫什么啊?”黄妈妈开口了,声音温柔,开场白很传统。


“他叫叶修。”黄少天老老实实答,“叶子的叶,修东西的修,在H市和我找了同一个房子,我和你们说过的嘛,租房子之后遇到的室友就是他。”


“哦,小叶,多大啦?”黄妈妈点点头,看来对黄少天说的“室友”有点印象,但室友怎么发展成的男朋友,就有待考证了。


“比少天大两岁。”叶修答。


“大两岁,已经毕业了吧?现在在做什么呀?”黄妈妈笑问。


“在做游戏开发。”叶修说。


“游戏开发……是个很新的工作嘛!”黄妈妈听完略一思索,“听你的口音不是H市人吧?家里是哪里的呀?”


“家里在B市,我也是在H市读大学,毕业之后刚好就在哪里找工作。”叶修说。


“哦?B市还是比较远的,以后有没有考虑回去工作啊?”黄妈妈又问。


“以后——”叶修开口,想继续答话的时候被身边那人拽了一下衣服角。


“妈!!”黄少天憋不住了,一时情急连普通话都来不及切换,“你问咁多做乜野啊!”


黄妈妈眉头一皱,视线转向黄少天道:“我还唔系关心你啊!你带回来呢系朋友?我看呢系男朋友吧!”


这两句说得黄少天噎了一噎,叶修却不太听得懂,只见黄少天萎靡一秒后迅速又振作精神,与黄妈妈来回讲了几句,他语速快话多这习惯怕是传承家里人的,母子两开口,叶修几乎插不进话头,只听得耳边粤语数句,从音调上判断黄少天似乎落于下风。


黄妈妈是过来人,问的东西其实都很合情合理,黄少天和叶修现在挺好的,以后呢?男朋友都带回家了,总不是谈个三五天闹着玩的吧,成年人总要想以后的事情,叶修会不会回B市去工作,黄少天以后准备在哪里生活,这都是必须考虑的事实。


黄少天被这么血淋淋地一数落,侧过头去瞅了眼叶修,在心里庆幸还好叶修听不懂粤语。


黄妈妈问他想清楚了没有,是不是就喜欢这个人,黄少天往叶修的地方挨了一挨过去,说想好了,以后就是他,黄妈妈再问他以后的打算,黄少天皱着脸憋半天,冒出一句:“我就系中意他嘛。”


这句叶修听懂了,插着黄少天说完的空隙里急忙接进去一句:“阿姨,我离家比较早,以后估计不回去B市,在哪儿工作还能考虑……我也是真的中意黄少天。”


做人娘,总是心软的,黄少天的表情可怜巴巴,叶修的模样情真意切,黄妈妈叹两口气,伸手从果盘里摸出两个苹果来:“行了行了,吃吧!”


接着黄家大门又打开,黄爸爸提着一袋子烧鸭进来。


“回来啦?”黄妈妈扭头道,“怎么去了这么久,让少天小叶等你半天!”


“小叶啊?”黄爸爸也笑眯眯地,对沙发上两人示意一下手上的袋子,“知道你们要来,刚给你们去买了吃的!饿了吧?”


“别显摆了,赶紧的!”黄妈妈喊他,“做饭去做饭去!”


黄爸爸于是把烤鸭放在桌子上,笑笑走去厨房里。


“你们两个小年轻啊……”黄妈妈把脸转回来,“这种大事情,先别和你爸说啊!”


“我本来也没想说的,这不是给你看见了吗……”黄少天嘀咕道。


“大门口牵手,这么不小心!我又不是老花眼!”黄妈妈起身,“先吃点水果,我帮老头子做饭去啊。”


说着,黄妈妈站起来也去到厨房,黄少天和叶修一人手上揣一苹果,四目相对了一瞬。


“看不出来啊老叶,你怎么这么肉麻!”黄少天小声道,是在说叶修那句中意他,“中意这种词你也会?”


“这不是听你说了,急着表个态嘛。”叶修答,他对黄家那段方言对话一窍不通,唯有最后一句话听懂,黄少天都表态了,他一男朋友,在后面愣着算是什么样子?怎么着也得说一句吧?


不过他这句确实说得好,够真心,黄妈妈给他苹果,也算是承认这件事儿了,严刑拷打总算结束,所幸有惊无险。


黄少天伸手去按开电视,拿着苹果咔擦咔擦咬了,问他:“你怎么听懂我那句话的?”


难不成是情侣之间心意相通?还是叶修特地给他查过粤语的表白?


结果叶修的回答很耿直——


“粤语歌里头唱的。”


黄少天:“……”


G市菜色很有地域特点,黄爸爸怕叶修过来吃不惯,特地出去买了点回来,两位长辈在厨房里大展手脚,半小时后才喊小辈们去吃。


“我爸妈的手艺可好,想当年我还小的时候,亲戚里头顿顿年夜饭都是我爸妈做的,那菜香……闻名十里你知道吧?堪比大厨的手艺,给你尝尝?”半个小时过去,黄少天早就饿得前胸贴后背,啃下去的苹果早消耗完了,幸好黄妈妈早给他们水果吃,不然黄少天得在茶几前面饿晕过去,听见饭好的一瞬间,他猛一个飞扑冲到桌子边上,嘴上还喋喋不休地夸道,完了回头对叶修皱鼻子,“便宜你了!”


“别贫嘴!”黄妈妈笑着端出两碗饭,拍一下黄少天的肩膀,“不懂规矩,洗手去!洗干净再上桌!”


黄少天伸出去偷吃的爪子讪讪收回,转而去拉老叶:“洗手就洗手!”


每个人的性格都有后天养成的因素,总不可能有人生下来就是话唠,叶修在人家里吃一顿饭,立刻明白黄少天这棵阳光小仙人掌是怎么养成的——因为黄少天的家庭氛围。


他们这一顿饭就没消停过,改吃吃,该说话说话,咀嚼食物的同时毫不影响聊天,黄爸爸来得晚,不知道自己家内部已经有过一番深刻谈话,此时饭桌上问的也就是老一套,听见黄少天说叶修是自己室友,还是个搞游戏的之后,黄爸爸顿时起了兴趣,问叶修做过什么游戏。


“我爸喜欢玩。”黄少天扭头去对叶修解释,他这爱玩游戏的性格也是黄爸爸带出来的,想当初他还在读小学,黄爸爸就带着他玩红白机,打小就给他培养出了兴趣爱好。


要不是这兴趣爱好,叶修都不一定能顺利攻略黄少天。


别看黄爸爸现在早为人父,心态上却向来很年轻,虽然小孩子玩的那些个高难度游戏他早玩不了了,但贪吃蛇叠叠乐那种简单游戏他依旧热衷。


黄少天回忆一下叶修做的那些虐心小游戏,刚想开口代表叶修回答,反驳自己爸爸,没想到叶修在听完黄父的描述后居然点点头,说:“做过的,之前开发过一款彩色贪吃蛇,是个联网游戏,可以把其他玩家的蛇吃掉。”


“哦哦!那个啊——”黄爸爸眼前一亮。


黄少天瞠目结舌,不敢置信地看着自己爸和叶修迅速聊到一块儿去,还很有研究似的根据游戏市场,趣味性可玩性进行了一系列深刻沟通。


男人的友谊,不过是球赛啤酒和游戏,眼瞅着黄爸越聊越激动,连筷子都搁下了,就差在餐桌上掏出手机现场和叶修来一把。


最后还是黄妈妈打破僵局,用手指在桌子上敲两下:“吃饭吃饭!老头子你自己不吃,人小叶还饿着呢!”


“哦哦!”黄爸爸反应过来,对着叶修笑道,“吃完再聊吃完再聊!”


“少天给小叶夹点菜啊!”黄妈妈又招呼说。


这话说的黄少天一愣,他从小人缘好,父母做饭又好吃,小时候没少带朋友过来家里蹭饭,宋晓郑轩喻文州,个个都在这张餐桌上坐过,但夹菜这种事儿可是从来没有。倒不是因为他有洁癖,介意什么,只是彼此都是大小伙子,饿了自己会伸筷子,小时候还好,长大了再互相夹菜,在“朋友”这层关系上看来未免有点过于亲密。


他和叶修前脚刚被黄妈妈抓包,按在客厅里拷问完,说他们俩不小心呢,后脚黄少天连和叶修坐近一点儿都心虚,生怕被自己爸看出什么,结果黄妈妈居然主动要求他给叶修夹菜……这是个什么走向?!


“愣着干嘛,那边鸭肉不错,赶紧夹一个给小叶!”黄妈妈又补充道,这下好了,连夹什么菜都指出来,黄少天只好提起筷子,拎了只鸭腿给叶修。


“你们关系不错啊!现在住在一起?”黄爸爸看着自己儿子给人夹菜,虽有一丝奇异,却没多上心计较,转眼又问道。


“对,我和叶修现在租在同一个地方。”黄少天把对着自己娘说过的话再说一遍,总觉得夹完这个菜,他和叶修在餐桌上的态度瞬间变得有点像见父母。


“小叶早住进去一会儿,平时没少照顾少天吧?”黄妈妈补充着。


“我去,就他还照顾我呢?我照顾他还差不多!”黄少天一听有点不乐意,嘀咕着反驳回去,“他这家伙平时作息不规律,都是我催他睡觉的,对吧?!”


“确实是。”叶修答,“少天住进来之后伙食都改善不少。”


“你还给人家做饭啦?”黄爸爸有点吃惊,想当初他和黄妈谈恋爱的时候,硬追着人跑,就是因为黄母做饭好吃,蛋包饭做得那叫一个出神入化。


我去!你怎么说话呢!黄少天瞪视叶修,他做饭这件事可是很稀罕的,一般人都没机会尝到,宋晓就是因为黄少天给叶修做饭才推断出他们有奸情,现在黄爸又问起来,不会要暴露吧!


眼看话题要拐向地雷区,黄妈妈及时开口解围:“做饭有什么的,住在一起为什么不能做饭?总不能叫他们俩小年轻天天吃外卖吧?”


“……也是。”有理有据,黄爸听完,被说服一般点头应下。


“小叶平时照顾少天,少天给做两顿饭是应该的。”黄妈妈又说,“相互遇到都是缘分……”


话都说到这个份上,黄少天和叶修再反应不过来那就是傻子了。敢情黄妈妈这是拷问完他们,觉得叶修合格,接受了黄少天和叶修的感情,准备站在他们这一边儿,暗中洗脑黄爸爸呢。


“妈……”黄少天才反应过来,和叶修对视一眼后小声喊道。


“嗯。”黄妈妈轻撇他们一眼,指指面前的满桌子菜说,“快吃吧!”


TBC。

感谢喜欢!

是我理想的天天家!对世事很看得清的母亲和有点傻萌年轻心态的父亲,妈妈虽然会因为未来的事情和少天吵架,但是愿意尊重黄少天的意思,被打动后也会帮忙一起骗爸爸(?)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57756529653预售马上就要下啦~

评论(45)
热度(219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