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脑洞

你好:)

微博为:一个好洞

【叶黄】书店(祝考试的大家马到成功!)

摸一条高考作文题的鱼  感谢喜欢

———————————————————————————————

《书店》

 

这家店很小,位置又偏,明明来的人很少,椅子却很多,一天24个小时却几乎没有停业的时候。


二楼的书架有一点问题,螺丝松动,时不时就要去拧一下,防止架书的横板倾斜,有书会从上面滑下来。


现代人已经很少读书了,我不止一次地建议老板在书店里安个吧台,做点小咖啡,像对面的花店衣服店一样弄出个混合经营系统,搞不好比单纯开书店要赚得多,结果老板不听,说这样弄坏了书店原本的价值,说完还生气地把我换成了夜班。


夜班比日班要忙很多,我不得不调整自己的作息,值班两天后才总算知道为什么店里有这么多椅子。


因为夜里会出现很多人,那些无家可归的人,所有迷茫徘徊的人,流浪者。


老板的书店有规矩,不管是什么人都不能赶的,你甚至不能和他们说话。当然他们彼此之间也不会说话,他们甚至穿得都很古怪,行走游荡在书店里,像是不能看见彼此一样。


我看惯了那些穿着奇怪衣服的,久而久之第一眼都能认出他们来自哪里,穿刺金龙袍的男人来自古典文学区;顶着波浪卷发裹着鱼骨马甲的女人在二楼北欧神话;还有些顶着名人脸的家伙,嘴里振振有词什么日心说,什么万物理论……名人们都比较好学,偶尔会过来同我说一些奇怪的事情,讲述他们生平的研究,他们从小对什么有兴趣,之后一直钻研,耗费掉所有的心血,得出成果的那天却只能被当成巫术,被宗教势力吊死。


“那太可惜了。”我回答说。


还有些人总是很执着,每个晚上都不断不断地在寻找寻找一个人,他穿盔甲,面目苍老,我见到他的时候他时常在哀叹江东父老,偶尔才问我一句:“她呢?”


“她还没有来。”我说。


与这些人相比,现代区的一些人就正常很多,只不过台词有点尴尬,见谁都喊“女人”,时不时就被“吸引了注意力”……但这是老板的口味,我再多加指责怕是要被扣夜班工资。


所有所有的人里,只有一个是我比较喜欢的,那人也老在现代文学区,看着年纪挺轻,穿着蓝白配色运动服,顶着一头不知是染的还是怎么的棕色头发。


他是两天前出现的,当时我正准备上二楼去拧螺丝钉,走在楼梯上却听见有人在尝试说话。


说话,这其实是常见的事情,因为在书店的每个人都会“说话”,但他们大多是自言自语,重复类似的台词,哀叹,强调作为,或是刻板地讲述理论。而我听见的那个“说话”,更接近与“沟通”。


是的,他在试图和身边的家伙沟通。


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理论上来说,这家书店里唯一能沟通的只有作为“管理者”的我才对,除了我以外的其他家伙,看似是人,但不过是有着人类外形的……书中角色。


虽然这么说有点过分,但“角色”是不会沟通的,只有“人”才可以,因为角色没有灵魂,他们只是被框死在书中的定格人物,所以他们看不见彼此,或者说他们根本不在意彼此,他们只在意自己。


但那个角色不一样,我走上楼的时候,他是真的在“沟通”,并且手足无措地面向我,问我这里发生了什么。


“这里是书店。”我同样手足无措,这是我第一次面对一个会和我交谈的“角色”,实际上,他能与我沟通,那么说明他应该是一个“人”。


“书店?什么书店?你们这里在举办什么聚会吗?”那个人东张西望了一圈,四周除他以外,每个角色脸上的表情都很漫不经心,似乎没有注意到他的异样,“他们为什么不理我?”


“他们……对你没有概念。”我努力地想出个说法,和书里的人解释这些实在是太难了,希望他不是来自什么奇怪的小说。


“没有概念?”那个家伙果然听不懂。


“你叫什么名字?”我忍不住问,这是我第一次主动对角色提出疑问。


“我叫黄少天。”他回答。


黄少天的确是个异类,他像是拥有灵魂,有时候我甚至都怀疑他是一个人,但碍于他在白天会消失……所以他充其量只是一个有灵魂的角色,但我依旧像把他当成“人”来对待。


与他相处给我的夜班生活带来了一点细微的乐趣,夜里的书店不再冷冷清清,而是变得……嗯,很热闹。


黄少天是个很热闹的家伙,从他起初出现在这里,并尝试与周边的角色说话就能看出来,这个人话痨成性,我觉得他要是没有在书店里找到我,可能会因为没人陪他说话而憋死。


他和我说的话题很多,大半都是描述自己的世界观(他来自的那本书的世界观),幸亏那一本书和我所在的世界没什么太大差别,我勉强能和他自由沟通。


黄少天是一个电竞选手,职业的,相当厉害的那一种,听说他坐拥大量粉丝,还被称呼为“剑圣”。


“这个称呼有一点中二。”我吐槽道。


“靠,这又不是我起的,这是粉丝给的,我也不想的好吗!”黄少天反驳道,几天下来他显然已经和我混熟了。


“是作者给你们定的。”我纠正他。


“好吧,作者给我们定的。”黄少天接受,“我们每一年都会有联赛,有和我一样的其他职业选手参加,各个战队进行一番激烈的角逐,最终获胜的队伍得到冠军!”


“是作者决定哪支队伍得到冠军。”我又纠正他。


“……是吗?”黄少天有点犹豫起来,怀疑自己一整年的付出是不是没有回报,他的努力奋斗,他的汗水心血,他自以为的心惊胆战激烈角逐,其实都是按部就班的结果,“怎么被你一说,听起来和黑箱操作一样。”


“其实差不多。”我回答。


“好吧。”黄少天吐出两个字,停顿了几秒,“你的意思是说我们的努力没有意义,我们的生活只是别人创作出来的,不管我多努力,最终冠军的队伍都不会改变吗?”


“理论上来看,是的。”我说。


黄少天低下了头,显得有点沮丧,我能理解他的感觉,不管是谁知道自己的存在没有意义都会有这样的心情。


“在你的眼里,所有角色的人生都是被安排好的,我们没有自己的想法和灵魂对吧。”黄少天闷声闷气地问。


他难过的时候会抿着嘴,显得有点可怜巴巴的。


“也不是。”我有点心软,“你们的人生可能会被安排好,但是你是不一样的。”


“什么?为什么我不一样?”黄少天抬起头,似乎有了一点好奇,希望的光在他眼里亮了一亮。


“他们才是没有想法和灵魂的角色。”我对着黄少天指了指他身后,那边刚好有一个霸道总裁目中无人地走过去,“他们不会和我沟通,但是你可以,所以你是不一样的。”


“就因为我会和你说话?”黄少天有点诧异,“你怎么知道我会和你说话不是因为我有语言天赋?就像,呃,你说的,作者给我的设定一样。”


我被他说服了,毕竟我只是个小小的夜班管理员,没有店长那么见多识广,在我的理论系统里虽然没见过因为语言天赋高超而能和我沟通的人,但不能说完全没有。


“你就是不一样的。”我不服地强调了一遍。


“好吧,既然你这么确定,那我应该就是不一样的。”黄少天点点头,接着又说道,“让我们来看看到底为什么不一样,我为什么能和你说话。”


这是一个很冒险的举动,我很有可能会被店长发现并革职,因为我直到现在也没有向他报告店里出现了一个奇怪的角色,但黄少天很有趣,我决定顶着被革职扣薪水的压力去陪他尝试一下。


尝试看看为什么其他角色不能沟通。


第一天我们泡在中国古代诗词区,黄少天努力尝试和李白搭上话,他站在那个白袍诗人身边的样子有点脱离时空,他甚至为了和诗人沟通而背了两句诗出来。


但李白没有理他,他有几句诗还背错了。


“这是失误!都多久之前学的东西了,我记不清楚很正常。”黄少天对自己辩驳。


“是的。”我点头,在心里对他学过东西这点感到诧异,一般的角色不会有学习的记忆,但他有,他的确是个特殊的家伙。


第二天我们在外国文学里,黄少天的沟通大法显得有点鸡同鸭讲,他的外语水平令人堪忧,对于这点他却没有解释,只是一个劲儿的对我感叹那个带这帽子身上丁哐作响的海盗很酷。


“那是杰克船长。”我回答他,“你看过类似的电影吗?”


“当然看过!”黄少天嚷嚷起来,“我还记得第一部的剧情!我当时是——”


他的话题戛然而止。


“是什么?”我问。


“我想不起来了。”黄少天的声调低下去一点,“难道我没有看过?”


“可能是作者没有让你看。”我说。


“但我记得剧情。”黄少天小声嘀咕了一句,“我还记得它叫黑珍珠号的诅咒。”


“的确是这个名字,你看过!”我鼓舞他。


他哼哼两声,转身继续和杰克船长往来。


第三天我们在网络小说区,第四天的中国神话区……


一连七天,我陪他跑遍了整个书店,有些地方甚至我都没有进去过,黄少天还帮我拧死了那颗老是松动的螺丝。


我觉得他似乎要放弃了,坦坦荡荡承认自己的确不一样,这个书店里除了他,所有人都只是角色的投影,我们无法沟通,但问题是他为什么会不一样。


黄少天对我提出的疑问我无法回答,只能去旁敲侧击地问店长,店长和我说出现的都是书本角色的投影,像黄少天这样的情况,有可能是他自己产生了作者并没有赋予他的东西,导致他独立出来,成为一个有灵魂的角色。


“有灵魂就不能说是角色了。”我对黄少天说,“你可能就是这种状况,就像作者没有安排你看加勒比海盗,但是你的记忆里却看了,所以有一部分的‘你’是属于自己的。”


“你的意思是我产生了自己的灵魂?”黄少天勉强理解了一下,看他的表情,我觉得他现在一定以为我在和他说的是玄幻事件。


“是的,别人都按照作者的意图走,但是你可能产生了一些……自己的想法。”我觉得自己仿佛一个洗脑组织的头目,“你知道自己不一样的点是哪里吗?”


“不一样的点?”黄少天眨巴两下眼睛,他似乎想到什么,换上了一张有点为难的脸。


我鼓励他说出来,毕竟他是目前为止出现的,第一个能和我沟通的人,我想要知道他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新发现可能会引导出新的世界……


“好吧,既然你想知道的话!”黄少天在我连续不断的怂恿下有一点自暴自弃,“我不知道自己不一样的点到底是不是这个,但我其实……喜欢上了一个人。”


叶修,这个名字在我和黄少天的交谈里被提到过很多次,似乎在他们的世界里,叶修是个大神,指打游戏非常厉害的职业选手,被称为“荣耀教科书”,“荣耀第一人”,甚至还有“斗神”。


这个称呼也挺中二的,我在心里吐槽道。


黄少天遇到他的时间就是作者安排的节点,他们所属不同战队,在赛季中相互争斗,努力拼搏试图夺冠。


但在所有顺畅的安排里,黄少天的身上却出现了变数。


他对叶修的感情,逐渐从普通好友进展到更深层次,黄少天一开始不以为然,直到那些感情慢慢萌芽壮大,最终在他身体里形成属于他自己的灵魂。


“原来是这样。”我一本正经地点点头,并不打算嘲笑黄少天。


“所以这就是我和其他角色不一样的地方?”他说,而后又自问自答地嘀咕了两句。


我知道的也不多,只能勉强用我的理论来解释他的存在。


最后黄少天小心翼翼地问:“那叶修出来过吗?”


“他还没有来。”我回答,现代小说区里出现的人我都很面熟,他所说的那一个我从未见过。


“哦……说得也是,我在这里的时候也没见到过他,那家伙不行啊!还以为在这里能遇到!”黄少天感叹,“老叶总是抽烟熬夜,脸色肯定没我健康,长着一张嘲讽脸,手倒是很好看,你见到应该能认出来。”


“嗯。”我点点头。


我们后来都没说话,我不想告诉他真相,叶修没有出现在这里过,说明这个角色还没有被投影,就算有了投影也不一定会和黄少天一样特殊。也有可能到时候叶修出现了,却和其他角色一样没有灵魂,循规蹈矩,看不见其他人……如果是这样,那么黄少天的恋爱就只有他自己知道,他的感情注定无所寄托,无法传达给另一个人,得不到回应,以失败告终。


他甚至连说出口的机会都没有,文中的“叶修”感觉不到。


除非那个人也受到什么触动,产生自己的灵魂……但可能性太小了,奇迹几千年才会发生一次,同一片夜空里怎么会有两个月亮。


我陪黄少天等了很久,他每个晚上都在和我吐槽叶修的习惯,叶修被嘉世逼退役,叶修在第十赛季的时候付出,他和叶修第一次认识,他缠着叶修要PK……


我们等了很久叶修。


我甚至趁着黄少天不在,偷偷看了几眼那本他们的小说,关于他们的片段我都记了下来,黄少天每个夜里的眼神都太明亮,我希望自己能帮他找到那个人。


后来有一次撞上停电,整个二层楼都漆黑一片,那些流浪者像是鬼魂一样飘荡在书店里面,黄少天缩在地板角落里一动不动,他有点沮丧地和我说今天可能等不到了。


然后他慢慢走上楼,回到自己书本的区域里——对他来说要接受自己的世界只是本书不容易,要接受叶修只是个角色应该更难。


在我修好电路之后,我看见有一个人靠在我的柜台上抽烟。


那个人穿着不合时宜的冬衣,三七分头发,面色有点疲惫,他夹着烟的手很好看,就像黄少天对我描述的那样。


“喂!”我几乎是用跑的从楼梯上滚下去,我心跳如擂,我除了尖叫什么都说不出来,几乎想要冲过去揪住那个人防止他从书店消失,“喂喂!”


那个人靠在柜台上没有回应。


我有点害怕,担心他是不是个普通的投影,直到他慢慢转过身来。


“哦,你是在喊我呢?”叶修说。


我拽着他的样子要是被店长看见,恐怕都不是革职这么简单的事情,那是要吃处分的。


但我不在乎处分,我把叶修带到了黄少天走去的地方,现代文学区里充满了目空一切的总裁男主,他们看也不看一眼地从我们身边走过。


叶修的理解能力比黄少天高一点,也可能是因为前面有个黄少天作为铺垫,我已经懂了怎么和他们沟通。起码在我的努力下,叶修听懂了自己会出现的原因,也知道在他心里吵闹不休,催他赶紧出现的那个人已经等了他很久。


叶修蹲下去看着代表他们的世界那本小说,拿不夹烟的手去敲了敲封面,我听见他吐放缓声音,慢慢吐出那两个字——


“少天?”


他们是我第一次遇到的,两个古怪的人,他们的感情有回报,有寄托,能被彼此感觉到。


叶修和黄少天毫不客气,赫然把我的工作区域当成谈情说爱的场所,我不止一次动手驱赶他们却始终未遂,我只能将计就计,瞒着店长偷偷在二楼放了两把椅子,一小个咖啡桌,还给他们搬来了两台电脑……


我怀疑店长知道我在做什么,但他没有阻止我。


叶修和黄少天出现后,书店的夜里人越来越多,变得相当热闹,我怀疑他们这一本里面的人全部溜了出来,并且担忧这种情况会不会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到其他区域。


但我没有办法阻止,因为我只是个小小的夜班管理员。


在项羽穿着他沉重的盔甲,第六百三十次从我面前路过,并问我“她呢?”的时候,我终于换掉我常年不变的回答。


“她快要来了。”


第二天我把《史记.项羽本纪》的封面和《虞姬别传》相互交叠放在一起,即使他们的名称首字母发音完全挨不上边。


我在做坏事的时候终于被店长发现了,他问我为什么这么做。


我说因为我看见了两个月亮。


END。

感谢喜欢!

好久没有写意识流了orz祝考试的大家成功!安利大家看电影《博物馆奇妙夜》


末尾带上假戏真做的余本链接><  【这里


评论(203)
热度(4012)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脑洞 | Powered by LOFTER